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最好的新海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4:53:28 作者:beingxbei Language

喜歡新海誠好多年了,從星之聲到雲之彼端,到秒速5釐米,甚至悠久之翼的片頭動畫,一部部搜刮來他的作品,一遍遍看,在那個移動硬盤還不流行的年代,刻錄成DVD精心保存。那時候覺得他那麼好,但總是偏小眾的。直到現在,他的最新作品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大熒幕上,以一種鋪天蓋地的宣傳和營銷進入大眾生活,並最終贏得出人意料的爆好票房。沒想到會有今天,但有今天卻也一點不奇怪。
(又想起我愛的綠川幸,花泥棒,咖啡飄香,魔音少年,螢火之森,她的漫畫那麼好那麼好,但名氣和熱度沒有給她足夠的回報,直到夏目友人帳的動畫化,一舉火遍大江南北。該來的總會來的,只要你足夠優秀。)

《你的名字》
看之前只粗粗看了簡介,說是男女高中生互換身體的故事。看到這樣的簡介,第一反應是,這梗好老了,而且這真的不是為方便殺必死準備的嗎。當然鑑於爆好的口碑,我相信不會這麼簡單,事實證明,確實不會是那麼簡單。
生活在鄉下神社的高中女生三葉和生活在東京大都市的高中男生瀧,某天一覺醒來發現互換身體了,他們通過手機裡的日記留言溝通,他們互相協助自己在另一個身體裡生活。在大家看來,原本有點怯懦的三葉變得英姿颯爽了,原本粗枝大葉的瀧變得細心了,還贏得了原本暗戀的學姐前輩的好感。他們在身體互換下變成了更好的自己。
千年一遇的彗星正在向地球飛來,在彗星到近地點的兩天前,在瀧身體裡的三葉喜滋滋的幫瀧安排了和學姐的約會,第二天早上三葉在自己身體裡醒來,洗漱時卻突然莫名淚流滿面,而瀧在終於和學姐約會後也並沒有高興而是有些心不在焉,原來不知不覺中,他們已經喜歡上對方。
三葉當即決定要去東京找瀧,卻發現相遇後的瀧並不認識她。而約會結束的瀧想打電話給三葉時,卻發現電話無法接通。原來橫亙在兩人之間的,除了小鎮和東京的空間距離,還有三年無法跨越的時間。
第三天彗星到達近地點分裂,隕石剛好落在小鎮上,小鎮上的五百多人死亡,包括三葉。瀧終於發現原來那個和他互換身體的,他所喜歡的少女,是來自三年前那個被隕石毀滅的小鎮,而現在她已經不在了。他到三葉奶奶告訴他的神的世界處,喝了三葉的口嚼酒,時空轉換,他回到了三葉的身體中,時間是彗星隕落當天。這一次他要幫助三葉避開隕石挽救這個小鎮。
在黃昏時刻,世界交替的那一瞬間,三年前的三葉和三年後的瀧終於見面,他們一遍遍說著對方的名字,約好一定不能忘記。可夢醒了,夢中的一切還是會消散逝去。他們不記得彼此,但內心深處卻總覺得在尋找些什麼。電車上的一閃而過,似夢醒,似夢中,在那一瞬間認定,我所尋找的,就是你。
結尾處,兩人在臺階上相望,一步步擦肩而過,終於還是,瀧轉身大聲喊出,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你。

劇情很完整。互換身體的少男少女,日子過的很精彩,情愫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滋生。如果只是這樣,未免過於簡單,不過就是一部普通青春片而已。但加上末世的背景,時空的轉換,不想忘記卻無法不忘記的悲傷,已然忘記但內心深處還保留著的隱隱痕跡的感動,讓這個故事圓滿了數倍不止。雖然不記得,但只要一個照面,我就知道一定是你,茫茫人海中,我們相遇。那一瞬間,青春,愛情,這些美好的詞彙喚醒了我灰冷已久的少女心。

節奏很好。開始很平淡,似乎就是一個尋常的身體互換導致各種爆笑情節的輕鬆愛情故事,但緊接著告訴你沒有這麼簡單,三年的時間,被隕石毀滅的小鎮,原來這才是真相。開始的互換身體,只詳細描寫了三葉視角的一天,其它都是以快閃的鏡頭一帶而過,足夠有趣足夠說明問題而且一點不囉嗦。快結局時,三葉衝到她爸爸的辦公室,在三葉堅毅的眼神中,鏡頭嘎然而止。後面不必多說,觀眾已然明白,報紙報道的快閃鏡頭更是補充說明了後續問題。詳略得當,信息量足夠,不囉嗦。

畫面很美。這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新海誠式絢麗的天空在這裡表現的淋漓盡致,幾乎隨便每一幀截圖都可以做成桌面,不必多說,畫面美從很久以前就已經是新海誠的標誌。

感情感人。少男少女的喜歡,距離,牽掛,憂傷。我無法表達,我只知道我已經沉浸其中。

日式文化。好多日式特色的東西在影片中有體現,不必高喊文化輸出,事實上它已經做到了。神社,巫女,口嚼酒,繩結,神,祭典,和服,櫻花,交錯的列車。古代到現代的各種元素,只看一眼就知道,這就是日本。

再說一下不滿意的地方。
三葉和瀧中間隔著三年的時間差,但互換身體的那麼多天裡,誰都沒有發現,在這個處處能看到日期的年代,似乎不是很合理。
再有彗星來臨的日期問題,當瀧結束約會打電話給三葉時,鏡頭一轉,三葉在祭典上,彗星呼嘯而來。似乎告訴觀眾,彗星毀滅小鎮和瀧約會是同一天,前一天三葉和瀧互換身體並安排了約會。但瀧喝完口嚼酒再次回到三葉身體中時,是彗星毀滅小鎮的當天,這時妹妹告訴瀧,前一天三葉去了東京,而這與“前一天三葉和瀧互換身體並安排了約會”相沖突了。權衡考慮,只能認為是,彗星來臨的兩天前,三葉和瀧互換身體並安排了約會,第二天瀧約會,三葉去東京,回來後剪頭髮,第三天彗星來臨。
三葉和瀧是怎麼喜歡上對方的呢,好像喜歡是不需要理由的,但這樣又不能說服我,總之他們的感情鋪墊不夠,貌似來的有點突兀。
標題你的名字,電影中似乎處處都在點題,我覺得未免太多了些,我更喜歡那種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感覺。

同一個導演的作品,總有些點點聯繫。
與《星之聲》
關於時空不一致,有好些電影已經有涉及,觸不到的戀人,不能說的祕密等。另外還有新海誠自己的星之聲,“24歲的升你好,我是15歲的美加子哦”,一句信息要經歷9年的時間才能到達你那裡,而那時的你正經歷著與我無關的全新的人生,一句話,便能感受到時空帶來的濃濃感傷。
與《秒速5釐米》
結尾,兩個人在臺階上下相望,又不禁想到秒速5釐米,兩人擦肩而過,回頭相望,隔著鐵路,還沒來得及說什麼,一輛列車呼嘯而來,等列車離去,對面那人已然離開,錯過,釋然。在這裡,相似的開始,但最終卻是瀧大聲喊出來,兩人終會走到一起。
相似的開始,不同的結局,我覺得是必然。
在秒速5釐米中,原本是戀人的兩個人,由於時間空間的距離漸行漸遠,在這幾年裡各自經歷了不同的人生,或許心中還有對以前點點的留戀,但在成人的世界裡,在現實的問題前,已經沒有了年輕時那不顧一切的衝動,就這樣過去吧,把心底美好的記憶繼續深埋心底,我們繼續我們現實的生活。
而在這部中,男生和女生因為錯亂的時空相遇,在動心卻還沒有戀愛之前,又因為錯亂的時空迴歸原位。只有心底潛意識時好像一直在尋覓著什麼。不是這個人,也不是那個人,直到列車上的一照面,我們彼此確定,這就是我要找的那個人。這樣的情況下,怎能錯過。


第一次在大熒幕上看到新海誠,第一次貢獻電影票。希望以後再有機會。期待更好的新海誠。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