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下的留言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5:36:19 作者:青訶 Language

最終,你我成了大人模樣。
雖然,你我記不得彼此的名字,
幸運,我們還記得彼此的樣子。

不談新海誠,因為在我的印象中,我所瞭解的只有《秒速5釐米》。這部《你的名字》從宣傳到放映,摻雜了太多營銷的味道,但是在吃土的我還是去看了。關於內容部分,不做劇透,畫面亦不作詳解,總體內容可歸納為不同時空下的男女主靈魂互換,並拯救了一小部分人類的故事。

從主角認為在做夢到認識到靈魂互換,我看了一下時間,大概是15分鐘。而後極速切換的畫面,讓我想到了高中時期自己在別班上自習時,和陌生人相互留言的留言簿。這種極度消費矯情的行為,在影片中顯得那麼的日常與自然,然後發展到男女主都嘗試去對方的地方,倒是像極了當年流行的網戀的情節。這個時期,也恰好是主人公青春無禁忌,陽光少年與純情少女的梔子花開時節。

而後,便是情節的極度昇華。

瀧在尋找三葉時,終於發現了時空錯位,也知道了彗星毀了小鎮,毀了三葉的事實。他在遺忘與記憶編織的繩結中,終是再一次做到了靈魂互換與時間穿梭,並踏上了拯救小鎮的腳步。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開頭揉胸的梗一直都被提及,還有學生時代那種互相信任與關心的友誼,真的是比口嚼酒珍貴的太多了。影片中最值得記憶的片段之一怕少不了黃昏之日,瀧與三葉的見面,跨越了時空與生死的見面,就像是斷橋相遇,不同的是這裡是時空交錯,然後開始了拯救使命的接力。
 
世界上最短的咒,就是你的名字。

不管從片名,還是情節的推動,都少不了名字。如果上天註定我要忘記什麼,請一定不要是你的名字。島國影視中對於名字甚是重視,比如夏目友人帳,比如陰陽師。

最終,三葉完成了自我的拯救,而後雙方都忘了彼此的名字。影片中一葉婆婆說過自己也有類似夢境的遭遇,從三葉父親的反應,我們不免猜想到三葉母親也是,似乎,這個家庭的巫女們,從來就受到了神的庇佑,

所有的遇見都是久別重逢,而後故事終結。三葉,帶著期待終是順著時間的進程開始了與瀧無縫接軌,而這邊終究是篡改了歷史的一部分,記憶模糊。“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電車上匆匆一瞥,竟像是前世記憶的迸發,二人不停的尋找,終是在就要再次錯過時。
少年穿著不適合的西裝,一低頭,一咬牙,問了一句,我在哪裡見過你嗎?
少女一轉身,給了相同的回答。
眼淚滴下。

我們從什麼時候喜歡上了對方,
從有了交集開始,
就像那盤根錯節的繩結,
謝謝你忘了我的名字,
卻還記得我的樣子。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