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比斯環式的敘述,三年的連接,五年的等待,八年的跨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6:23:06 作者:a715044231 Language

莫比烏斯環只有一個面,但是從兩方向開始同時走卻無法碰到對方;它有一個交叉點,可是兩側從沒有真正的相遇;它看似微小,可代表了無限循環。

有人說《你的名字》時間混亂,因為前面一大半一直採用插敘的方式,穿插敘述,可是這也代表了佈局的巧妙,看到中後期才會發現,原來起因是女主給了三年前的男主一條髮帶,造成了兩人的鏈接。

然後兩人就好比同時從莫比烏斯環中間交叉點的兩側同時出發,雖然在一個面上,但是卻無法真正的碰到對方,因為在同一個點的兩個方向上,兩個人都依據著自己的軌跡前進,每次都會意識到對方的存在可是卻無法真正的遇到,這期間男女主角的時間間隔是三年。

片中為了表現出這一點,用的是兩個人的身體在夢中互相穿越的形式,穿越是有時間固定的,就猶如莫比烏斯環的交叉點,可是它只有一個面,雖然交叉但是並沒有真正的遇到。東京和小鎮就代表了兩個點,也是完全相當的兩個點。

直到男女主角都決定探尋對方的存在,女主角見到了三年前的男主並給了一根髮帶,男主角來到三年後的小鎮,發現了三年前的意外。這時男女主角才發現了雙方真正的是怎樣的存在。真正的鏈接點,異界的小島也由此出現。

男女主發現了真正的鏈接點,並且短暫的相遇了,男主喝下酒的瞬間出現的畫面也象徵把莫比烏斯環剪開,莫比烏斯環剪開後就是一條完整的直線。

所以後期一改插敘的方式改成了直線型敘述,相聚當然是短暫的,因為時間間隔沒有改變,男女主角通過特殊的方式共同拯救了小鎮,完成了三年的羈絆,然後繼續延著自己的方向前進。

遺忘是當然的,因為時間跨越八年,記得也是肯定的,因為時間沒有切斷雙方的連接。這時候路線已經成為直線,兩個點在直線上移動哪怕向著同一個方向,也會有相交的一天,所以最後男女主角在樓梯上相遇了,也正是點題和印證此處,大家可以看到男女主角相遇的鐵道是直的,樓梯也是直線,雖然不記得對方的名字,但是還是真正的見到了。

這種類型的片子雖然多,但是此片還是有出彩點的,值得一看。希望對大家看片有幫助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