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記得你的名字,卻始終記得你溫柔的目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6:55:47 作者:愛永 Language

新海誠導演的『你的名字』,在各地上映,票房口碑皆到達巔峰!從短片起家的導演,畫風清麗明亮,一如其一路堅持的純愛路線,總能讓人在靜謐的氛圍中找到自己曾經的影子。一直到前年才有機會看到早期的『秒速五釐米』,當時只覺得初戀的故事都極其相似,那種帶有偏執的莫名堅持好像也只有初戀的時候才有,從開始到結束好像也是命中註定。新海誠電影留給我最初的印象就像初戀的感覺:想起時總有些悵然,卻始終記得那獨一無二的酸甜滋味。特別喜歡三年前的『言葉之庭』。雨的意象清涼了悶熱難耐的夏日,雨中涼庭下的陪伴,也洗淨了內心不為人知的憂傷。

『你的名字』與前作相較,多了喜劇元素,出現了幾次的摸胸畫面,好笑之餘,感覺依舊很純愛,像是通關密語,瞬間通往年輕人率真又靦腆的內心世界。不管幾歲,不管到幾歲,我們都希望生命中有一個與自己靈犀相通的人存在。那個人可能遠在千里之外,見面的機會寥寥無幾,但只要相遇,你就會知道(他&她)就是你一直在等待的人。『你的名字』還多了時空的距離,但會遇見的人終究會遇見。它是愛情電影,又不僅是愛情電影:因為喜歡一個人,發現自己竟然無所不能!奮力改變對方的命運也間接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人確實無法勝天,但愛也許可以。有人說愛情電影的格局總是不大,但我認為格局大小與題材無關,與真正想表達的有關。當小情小愛變成自我成長的理由,進而成為拯救別人的推手,這格局其實一點也不小。

新海誠的世界乾淨透明,戀愛的對象是誰似乎不重要,重要的是關鍵時刻彼此陪伴走過生命中雨季的那份心意。美麗的畫面中帶著自然而然的溫情,一如新海誠溫柔的目光,毫不費力就撕下了這世界慣有的標籤。


【新世代愛情觀:我喜歡你,就一定要去見你】

記得與我同場看電影的觀眾大部分是高中、大學生,觀影氣氛也如『你的名字』般青春洋溢!能感覺出年輕觀眾相當投入,笑點與淚點也頗一致。當時我有些不解。雖然我也覺得能在大屏幕上看新海誠的電影,從放大的畫面觀看精緻的細節已夠讓人感動!但『你的名字』比起前作『言葉之庭』在我心中似乎還是少了點什麼?後來我得到的答案是:世代差異。

於是,我又看了一次『秒速五釐米』,這次反而更貼近自己青春時對初戀幽微難解的心態。當時喜歡一個人,比起表達,更重要的像是保存一個獨一無二的祕密,記憶中,日記比情書更多。雖然也會因此患得換失,卻不曾為了擺脫這樣的感覺積極前行。比起得到一個人,初戀對自己更深的意義或許是開始懂得遺憾是成長的開始。

然而,新世代的愛情觀恰好相反,他們往往與喜歡的人對話多,與自己的對話少。談戀愛的方式天馬行空,像瀧與三葉等於透過彼此的手機瞭解對方,雖然交換身體,卻完全沒有面對面的接觸,但這無礙於兩人的情感交流。一旦發現自己喜歡上對方,下意識並非閃躲,而是面對。電影中最打動我之處便是兩人在沒有約定的情況下各自到對方的城市尋找對方,態度積極勇敢,由此延伸到以自己的力量改變命運,顯得更具說服力。

不管我們會不會在一起?我喜歡你就一定要去見你,讓愛情不僅存在想象之中,也讓不斷往前走的自己有了更好的可能。想起在大學上課時,學生們面對喜歡的人最多的困擾不再是表白與否,而是表白失敗後該如何面對對方?或者是雖然已經跟喜歡的人在一起了,但好像又遇到了更喜歡的人,該怎麼辦?從戀愛的方式感受到時代確實不同了,唯一相同的是每個人命中註定的「瀧」與「三葉」依然只有一個,能否遇見?還是取決於你有多想遇見?也唯有真心相信,才有遇見的可能。


【重新定義時空距離:你對我的影響,決定我們的遠近】

電影中,三葉與瀧在不同時空裡產生交集,在成為對方的過程中,不知不覺談起了一場有時差的遠距離戀愛。從素昧平生到無意中闖進對方的世界:三葉變成了溫柔細膩的瀧,瀧變成了果敢帥氣的三葉。從對對方一無所知到替對方成為更好的自己,像是拿出一半的自己與對方交換,因而融合成一個更好的三葉與另一個更好的瀧。他們實際的距離比任何遠距離戀愛的情侶都遠,但心的距離卻可能比朝夕相處的情侶更近。

其實愛情能否繼續從來與距離無關,真正相關的是兩人內心深處對彼此的影響。愛有多少,影響就有多少。我喜歡『你的名字』重新定義戀人之間的時空距離:你對我的影響,決定我們的遠近,更決定了我們的未來。讓愛情不再只是侷限於當下的一瞬燦爛,而是照亮彼此人生的永恆之光。當長大以後的瀧與三葉滿腹疑問卻仍依照心中直覺追尋對方的腳步時,瞬間想起萬芳一首老歌的歌詞:『就算換了時空,變了容顏,我依然記得你眼裡的依戀。』所以,不記得你的名字有什麼關係,彼此目光裡的溫柔就是愛情永遠不變的模樣。

若說一個導演當下的作品代表其此刻的人生觀,『你的名字』或許就是新海誠導演要我們在情感世界裡忘掉所有加諸於人身上的標籤,包括戀人的名字,只忠於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這部電影可以代表新世代的戀愛物語,也可以是不同世代的人們依舊相信愛情的見證。它是絕對的純愛電影,也是一個人因愛成長的電影。讓我明白了:愛之所以迷人,在於它的無法預料與深不可測。它能讓你困在心中只有一個人的小世界,也能讓你為了擁有兩人同在的小世界而在大世界裡變得無所不能!

雖然『你的名字』不是我最喜歡的新海誠電影,但這部電影的影響力將載入動畫史冊,無論是輕淺或深刻的感受,在那個美得不可思議的世界裡都恰到好處。深深愛著一個人,終是不完美的人世裡最美的事。




我不記得你的名字,卻始終記得你溫柔的目光 - 第1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