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的概念,還有我想到的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8:25:27 作者:佚名 Language

文頭提示:(本文由觀影而起,與原作無關,純屬記錄個人臆想)
        這部作品讓我看到新海誠的努力。因為十年前看他的作品,還能看到中間幀變形的人物的臉,這種美術水準讓我覺得他缺乏宮老的繪畫天賦和製作水平。但是一年又一年過去了,他並沒有因為自己不像別人做得那麼好而放棄自己的表達,這一點確實打動了我。
        關於這部片子的內容,我最感興趣的部分在於時間。從事禪修思考宇宙的法則多年,我對時間這個詞很有興趣。在我靈魂的深處,曾經充滿著緊迫感,就好像東京那種繁忙的節奏,在我的本能里根深蒂固,而今生卻讓我出生在一個小城市,人們不慌不忙的生活在我看來是缺乏責任感的體現。而命運讓我得了抑鬱症而被迫放滿了腳步,這才領略到了緩慢生活的風景,看到了時間的另一重含義。就好像小鎮裡結繩,也是在保存時間的軌跡。時間像繩索一樣,扭曲,纏繞,交錯……就在那一瞬,我腦海裡也展開了爆炸性的聯想,看到了故事結局的一種可能性,但是最終沒有發生。
        到底什麼是時間?它是一種幻覺嗎?那麼什麼又是幻覺什麼是真實?在我參悟一切之前,我還陷入幻境中,以幻境的思維來思考,就永遠無法解脫。
        袁枚的《子不語》裡有一則故事精彩的演繹了時間的真相。它大意是,一名出海打漁遭遇風暴的漁人意外駛入了一個古書上記載的國家,他見到了國王,國王告訴了他一些事情,並且囑咐他要回傳給世人。國王說,它是沙塵的君主,世間一切有形萬物自沙塵聚合而來,又最終迴歸於塵土(西方人葬禮牧師的悼詞——塵歸塵,土歸土。不謀而合)。而他是沙塵的君主,因此他是不生不滅的,享有永恆的時間。他得以觀察到這個世界一次又一次的開始,一次又一次的毀滅,然後再重頭。如今已經是xxxx次重演。每一次的創世,開頭一樣,但是因為微小的變故,或者生物互相之間選擇的變化,會造成越來越大的差異。這一切,都是被記錄在案的。他保管著所有記錄。之後國王送漁人平安回到村裡,漁人則記錄了自己經歷的一切。
        似曾相識之感,熟悉的陌生人。也許這也是為什麼釋迦摩尼開悟時開到全世界的人都做過他的兄弟姐妹父母。繼續回到這個電影說的故事,在中半段的時候,我在自己的知覺架構裡,感受到了這樣一個結局——男主角幫助女主角的家鄉避難,結果災難並沒有發生,彗星攻擊了東京。他們永遠無法相見的結局,似乎來自於東方哲學的消極預言——即命運的不可改變。但西方的人為思想流入東方後,我也開始困惑,預言只是一種可能性,如果預告了遭難,蒼生則可以避免,除非神有意滅世。那麼,如果古老的哲學在默默傾訴著某種祕密,那麼,為什麼東西方的傳說會有衝突,關於時間,命運,改變,不變……我繼續陷入了沉思。除非,我想到了一種可能性
        “已經發生過的事情,被永久記錄,是不可更改的。但是可以調整修改,併產生新的平行時空? 就好像科學家一次次的做實驗,犯錯,重複,修正,最終得到一個結果。不斷的重複運算,直到最佳結果。地球也這樣,一次次重複的進行著發生過的事情,每一次都會變得更好一點,或者更差一點。不管怎麼說,為了得到最終那個最佳平衡點。”
      那麼我理解到的這個故事,發生在不同的時空裡,這些時空偶爾會彙集。男女主角由夢境接觸了另外的時空,但是並沒有覺察到他們並不在同一個時空裡,所以互相尋找。但是時空偶爾的交匯,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對方的時空,並短暫交流。他們看到了自己世界裡的災難,兩個世界略微有差異,但是他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但是由於他們的意念,創造了一個新的時空——即隕落的石頭沒有毀滅他們任何一個人,並且在這個新的時空裡相遇。
文末再次提示:(本文由觀影而起,與原作無關,純屬記錄個人臆想)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