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細琢,絲絲入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0:36:41 作者:草右 Language

一部無關乎情懷的動漫能夠取得這麼好的成績,一定有它的過人之處。其實我之前沒怎麼看過日漫,只想說要不是旁邊有日漫的小迷妹給我講解,我肯定是看不懂這部電影了。裡面的很多小細節和埋下的小伏筆真的是很讓人喜歡,日本的作品很多這是這樣,作為觀眾常常被他們的認真嚴謹感動到。
先來捋順一下我理解的故事發展,當然我至今還有很多地方沒有理解的特別透徹。女主三葉生活的鄉村是一個多年前形成的隕石坑,並且具有某種神奇的力量,作為神職家族的一員,她和外婆、媽媽一樣有交換靈體的力量。於是在電影的開始她和生活在東京的男主瀧交換靈體並在其中發生了一系列或搞笑或尷尬的趣事。但是兩個人都沒有發現他們除了空間不同外還有3年的時間差(這裡我不太明白他倆都用手機記錄用對方的身體幹了什麼事情,備忘錄裡肯定會有時間啊,為什麼那麼晚才發現?)。所以當漸漸喜歡上瀧的三葉滿懷期待的踏上火車去東京找瀧時,三年前的瀧肯定是還不認識三葉,失望之下三葉只好將自己的一條紅色繩結遞給瀧,自己又回到山村,這個繩結也是後來三年後的瀧能夠跟她交換靈體的物證,在之前外婆和三葉編繩結的時候也有所交代,繩結其實就是人與人、時空相交錯的一個象徵。三葉回家後第二天發生彗星隕落,小鎮毀滅。瀧憑藉記憶畫出小鎮,終於知道發生的一切,於是喝下口嚼酒想要改變歷史,救回三葉。再後來在黃昏之際,兩個人在山頂相見(這也是在前面老師的課中就埋下伏筆),這個是控制三葉身體的瀧在三年前隕石墜落當晚和控制瀧身體的三葉在隕石墜落三年後的相遇,然後瀧將自己的計劃告訴三葉,把那個繩結還給三葉,兩個人交換回來,由三葉繼續說服父親,完成計劃。最後村裡的人免於災難,歷史被成功改寫,但記憶也隨之消除,直到多年後的一天,兩人在東京地鐵偶遇,正如歌中唱到:“我好像在哪見過你,你記得嗎?”
當然這麼高的分數肯定不止於純愛小清新的畫面和撩妹大法,我說這部電影精雕細琢,絲絲入扣,是它的前因後果都特別有根可尋。比如三年時間差,可以從三葉和瀧用的手機版本看出來,而且在第一次交換靈體後三葉對瀧的手機表現出不大適應的樣子。在交換靈體之後的第二天三葉聽朋友們說昨天的她很奇怪,那時候就有一個男孩拿著一本艾佛雷特多的一本書(我不記得叫什麼了),裡面就是交錯空間的一些現象解釋。還有老師在上課講過的黃昏的梗,在後面也用到了。瀧後來之所以用到口嚼酒,是因為跟外婆祭奠神靈的那天剛好是跟三葉交換靈體的那天。三葉從東京回來以為被瀧忘記,像個失戀的女生那樣剪了短頭髮,當然這裡也是三年時間差的暗示。最後瀧在站臺叫住“陌生人”三葉也很合邏輯,因為第一次交換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瀧的臉上有傷,又通過朋友的話知道他就是直率的個性。三葉和瀧都有一次早上哭醒的經歷,三葉哭是因為她親手撮合了有好感的瀧和別人的約會感到心酸,而瀧早上哭是在三年前的晚上三葉出事的第二天。最後瀧在三葉手上寫的“taki”被三葉理解成喜歡你,其實倒過來是瀧的名字(這個是後來看的影評裡大神寫到的)。最後瀧的那個前輩閃閃發光的無名指,她應該是跟司結婚的,因為司在餐館裡也戴了戒指,而且兩個人在跟瀧找三葉的途中也有很多互動,雖然因為後來改變歷史記憶被消除,這應該也是作者在點題,就是兩個對的人只要遇到過,無論滄海桑田兜兜轉轉都會在一起,所以也從側面表現了男女主也是好結局。後面有一個長大了的四葉意味深長看向窗外的鏡頭,加上後來是電視新聞還是什麼說過“東京也可能被毀滅”,這裡應該是暗示宮水家族靈體交換的特質,前輩們的故事有了結果,後面的人也像是被神靈賦予的特殊力量,預示相似的故事還會在這個家族發生。
電影裡最明白的人應該是外婆,之前做口嚼酒的時候她就跟三葉和四葉講過因為火災古籍被毀,但形式保留,所以應該在外婆和二葉的身上同樣發生過交換靈體,而且她也不止一次對瀧控制的三葉的身體說:“你不是三葉吧”,在彗星墜落之際,瀧企圖說服外婆想要拯救村民的時候,外婆似乎情景再現早有預知地說:“沒有人會相信的”,所以她自己一定是經歷過這些。瀧去規勸三葉父親未果後揪住他的脖領,三葉父親特別吃驚問了一句:“你是誰啊?”還有“你們宮水家怎麼都神神叨叨的...”,這也印證了外婆的話,二葉之前肯定也跟別人交換過靈體,而且這個別人一定不是三葉的父親,所以在二葉去世後,他放棄神職選擇從政,並且也沒有繼續撫養兩個女兒,這應該是一個來自普通人的對於宮水家族的困惑和不解的縮影。(我還有一個不解地方的是為什麼要把二葉懷孕分娩交代的那麼清楚?是不是跟那次祭奠神靈有關係?)
總之看完以後我真的是想了好久,還不停地問朋友們......但是作者的用心真的給滿分,算了好好地體味一下美麗的愛情不也很好麼:)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