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記得,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1:40:32 作者:CutCut Language

你的名字




在2016年引爆日本電影市場的高口之碑作-你的名字,確定要引進國內那天,估計喜歡新海誠以及日本純愛動畫作品的國內影迷就已經開始歡呼雀躍了。本片在日本接連打破各種票房記錄,也成功登上日本本土動畫電影票房榜的第二名。在國內,12.2首映當天,我的名字就已經拿下7500萬票房,並且在12.3日零點票房就已經過億,這對於一部引進成本只有1750萬的2D動畫電影來說,無論是市場表現還是所引發的觀影狂熱都是難以想像和不可比擬的。


本片導演新海誠擅長用精緻的畫面、節奏感搭配較強的音樂、溫暖人心的故事,來表達青年男女之間的微妙感情,之前的例如《秒速五釐米》《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以及其他作品,都有很強的新海誠風格,並且也都獲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和口碑評價。


《你的名字》同樣也是如此,有網友評價:每一幀都是壁紙,每一秒都是感動。這樣的評價對於真正看過本片的人而言,並不誇張。2D手繪的精緻畫面跟無處不在的細節,外加無可挑剔的音樂和鏡頭語言的靈活運用,讓這部電影在現如今這個充斥著急功近利的電影市場,就如同一件打磨許久的精緻復古工藝品一樣珍貴,而其票房的火熱表現,無疑是對新海誠導演以及製作人員的最好回報和鼓勵。



本片講述了一個類似平行世界的穿越故事,近年來關於以地外星球影響所引發地表異象的電影開始層出不窮:《彗星來的那一夜》,《另一個地球》,《憂鬱症》等都可以歸屬這個範疇;而關於平行世界的作品類似《羅拉快跑》,《恐怖遊輪》,《源代碼》等等更是多的數不勝數,這些藉助於異象或者平行世界理論的影片都有一個相通相似的地方,那就是災難發生時對自我的反省悔悟以及藉助於異象穿越來完成對自我的救贖。不管最終主人公有沒有改變自己改變世界,時間都是條不能逆轉的直線,堅持過,努力過,在時間纏繞的繩結上編制幾個美麗的紋理,就是一種對自我的救贖和對人生的禮讚。我們這一生都會有錯過的人,有做錯的事,也都想能夠重來一次,影片裡瀧拼命想挽救三葉的情景,也正是熒幕外的我們所幻想的事情,我們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也映射了自己內心的悔悟和堅持,而現實就是現實,我們能做的只能是電影結束後的悵然,和跟愛人手牽手微笑著回家繼續著平凡的生活。



愛情動畫電影,作為電影文化的一部分,近年來應該只算一個小眾分支。(《冰雪奇緣》我更喜歡把這當做姐妹親情電影),而且隨著觀眾觀影品味的提升,真正的真人純愛電影在拍攝技術上更有難度,稍有不慎便顯得矯揉造作。不過這種問題,在動畫電影上處理的就相當順暢,觀眾也更容易接受。觀眾走進影院,觀看這樣的愛情電影,更多的是想在這120分鐘裡宣洩一下心裡的感情,找尋那份久違的感動,當影片結束那刻,就像夢醒一般,思緒還沉浸在劇情之中,可不得不再次返回現實。人類作為一種感情充沛的生物,與其他生活在地球上的生靈相比,我覺得其最傲人的地方不在於有有麼偉大的創造力,而是擁有最複雜也最深沉的感情。而愛情也是人類情感中最複雜最深沉的那一部分。不過,很多時候,很多地方,現在的結婚戀愛,卻沒有把愛情作為第一優先考慮的對象,為了生存或者更好的生存,物質需求成為了婚姻的第一門檻,愛情卻只能排在第二甚至第三,這種現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我們居然都認同這樣的選擇。所以,現實裡我們放棄了這樣的純愛,我們藉助於電影,電視,小說來尋找這種感動,來宣洩這種情感,純愛電影的大賣,或許這也算一個原因吧,不知道這該是喜悅還是悲傷……

走進現實,並沒有地外星球可以碰撞,也不存在平行世界讓我們改變,可即便如此,不借助這些,我們同樣可以反省自己犯下的錯誤,彌補可以彌補的失誤,致歉那些傷害過的人,表白曾經錯過的她……導演不希望觀眾僅僅是走進影院感受那段虛無的情感,留下淚水然後擦乾,而是希望我們能夠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人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區別;人不能選擇跟喜歡的人在一起,那又跟種豬有什麼區別。”在戀愛的道路上,堅持固然重要,但也需要懂得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喜悅是愛情的一部分,悲傷也是,有些人錯過了,興許就再也沒有聯繫;有些事情做了,就再也沒法挽回,學會放手,也學著理解,畢竟,她都是你曾經愛過的人,有立下的誓言,有美好的回憶。跟影片中不同的是,就算兩人之前的回憶漸漸模糊 ,各種約定也隨風而去,但之後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的是——你的名字。
我會記得,你的名字 - 第1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