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一見鍾情,是我們愛過卻分開的證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3:45:42 作者:安朵 Language

16年12日2日,熱愛古典文學的中文系男中年新海誠的新作《你的名字》正式上映。記得第一次知道這個中年的有一點點發福卻生的一副靦腆面容的大叔,是在幾年前看《穿越時空的少女》。看得時候又哭又笑,難過的、幸福的、都是屬於青春的情緒。
後來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言葉之庭》,看了六遍,買下了所有周邊,蒐集了所有他在文中所引用的那首短歌的翻譯,最喜歡如下版本: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那是關於暗戀的小心思。期盼漫漫前路未盡,你能等待著變好的、不再自卑的我與你一同走下去。
相較於前面兩部作品,在《你的名字》裡,我終於明白,原來沒有所謂的一見鍾情,所謂一見鍾情,原來都是我們曾經相愛卻遺憾的證據。最後的結局有點點遺憾,過於庸常。我想新海誠一定未讀過莊子。我幻想中最完美的結局,便是男孩在山頂的洞口醒來,他驚訝的發現,竟然無法確定自己是三葉亦或是瀧。頗有些莊周夢蝶的意味。也許自己是交換了靈魂的三葉。也許自己就是男孩瀧。也許我們是前世的愛人,在彼時分離,在此世重生,終於圓滿。合二為一才是真正的共生。
   最後的最後。男女主角終於相遇,圓滿了一生的追尋,也鬆了看客懸在那裡期盼大團圓的一口氣。原來沒有宿命。所謂宿命,便是經歷。原來真的應了那句話,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關於這一點,我倒是真的很有發言權。我在18歲的時候遇見一個人。見到他的第一眼,心裡咯噔一下。冥冥中,覺得這個人必然是我的,我必然是要與這個人好生糾纏。三年後,我第二次見到他。你知道什麼是天雷勾地火嗎?就是我們。朋友的聚會,眼裡就已經容不下任何別的人,似乎要冒出火花來。
很久很久的以後,這個人告訴我,他在聽到我名字的那一刻。就淚流滿面。他亦是心驚,不知為何。他說我沒有見過你,卻像是有一個心魔,這個女孩一定是我的。這是我的。我記得當時他問過我,你是否還有過別的預感?我搖頭。我說我知道我們會一直在一起。
然而我沒有告訴他的是,當年的我在第一次見到他以後,對我的閨蜜說:我今天遇見一個人,充滿了宿命感。我覺得我們會相愛,這個人會與我糾纏許久。然而。我們最後彼此折磨、疼痛,慘烈。
果然應驗。
可是親愛的你。你依然要相信。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