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瀧的「結」的討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8:05:27 作者:肖聿今 Language

對於電影中時間線的解釋,即究竟是同一時間軸還是平行空間,近來網絡上意見不一。但有一點關鍵的線索往往不被人所注意,那就是瀧右手上的“結”究竟出現於何時。

反覆觀影后我發現,他的手上最早出現結繩的時間是在和奧寺約會的黃昏,也就是三年前三葉將結繩送給他的同一時間。在此之前瀧的右手上從沒有出現過結繩。能佐證這一觀點的,還有後來二人跨越時空重逢時三葉看到瀧手上的結繩感到很奇怪,如果他一直帶著的話她早就會發現了吧。

這就說明了不能完全地以三葉為第一人稱視角,因為如果這樣的話瀧則應該一直帶著這個結繩,而不是在三年後的同一時間再“被出現”。

改變歷史,在“回到過去”的故事中往往是可以解釋得通的,但三葉本就存在於過去,為何她對歷史的改變也是即時性的?也就是說,她作出了與本來歷史相反的一步。

而使她作出這一步的,正是瀧。是瀧穿越回過去,與她相識,最終使她改變了歷史,也可以說是瀧自己使自己戴上了結繩。

這也就說明,結繩並不是他們交換靈魂的紐帶(他們的交換極有可能是隨機的,因為同為宮水神社的後人,歷代有過交換靈魂經歷的人總不能都有給對方結繩的機會吧)但可以說它是後來二人在黃昏相會時的紐帶,因為那時是唯一一次兩人真正“穿越時空”而相逢,也正印證了結繩的意義。

可是話說回來,如果以瀧為第一人稱視角,看上去在結繩這一點可以解釋得通了,但其實一直到他喝三葉口嚼水以前,他對歷史從未做過改變,甚至可以說,他的穿越是被動的,改變也是被動的。

三葉和瀧在互相改變著彼此。

沒有人是第一人稱。

這就需要我們重新審視一下整部片子的結構,它與普通的穿越片最大不同就在於,它是“雙向穿越”的,即過去的人穿越到未來,未來的人穿越回過去。這其實無形間迴避掉了穿越題材一直以來的悖論,就是無法闡明改變歷史者先改變的歷史,還是歷史先產生了改變者。

在這個電影裡,改變是雙向的。我們甚至可以理解為,兩個人都有各自的第一人稱時間軸,這個時間軸並非平行,而是重疊,但特別的是,它們的行進速度是一樣的。在三年前的同一時間做出改變,三年後也會在同一時間以後才會受到影響。

而正是這種時間軸的重疊,才會扣到時空交錯的主題,才能將穿越問題一一解決。

當然,這一切的解釋都只是為了讓故事的開展更加順利,更加合理。拋開理論,沉浸其中,或許才是賞析這部電影的真諦吧。

關於瀧的「結」的討論 - 第1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