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の名は 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8:19:49 作者:zpcwy Language

瀧 :あの、俺...君をどこかで。
三葉 :私も。
瀧、三葉:君の名は...

我第一次看到這裡的時候,還是9月份。那個時候從網上弄到的生肉,似懂非懂了全篇,一直到這裡才發現自己雙眼已經包含淚水,從那刻起,就已經萌生了去為它寫一篇影評。後來由於自己的懶癌實在嚴重,所以就一直無限擱淺著。直到上個月8號,確定大陸的大銀幕也能看到這個片子,我就第一時間去買票,並且意識到自己不得不寫這篇影評了。
“君の名は”(大陸翻譯叫做“你的名字”),這是新海誠導演的最新作品。就是那個“秒速5センちメ‐トル”、“言の葉の庭”的導演;就是號稱自己的電影每一幀都是電腦壁紙的導演。一個對2D動畫效果配合近乎完美節奏感的導演。正是有這樣導演做保證,讓我從一開始對它就充滿了期待!很遺憾,我在看這部片子的電影院連一張紙質的宣傳海報也沒有發現,不過從後來網上的宣傳海報得知這個片子是打著日本年度票房總冠軍的頭銜作為上映噱頭的。後來,我查過相關數據,目前這部片子在日本的總票房已經累計突破150億日元,位居日本所有電影總票房榜單的第7名;在動畫電影的分類下,它也是第二部進入前十名大關的電影。在此之前,有且僅有一部動畫電影能突破200億日元大關,那就是宮崎駿導演的“千と千尋の神隠し”,不過那是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它的成功已經獲得公允,我不想多述。只是聽聞,最近宮崎老師要再次復出操刀製作動畫長片,還要創新使用CG技術風格,莫非因為 “君の名は”大獲成功出盡風頭而按耐不住?
以上言論純屬猜測,不過祝願已經75歲高齡的宮崎老師能保重身體。

影片外
君の名は 影評 - 第1張

到此,還是有必要要把我查到資料和大家分享,來分析分析電影為什麼會受歡迎?
關於電影本身是以買斷片的性質引進而非進口分賬片,一次買斷後國內的票房和日本本土已經再無干系,我之前在微博上看到的多刷幾次電影就是再給日本人送錢的帖子也是無稽之談。電影本身是由光線傳媒國內發行,就是那個“大魚海棠”的贊助商。
關於電影的聲優,男主聲優,神木隆之介就是那個借東西的小人裡面少年翔的配音,女主聲優上白石萌音不是很熟悉。2位聲優需要展現主角們的2種語氣、2種口音、2種風格。這不僅是為了迎合劇情的需要,也同樣是一種對聲優的考核,據說這2位都是新海誠親自挑選決定的。
關於電影的角色細節刻畫,我覺得非常成功。這主要得益於田中將賀這位大觸,不知道觀眾有沒有感覺女主長的有點像“未聞花名”的角色,“龍與虎”裡面的男生臉模也有點男主的影子,沒錯,正是這位大觸擔當角色設計保證了你看到的角色優質上乘。
關於電影的情節掌控,你會覺得它有點吉卜力動畫的影子。翻查職員表才明白原來本片的作畫監督是過去和宮崎駿和今敏合作過的安藤雅司。這位大神參與的好片實在數不勝數,例如:“幽靈公主”、“紅豬”、“盜夢偵探”……在影片中,男女主人公交換身體後的面容細節變化、在同一個時間點選擇分隔屏幕對比男女主人公的特寫鏡頭,這些作為觀眾瞬間察覺交換身體這一事實的證據正是歸功於這位大神的功力。
關於電影的音樂,其實一直都是新海誠電影的特色,以前我一度認為這個導演的電影就是嗶嗶嗶嗶說故事鋪墊,然後給大家聽一個好曲子,接著電影就結束啦!這次新海誠依然不會讓你失望,只不過不僅是片尾曲好聽,片頭曲、片中插曲也是很好聽。原諒我的見識淺薄,這個搖滾樂隊的名字RADWIMPS我也是百度後看了很久還沒記住,不過這個樂隊為這個電影做了26首曲子,把原聲帶拿出來去聽聽,相信無論你懂不懂日語,都會覺得這是很棒的音樂。

影片內
關於電影的劇情,我只能說近乎完美。新海誠導演的電影一直是PPT式的電影。藍天、白雲、湖水、電車每一樣物件在電影裡都是美到極致的畫面,確實,一部優秀的動畫電影,因為受眾兒童,所以劇情不能太過於複雜;只要電影裡有美美的景色和人物,就足夠去吸引孩子們的眼球。以往新海誠的電影也是這樣,少男少女間的愛情等都是他的拿手好戲,不過這次導演並沒有滿足於此。他硬是弄了個足夠燒腦的劇本,單憑這個劇情也足以讓他擁有說出“這部作品是他的最高傑作”這句話的資本。同時也告訴我們有一個好劇本的新海誠有多可怕!
影片還是分段式的敘述方式,觀眾可以把影片看作是一部長番動畫。
第一部分可以截取至“前前前世”這首曲子出現時,正好大約在影片30分鐘左右。這段還是導演最習慣的男女愛情主題,男主和女主在不間斷交換身體的日子裡,互相認識彼此,然後有了愛慕的情愫萌生。後來當男主、女主要準備開始私奔相會的時候,影片從愛情片轉為懸疑災難片,第二部分劇情開始。
第二部分起初是懸疑片的風格。原來男主、女主互換身體不僅跨越了東京和鄉下之間的空間,還穿越了3年的時間。影片在50分鐘的時候告訴觀眾真相,影片從懸疑片轉為準災難片。自此告訴觀眾,這個不是單純的愛情片,男主和女主也無法輕鬆私奔相會在一起迎接美好新生活了。因為就男主的劇情線和女主的劇情線是互相平行的,如果不出現意外,他們永遠不可能相互瞭解彼此的見面,甚至連記住對方的名字都做不到。
影片來到1小時,男主和女主都在為了彼此而努力著阻止災難的發生,他們都已明白事情的真相。女主一家子的女性成員作為神社巫女都有神力能代代與人交換身體。這次他們就是利用這個特性創造“意外”拯救全鎮的性命。不得不說,彗星真的很調皮,從影片1小時1分鐘的石窟裡的壁畫交待了彗星至少有2次光顧了這個村子。在世人眼中如此美麗的天文奇觀卻帶來了足以去毀天滅地的力量。我想這隻有作為日本人自己最能理解天災給人類帶來的痛楚。
還想簡述下電影裡讓我暗暗稱奇的細節處理。還記得秒速5釐米裡面,導演把電車光線因為電車啟動透過車窗有節奏的變化都刻畫出來嗎? 這次,不得不說,導演的功力依舊未減。影片在1小時15分處,女主劇情線來到和男主在電車上見面,因為是3年前,男主作為初中生還不認識已經是高中生的她,這裡看出來2人的身高基本差不多。影片在1小時20分處,男主女主真正意義第一次見面,因為是3年後,男主也已經是高中生,3年的時間帶來的身體變化讓男主明顯高出女主一個頭的身高,這就是合乎邏輯的細節處理。不過這樣細細一想,2人好像還是姐弟戀啊!
對於結局,我們應該感謝導演給了我們一個大團圓的結局。我並非不喜歡秒速5釐米裡的結局,只是女主手上的戒指和男主的那種灑脫總讓人有點遺憾…… 畢竟這是動畫,沒有義務去反映現實的殘酷。就像最後男主面試的公司都是建築公司一樣,是不是導演自己也在暗諷自己老家是百年建設公司卻在做動畫這個事實。
最後說一下自己最喜歡的一段劇情,花澤香菜客串的國文老師說“晝夜之間的黃昏時間是世界輪廓模糊的時候,人極有可能遭遇幽靈。”在這個鋪墊之下,男主喝下混有女主口水的酒,以及那條女主扎頭髮的紅繩,這些彷彿就是婆婆口中說的“結び目”。於是“意外”就順理成章的出現了,擁有男主身體的女主和喝了女主口水、佔著女主身體的男主在圓弧的跑道上跑掉了3年的時間隔閡;跑掉了東京與鄉下的地域隔閡,終於在黃昏時間以自己的身體、相互知道對方的名字,相遇了!
最後的最後,就想說一句:謝謝。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