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的十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8:42:28 作者:mati Language

——十年滄海間,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1 向《秒速五釐米》致敬
    《你的名字》是《秒速五釐米》的延續,沒有看過《秒速五釐米》的人,恐怕無法領略到這一點。當影片放到三葉和瀧在天橋上第一次錯過的時候,我深深握緊了拳頭。在東京街頭,也有幾片飄落的櫻花,我想只有看過秒速的人才會懂得。好像千迴百轉,跟舊識相遇,會心一笑,也深深嘆息。十年前,貴樹和明理,在街頭,擦肩而過,誰也有沒勇氣回頭。
     伴隨著幾片凋落的櫻花,悲傷的氛圍頓時蔓延開來。
     難道,這一次,他們也要擦肩而過……
     就好像東野圭吾在《平行世界》裡描述的一樣,男女主角在平行的電車相望,卻沒有勇氣相識,待到相識已過去數年,數年間,彼此尋找、各自嘆息、心事重重。
     然而,這一次,新海誠,沒有這樣,男女主角通過自身的努力,改變了一些事情,這一點上是超越秒速的。
                                                         2 與宮崎駿老爺爺
     畫風和劇情方面在向宮崎駿靠近。
     畫風一度讓我覺得是在宮崎駿的《千與千尋》裡,尤其是系守鎮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的設定,繩結這一物件的巧妙運用,宮水家族的女性奇妙的夢之體驗,還有關於時間的構思,產靈的設定,時空的穿梭,一切都那麼神奇,顯示了奇幻和神祕的想象力,宛如宮崎駿動畫中,如無臉男、龍貓等這樣奇特角色和場景的設置。還是每一幀都可以作為壁紙,尤其是東京街頭的場景,非常寫實,宛如實物。
     劇情也不僅僅在表達主角之間糾結的小情小愛,轉而變成了拯救眾生,在拯救眾生中,順便成全了主角自己。從個人局面超脫到人類群體層面,格局更大。
     人物設置方面,女主也不再是之前的柔弱形象,不再是等待別人拯救的《雲之彼端》中的澤渡,不再是不敢開始新生活的《言葉之庭》中的老師雪野,女主和男主一樣是騎馬迎風的騎士,驍勇善戰。為了一個信念可以奮不顧身,勇敢追逐,這都類似於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中,勇敢無謂的小女孩形象,如千尋。並且人物性格,在前半部分十分逗比和活潑,取代了之前憂鬱和柔弱的設置。故事主旨,走出了糾結個人前途命運和小情小愛的桎梏,轉而開始更大的格局,甚至摻雜了一些人文色彩。這是一種蛻變。就像年少的我們,突然有一天,不再多愁善感,為賦新詞強說愁,被孤獨籠罩的陰影散去,莫名的長大了,開始變得入世和積極。新海誠大叔,沒有再繼續闡述孤獨,雖然那是他所擅長的,很多孤獨的靈魂最有共鳴的場景。這一次,他說,縱使我們獨自一人,也可以做出改變,change something in the world.
     新海誠,瞬間流行了起來。因為秒五,在中國集結了一批粉絲,然而,我還是覺得他不能和宮崎駿相提並論。宮崎駿老爺爺探討的主題更為寬廣,透露出的人文關懷更為濃厚,如在《千與千尋》裡探討的人類和自然的關係,在《龍貓》裡探討的人與童年與故鄉的關係,在《側耳傾聽》裡探討的追逐夢想的艱難等,主旨更為遼闊,表達方式也更為清晰。在情結構思,角色設定方面,宮崎駿也顯得更有想象力,能做到絲絲入扣、洗滌心靈。新海誠的題材更為都市化一些,側重都市人類生活的孤獨和困境描寫,也加入了一些現代科技的元素,但高潮部分處理的不夠宮崎駿巧妙,節奏感不如宮崎駿強烈。
     音樂延續了秒速,一樣的動聽。

                                                               3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在穿越時空中,變成了最重要的事情,不能忘記,不敢忘記。
     回首,從秒五開始,已快十年。十年前和你一起看秒速的同伴還在嗎?這一次,新海誠帶著我們一起長大。
     日本超級厲害的動漫大師有手冢治虫,藤子不二雄,宮崎駿等。你也許不知道他們,但是你還記得《鐵臂阿童木》嗎(手冢治虫作)?還記得《多唻A夢》嗎(藤子不二雄作)?還記得那些年我們看過的《千與千尋》嗎(宮崎駿作)?
     這都屬於我們的童年、青少年。一晃十年,你們還好嗎?我開始懷念那些內心純淨、眼睛發光、意氣風發的少年……
     現在,我們和《你的名字》一起,真的成年了。似乎,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