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9:31:52 作者:蒼月輪迴 Language

事先申明我不是新海誠的鐵粉,也沒有沒有看過全部新海誠的作品。嚴格來說我只看過四部,“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秒速5釐米”、”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他的動畫總是充滿絢爛多彩的畫面,給人一種非常夢幻而不真實的感覺,唯美而憂傷,莫名其妙的哀愁。不過畫面的美麗也算得上是新海誠的重要優勢之一,但與之相對應的則是其在故事腳本上的弱勢。我自己而言,一部電影的故事的重要程度要遠超於其畫面的美麗或者其他一切藝術手法。而新海誠導演的幾部動畫電影都有著同樣的問題,過分重視畫面的質感,而忽視了電影的故事性。比如《秒速5釐米》中漫天隨風落下的櫻花,《言葉之庭》中細膩真實的雨水。美則美矣,但故事總是讓人接受無力。
     其實早在9月在日本旅遊的時候就想去影院去看“你的名字”了,卻因行程無法如願。想去的原因很簡單作品宣傳給力得讓人覺得,哎呦我去,這麼厲害,不看好像損失了500萬人民幣,必須趕緊看一下。於是乎上映第一天拖著女友趕去拔第一波草。
說回正題,想以自身觸動為主儘量做到不劇透。但是在影評我思考了很久,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感觸,我只想說說自己感悟。“時間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化妝師,它具有極強的破壞力,又能瞬間縫合隱蔽的裂痕,迎向燦爛的新生”故事本身就是一個結,解開這個結,你需要了解導演採用的幾種敘事手法:倒敘、補敘、插敘與雙線敘事。故事的全程以線和結為線索。通過特殊音效、畫面陡轉、黑屏過渡作為切割故事的重要分界。故事的精彩之處除上述手法之外,還體現在大量的伏筆,照應與象徵手法的運用。
  劇中的主要人物不多,講述一名高中生女主宮水三葉住在鄉下,憧憬著東京大都市生活,男主立花瀧則是生活在東京的同齡高中生,某天醒來,他們互換身體了,就是這種互換身體的情況就註定了這種歡喜冤家,冥冥之中只能註定愛上對方。原本主角雙方作為最熟悉對方的陌生人,只能盡忠職守地替對方做好角色扮演,只因你我曾靈魂交織,感受著彼此的心跳,翻閱著彼此眼中的風景。我的孤獨,你的心事,我的姓氏,你的名字。活在同一精彩而傷感的時空中,就如指間舞動的編繩,註定相互纏繞。這具無所適從的身體,便是你存在過的活生生的證據。我並不想談主角雙方竭盡全力拯救小鎮劇情,因為方法還是和小時候的套路片一樣——因為愛。在我看來男主是用了對女主記憶與自身揹負掙扎和痛苦為代價,穿越時間與空間,去拯救真正摯愛的人。PS:這裡必須要致敬一下《命運石之門》
     對個人來說,在所有配角中本人對奧寺前輩存在,在男主和三葉、奧寺前輩交織中,突然有一份頓悟。記得遠在我還是文青時代看白落梅的《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寫道:“這世上,不是隻有烈酒才能醉人,不是隻有熱戀才會刻骨。有時候,一份清淡,更能歷久彌香;一種無意,更能魂牽夢繞;一段簡約,更可以維繫一生。”女主助攻男主,讓其與憧憬許久的奧寺前輩約會,在回到自己身體的同時卻淚流滿面,我想女主內心才真正發現愛的人誰。作為直男的一員,從不相信一見鍾情,愛情觀也可以總結為“不十分確定時,絕不會輕易開始;可要是確定,我希望會是一生”的原則。感情需要相處,而不是靠熱戀的激情與美好的憧憬。
     最後劇尾冬去春來時間已經度過5年,地鐵上的偶然一瞥,驚人的似曾相似的感覺,讓他們互相尋找對方。可是見面之後,卻又沒有勇氣說話,強忍著衝動,默默低頭插肩而過,直教所有觀眾為他們著急。直到少年瀧一低頭,一咬牙,大喊一聲: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少女淚如雨下,微笑著說:我也是。感動在這一瞬間達到極致,這種純粹美好的愛情讓人無比羨慕,哪怕中二病和少女心在這一刻都值得原諒,真是抵擋不住的美好。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複,即使沒有真正的遇見過彼此,哪怕是在夢中,那種醒來之後就會消失的失落。只有珍惜相遇的愛人,在激情與靈魂交織退去後,依然珍愛彼此最後一點羈絆,我想這才是憧憬暗戀與維繫一生的區別。希望瀧與三葉最終能相伴走到人生終點,希望有情人終能幸福!借用三葉的一句臺詞傳達新海誠導演想要傳達的內容:假如我們相遇,肯定一眼就能認出彼此。

      致敬。
      這是一部獻給所有正值青春期的年輕人和內心仍舊懷抱青春期殘片的大人們的電影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