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海誠和巖井俊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23:13:50 作者:Noah Language

看完電影。
有很多個瞬間,情緒湧動卻又無聲,綿長。看到結尾鳴謝特地鳴謝了巖井俊二,這才釋然。
新海誠這次對於節奏的把控、情緒的引導上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經歷了那麼多前期的鋪墊和細節之後,所有東西都水到渠成。
關於新海誠和巖井俊二 - 第1張


那一刻,彗星在天幕下劃過,RADWIMPS的歌聲響起,禁不住淚流滿面。那一刻就是想哭啊,想起了巖井俊二,兩個時空交錯的人大聲呼喊著對方的名字,似乎是遇見了,也似乎是錯覺,像極了《情書》裡渡邊博子在小樽的雪地裡高喊你好嗎我很好的場景。如果那時候的藤井樹能夠看見這一幕,可能會很溫柔地摸摸博子的頭,苦笑著說,對不起啊……說好了要照顧你的,還有,那個祕密終於被你發現了啊。
他也有可能看見,女生阿樹翻開借書卡背面時留下的眼淚,默默對著自己看不見的女孩子說,“我喜歡你”。正如三葉摔倒在地,近乎絕望時攤開手掌,發現瀧給自己留下的不是對方的名字,而是那一句,“我喜歡你”。
三葉奔赴東京和瀧在電車上的相遇,錯愕和驚喜,茫然和震驚,懷疑和委屈,“瀧,還記得我嗎?”“我不認識你,你是誰……”“……”“你的名字是?”“三葉,我的名字是三葉!”而這個場景,不就是《花與愛麗絲》裡棲川徹子跟宮本雅志告白的場景嗎?“我愛你。”“什麼意思?”“祕密,再見。”“什麼意思?”“祕密。”
新海誠真的和巖井俊二是相互共通的,他們互相欣賞,互相致敬。於是想起所有作品裡的交錯、單戀、距離感等等,都能看到《煙花》《情書》《四月物語》等巖井俊二作品的影子。同樣的在拍攝《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時,巖井俊二也反覆觀摩學習了新海誠作品的精髓。
像是破譯了新海誠留下的暗號,在回想起以上種種細節的時候,自己也不由得會心一笑。
笑了又哭,哭了又笑。誠然如史航老師說,這部電影是“一枚護身符”,看著這樣美好的電影,好像慢慢明白了電影帶給我們的意義。那些美好的感情,充滿力量的世界觀,都是我們與自己的對話,讓我們更瞭解這個世界,更瞭解自己。
謝謝,謝謝巖井俊二,謝謝新海誠。讓我看見夜空繁星燦爛,與燈火通明的城市交相輝映,看見電車在晨光中穿過高樓大廈,反射的光芒散碎在女孩的臉頰和裙角;讓我聽見夏日鳴蟬的聒噪刺耳,聽見冬季雪花的簌簌作響,聽見電車劃過軌道的悠長鳴響,自動門機械開啟,清風吹拂,呼吸驟頓。也謝謝他們讓我看見年輕和堅定,看見勇敢和無畏,曾經孤獨的心能被溫暖地救贖,曾經的事並不因為遺忘而失去意義;讓我聽見擲地有聲的話語,聽見不加掩飾的情緒,聽見逐漸被關懷被追逐的心跳的頻率。
所以太好了,瀧和三葉還是終於重逢。
所以太好了,能夠遇到《你的名字。》這樣擊中人心的作品。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