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裡 在哪裡見過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3:23:11 作者:阿樹 Language

(一)愛情的想象力
不久前看完時間旅行者的妻子,整片看下來後像雞肋,一點兒味都沒有。你的名字同樣是宿命、羈絆的愛情主旋律,卻讓我動容。

瀧和三葉的羈絆始於夢,有點莊周夢蝶的意味是在開始,他們都分不清是自己還是對方模樣的陌生人。兩人像一般羈絆愛情的主角,也是在突然間發現深深地愛上彼此,但也不盡是夢幻。

身體交換之初,兩人懵懵懂懂地以自己的方式幫助了對方,三葉幫瀧贏得女前輩的芳心,瀧幫三葉出了口惡氣之餘還搭建了個簡陋的“咖啡館”。而到後來,進一步瞭解到對方的情況,出發點變了,變得誠心為對方著想,要說為什麼會愛上,這過程大概就是原因。

可愛情又是不需要原因的吧,所以才會各種飽含想象力的愛情影片。向左走向右走有就是不讓見面的魔力,時間旅行者的妻子有玩瞬移的魔力,不能說的祕密和你的名字有隔時間的魔力,還有人獸戀等等。

各種奇奇怪怪的愛情想象為愛情增加了魅力,好讓人類不至於活在循規蹈矩的愛情世界裡,多一種期待,多一種自我創作的精神滿足。相比洞悉現實愛情的片子,天馬行空的魔幻愛情片更添一份可愛,而生活偶爾有可愛才是好的。

(二)我們是不是在哪見過
片子最後,瀧和三葉終於相遇,就在各自準備強忍疑問地擦肩而過時,瀧大聲地喊了聲:我們是不是在哪見過。

在此前,他們失去記憶,唯一記得的是有一個很重要的人不能忘記,要去遇上這個人。在雨天的天橋上,三葉撐著傘和瀧擦肩而過,雙方在不同的時間回過頭,卻又走了。

這個普通的場景在生活中你我都遇過,走在路上覺得一個人很熟悉,像是在哪碰上,回頭一看或相互對望一眼後,疑惑幾秒後轉身就走。老話說,一百次回眸換一次擦肩而過,會不會大家都失去攢下回眸的記憶了呢?

還有去陌生的一個地方卻感覺找到故鄉,三毛的撒哈拉,斯特里克蘭的小島,會不會大家都忘記了故鄉卻記住了鄉愁。

生活的洞察和想象的放飛,也是這片子得人心的原因之一。看來,你看起來很臉熟可能真的不是泡妞的招兒。

(三)如果時間可以倒退
看到糸守鎮被流星摧毀得滿目蒼夷,不知怎的,想起512汶川地震,雖然我只是個在電視前的人。

記得那個時候,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段在彩屏電視機年代觀看好幾天的黑白動態新聞,網站全是灰色,沒有娛樂,只有灰色靜默的氣氛和刺耳鳴笛的經歷。

災難的巨大震撼,第一次感受到。

如果時間可以倒退,有某種方法避開災難,所有人像糸守鎮的人一樣活下來,那些生命現在都會怎樣呢?

現在除了相關的人,已經應該沒有很多人想起512吧,我也只是一時想起。時間的巨輪在滾動,人類也要前進,即便有些事忘記了,仍是切切實實發生過,通過各種載體流傳下去。

所以那些離去的生命啊,你們都是很重要的存在,和過去,現在,未來的我們一樣,畢竟我們都是時間長河的小沙子。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