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記《你的名字》(已發在新浪博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3:59:59 作者:Mineko Language

(今日在大陸首映的新海誠導《你的名字》,系八月新片,一直以來都極富盛名,曾在日本奪過票房TOP3,我亦對之夢縈;曾聞在D站有資源,過去找時因為大陸上映將近已被迫下架,擱淺至今,夢完。劇透的擴補記錄。)

(一)“夢”

想到夢,因為這是《你的名字》給人最直接的聯想(度娘引新海誠在發佈會上對影片靈感的說法——和歌“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亦是講夢)。心理學有說法稱人對於未完又有執念的夢有再造和完成的念想,故以常常出現舊夢重做的情況,甚至在不同年月的夢境裡會有連續的情節,此片即與此類似。

瀧附身於三葉,有兩個和外婆相處的橋段,皆被問道“你現在是在做夢吧”,外婆說自己年輕時亦有此經歷,但醒後就忘了,忘掉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以此忠告瀧珍惜珍重此夢。此後種種,包括送口嚼酒,瀧回東京,反尋三葉,再次換靈,挽救災難,皆是夢的延續,回到現實,夢境人事都已遠。

夢結束的地方,各自執筆,要在對方掌心留下名字;夢醒之後,名字唯剩未完的一橫。我心念著你的名字,一邊落著淚在忘卻,痕跡泯滅,唯餘一抹重要卻無痕的殘覺。三葉攤開寫了告白之語的掌心,訴“這幾個字可沒辦法告訴我你的名字”。這是一場長久的夢,夢未到結局,便要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重複夢境的設定,直到把夢做完,退身夢外,諸幻象空。“我為什麼會對一個被彗星毀掉的村莊十分在意?”好似在生活中丟掉了重要的東西,所以一直在尋找。

(二)愛情/交結、神蹟/願望、雜感

把“夢”的概念擦掉,故事就需要一個解。此片中,這個“解”即是神社、外婆、結繩和口嚼酒。外婆曾二度看出瀧是在夢中,並在結結繩和祭送口嚼酒的兩個橋段裡分別透露“產靈即時間的延續”和“口嚼酒有三葉一半生命”的信息,這些信息事後證明都成為了故事的解。結繩在繩結的過程中交結併發生聯繫,如瀧和三葉在對方的生活中留下痕跡,紅結繩可似月老之線或丘比特之矢,結繩歸送而緣將絕;列車上相遇,尚未相識,似時空戀旅人;東京約會之末,美紀對瀧說,“你是不是曾喜歡我,但現在你有喜歡的人了”或可用於對人心不古的質問——相遇和傾心常有,經歷和理解則難,前者為緣,後者續緣。

神蹟和神社是日本影視的常見題材,因畫風相近,不妨將《你的名字》同《未聞花名》、《蜂蜜與四葉草》相比較。比之《未聞花名》,主人公遇神蹟皆因希望未完,三葉願來世成為東京俊彥,瀧對彗星毀過的村莊存憐,面碼則等仁太能從心落淚。

世界觀上可以比之《蜂蜜與四葉草》和《小森林》。新海誠的設定裡,嚮往東京生活的三葉同時也是神社的繼承人(蓋因神社總是與山相聯繫,而與城市遠)。嚮往進步和城市是年輕生命奮進和求新使然,故而三葉即代表“走出”的心願。迴歸鄉村重在“迴歸”二字,是先有走出再有迴歸,迴歸的原因可有多種。《蜂蜜與四葉草》之末,阿久用來作畫和做夢的手臂重傷,在回鄉下將養此生和接受希望渺茫的康復訓練之中選擇了後者;《小森林》中,在城市受過冰冷相待的市子選擇了回小森林延續非物質文化。正如許多領域的迴歸都是先有走出的過程,或可認為《蜂蜜與四葉草》在於走出,《小森林》在於迴歸,《你的名字》兼有二者。

《你的名字》智慧之處在於不落俗套,不入改變命運之梗。關於命運和世界線,私以為《恐怖遊輪》、《命運石之門》和《時間旅行者的妻子》為佳;相比之下,大陸變命梗的運用往往顯得冗雜拖沓和狗血,譬如前段時間青雲志的凡瑤變命梗。

細節方面處理的不錯,情節細節,譬如課堂上關於“你是誰”的語言遊戲等,亦願大膽表現最後一次交換靈體時瀧對於女體的留戀;畫質細節不需贅述;背景音承前《言葉之庭》之先,尚好。

以上。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