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隨感:一部非常好的電影,但總感覺缺些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9:21:48 作者:tink95 Language

《你的名字》,神木隆之介、上白石萌音的配音,田中將賀的人設擔當,曾創作過《千與千尋》、《幽靈公主》的安藤雅司執筆,新海誠作為導演製作的第七部作品,可謂是陣容豪華。在這個信息高速發展的新時代裡,男女互換身體這個題材,早已屢見不鮮。不過新海誠是位好廚子,早已老套的剩菜經過新海誠的手裡,卻變成了一桌美味豐盛的滿漢全席。
說實話,日漫對於我來說並不感冒。正相反,歐美番劇卻總能很吸引我的注意。在觀看本片之前,本人並不是感到很有興趣,面對著親朋好友的安利之下,我還是偷偷地去電影院觀看了本片。在電影院中,觀看的幾乎為情侶的學生。作為電影院裡一二的單身狗,不免顯得有些尷尬。
故事隨著三葉(瀧)與瀧(三葉)的驚醒中展開。兩人共同做了一個變成對方的夢。在這裡,有著陌生的親人、陌生的朋友以及陌生的社區。就這樣,雙方在夢中邂逅了彼此。二人逐漸由對雙方的不滿逐漸變為至親至蜜的朋友。
流星的劃過,命中的註定,就這樣展開了本片的主線。隨著時間的推移,雙方隨著情感的加深,雙方提出見面的想法。然而事事難料,風吹動了樹木一般,三年前的三葉卻因為流星的隕落而灰飛煙滅。
瀧為了迫切尋找答案,孤身來到了三葉曾經居住的場所,喝下了米酒,來到了三年前。
二人通過夕陽西下再次見面,高潮也隨之到來,面對著流星危機,雙方力挽狂瀾,改變了時間線,最後的感人結局令不少人都淚之落下。這點讓我想起了《源代碼》的結局。
不得不說,劇情並不像以往單線敘述方式,通過雙線段落模式的敘述,與音樂的無暇融合,那種由最初的幽默到最後的煽情,把握得又如此平衡的感覺是如此震撼。
除此之外還有著令人深刻的內核,就如秋元康所說:“人總是在尋找某個人;人總是在等待某個人,命運總是令人焦急。而在新海誠的世界中,即使如此依然充滿著希望。”
但是再好的事物也有弊漏,對於《你的名字》來說,依然如此如此。因為電影只著重描寫刻畫了男女主的情感,卻並沒能很好的深化主題,所以在我看來,《你的名字》僅僅是一部單純的、很感人的戀愛故事。
男女主二人是怎樣通過時間,地域的界限而達到互換身體;在瀧在喝下三葉的米酒之後又為什麼意識會再來到三年前等等,這些也沒能很好的得到解釋。巖井俊二曾把勒內·馬格里特的油畫《比利牛斯山上城堡》與《你的名字。》相比,英國著名電影月刊雜誌《EMPIRE》也曾讚揚這是一部能和《千與千尋》媲美的電影。然而在我看來,正是因為這些敗筆,卻使得《你的名字》比“比利牛斯山上城堡”的境界平庸一些,因為我個人並不是看過很多新海誠以及其他日本電影,所以我個人希望新海誠下次不僅僅能把故事講好同時還能像《千與千尋》一樣架好整個世界觀。因為這個我不得不扣除兩分,所以新海誠以及本片的粉們,抱歉了,儘管本人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
PS.聽說《你的名字》進入了奧斯卡入選名額,表示熱烈祝賀。與《瘋狂動物城》同是黑馬之一,加油↖(^ω^)↗。
PS..以上觀影只代表了個人的感覺,每個人去的環境和對電影的理解都不一樣,而且每個人對於一個好電影的審美價值是不一樣的,所以不喜勿噴,不喜勿惡意踩。客觀指出漏洞鄙人還是很歡迎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