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電影我給101分,多一分不怕你驕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5:21:48 作者:柯南沒有道爾 Language

《你的名字》
    近日新海誠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正式定檔國內院線,將於12月2日在中國大陸上映。消息一出,讓眾多對本片期待已久的影迷歡欣鼓舞。
    我是在前天的時候看了這部電影,看的不算早了,當時是聽說這部電影入選第89屆奧斯卡最佳長篇動畫獎的候選之列,被這個消息刷屏了,本來也是對這部電影期待蠻大的,所以趕緊去看了。
說真的,看完之後不知道還該用什麼言語來形容,是高興?是驚訝?還是感動?也不停的在問自己,這還是我所認識的那個新海誠嗎?
    對他作品最新的印象,還是停留在2007年上映的《秒速五釐米》,三段故事帶來三個視角,給人的帶來的感受是不一樣的,第一段貴樹坐了一天一夜的電車前來和明裡會面,在車上時貴樹大量的內心獨白,是孤獨彷徨的,而與明裡的相遇,雖然並沒有過多的交流,甚至弄丟了表白的信件,但終歸是幸福的;第二段從花苗的視角,講述與明裡分別後,貴樹的種種表現,而花苗那段沒有言說的愛戀,是苦澀虐心的;第三段明理和貴樹走在路上擦肩而過,想要回頭時,卻又被火車阻擋視線,是痛心疾首的。這部《秒五》的風格是高度寫實的,對於人物內心的情感表現是很細膩的,觀眾一步一步被帶入電影所描述的故事中,但也因為是寫實的,所以故事裡邊的情節都是那麼的真實,那些童話故事裡出現的經典橋段,那些浪漫愛情故事裡出現的唯美畫面,在《秒五》世界裡都不存在,冰冷高聳的水泥森林裡的愛情,並不總是那麼圓滿,這也符合我們自身的一些經歷,所以對與《你的名字》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點,覺得這部新作又是那種特別虐心的不完美的愛情故事。然而看完以後發現事情並不是這樣,是個happy ending !
    《你的名字》講述了生活在鄉下風景秀麗小鎮裡的高中生三葉與生活在繁華都市裡的高中生瀧在夢中交換身體,從認識彼此到相戀的故事,題材之前也有聽說過,有些科幻的味道在裡邊,也是這部寫實的電影裡唯一不寫實的地方。對於背景,新海誠一直都是堅持在真實拍攝的基礎上加一定的光線處理得來的,他在採訪中也提到,為了取景,在東京的新宿和奈良公園取景拍攝的照片足足有六千多張,為了捕獲更好的光感和景色,更是在飛彈市(女主人公三葉生活的地方原型便是飛彈市)待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拍了五千多張照片,動畫裡的很多場景在現實中都能被找到,這一點在《秒五》裡也體現出來。而夢幻的星空,隨風飄零的櫻花,來來往往的電車,熙熙攘攘的人群,畫面美到每一幀都可以做壁紙,這樣的風格,在剛打開《你的名字》時,就感受到了,這是這兩部電影之間最直觀的相同點。相反的最直觀的不同點就是來自於故事本身了,如果說《秒速五釐米》講述的是青梅竹馬的兩個人,隨著一次次的分離,各自有了自己的生活從而漸行漸遠。那麼《你的名字》則是兩個陌生人因為一次偶然的“交換身體”開始相識,衝破重重阻礙最終在一起。
     相對於《秒五》的情節來說,這部電影沒有進行視角的切換,不再是由幾個故事支撐起整個電影,故事顯得更完整,觀眾看的視角沒有發生變化,這樣做的好處就是不容易讓人齣戲,沒有了視角的切換,從人物心理感受來說看得不夠立體,但是這部電影在人物心理塑造上卻並不顯得單薄,去除了大量的旁白,轉而用一些細節來敘述人物的心理以及性格特點,安靜祥和的小鎮,女主人公總覺得又小又擠,兩個小時一趟的電車,九點就關門的便利商店,沒有書店和咖啡店,跟爸爸的關係也十分緊張,這些都讓三葉想盡快畢業前往大城市,這不正是曾經的我們嗎?懷揣著對居住小鎮的抱怨以及對大城市光怪陸離的嚮往離開家鄉,她身上有我們的影子,而生活在大城市的瀧,有一起玩耍的好朋友,放學後會一起去打球,去咖啡店吃東西,雖然生活在大城市很舒適便利,但空閒時間還要做兼職,有愛慕的學姐卻難以啟齒,他身上也有我們的影子,所以有時候在看電影的同時感覺那說的不正是我們嗎?這也是新海誠動畫的另一個特點了,情節真實,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電影后期,講述兩條線,一條是瀧跟兩個好友一起前往鄉下尋找三葉,一條是三葉隻身拯救整個小鎮,在其中穿插回憶之前去東京尋找瀧的過程,第一條線因為時間軸存在差別,那時候的三葉已經在流星墜落事件中去世了,但通過喝下口嚼酒(一種把嚼過以後的米飯進行發酵製成的酒)和手繩,自然過渡到第二條線,故事的節奏很緊湊,與電影開篇的情節相呼應,而最後的相遇,也還是像之前一樣進行了“留白”,給觀眾以無限遐想,但感受是不一樣的,溫暖和治癒。
    《你的名字》確實給期待已久的人一個很大的驚喜,前作上優點得以保留,甚至在畫面細節的處理上變得更用心,電影基調變得明亮歡快,結局也溫馨感人,是一部誠意滿滿的作品,真的是沒有理由不喜歡,期待誠哥以後的作品。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