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與現實的六重契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7:18:50 作者:渡滅生 Language

名字人人都有,甚至寵物也各有稱呼,平凡普通到令人熟視無睹。但在神話傳說之中,名字卻有著魔咒般的靈力。美女蛇需在白日裡喚得事主應了名字,夜間才方便前來索命;靈蛇渡劫飛昇需討得凡人口封,方可化身為龍;就連閻羅殿上無常勾魂,也得先提起硃筆先將名字勾抹而去。
人們蠅營狗苟,除去現世的享受,便是希望能青史留名。當身後之名消失之時,此人曾經存在過的痕跡也就被盡數抹去。而在新海城電影《你的名字》之中也同樣如此。名字代表著一段經歷,一段愛情,一段魂牽夢縈,卻偏偏無法憶起的往事。故事本身是荒誕的,但它偏偏在許多方面與社會現實契合。
《你的名字》與現實的六重契合 - 第1張


一重契合:都市與鄉土
當看到宮水三葉和瀧相互魂穿身體,以為這會是個輕鬆的戀愛故事。無論是在現實的首都東京,還是並不真實存在的小鎮糸守,人們都渴望擁有與現在不同的生活。生在大都市會遙想大山之隱逸,長在大山中會羨慕都市之繁華。人人想逃離自己厭倦的生活,去追尋完全不同,卻根本不瞭解的生活。
三葉和瀧象是互為表裡的一對,他們不但有著完全相反的生活環境,甚至還有擁有對方欠缺的品質和能力。當他們互換角色時,在搞笑之外,便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但電影的意義當然不盡於此。
《你的名字》與現實的六重契合 - 第2張


二重契合:網絡與夢境
當瀧想去見三葉時,他找了個理由——見網友。這大概是最容易為世人所理解的理由了。而網絡與現實也如夢境與現實一般虛幻而糾結。自從有了網絡虛擬世界,人們便有了另一個名字,另一個身份,甚至許多名字,許多身份。每一個名字都是一個打開新世界的咒語,在這裡不受現實條件的束縛,若肯用心經營,每個名字都可以建立許多戰績,幻化出無數的故事,甚至演繹出現實之中根本不應有之緣份。但在網絡中越是風光無限,越反襯出現實生活的蒼白無趣。多少人痴迷地遊走在網絡世界,對現實卻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在網絡上,可以交到腹心相交,無話不談,甚至精神契合的朋友。但越是如此,越是害怕見光死,更不願告訴對方,自己姓甚至名誰,家住何方。若是某天網絡崩潰永不重現,那麼也就只能象三葉和瀧一般漸漸遺忘,甚至會更加無跡可尋。

三重契合:真愛與現實
三葉和瀧可以生活在對方的身體裡,瞭解對方的生活方式,理解對方的行事原則,卻無法真正觸碰到對方。正如參商二星,兩兩相對,此升彼落,天各一方,永不相見。隨著影片的深入,人們發現原來橫亙在二人之間的不僅有時間與空間,還有生存與死亡。無論是穿越時空,還是超越生死,都是不可能之事,但在電影的奇幻世界之中,一切皆有可能。當兩個人深愛著彼此,願為對方拼盡一切努力,付出一切代價的時候。看似牢不可破的現實壁壘退縮了,時空扭屈了,命運扭轉了。在光明與黑暗交替的黃昏,三葉和瀧得己相見,並真實地觸碰到對方,這便是真愛的奇蹟。
《你的名字》與現實的六重契合 - 第3張


四重契合:摒棄與傳承
1200年前迪亞馬特慧星的碎片墜落,撞擊形成了糸守的湖和隕石坑。糸守鎮的神社由擁有超越時空魂穿能力的巫女傳承著結繩的技藝和儀式。就算它們的初衷已無從得知,卻依然一代代在時間的洪流沖刷之下頑強地保存了下來。對於傳統文化和習俗,有人象三葉的父親町長宮水俊樹一樣棄如敝履;也有人象三葉的外婆那樣奉如圭臬;但更多的人是象三葉一樣,既傳承又嫌棄,既表面遵守又感覺無法理解。但或許正象電影中展示的那樣,看似無意義的儀式卻暗含深意,看似無理的話語卻是眾人唯一的救命機會。當災難來臨之際,正是由千年不變的傳承和真愛的力量去拯救了本應毀滅的小鎮糸守。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本片正是脫胎於日本傳統文化,將神道教的むすび(產霊)、隠り世(常世)等觀念進行了繼承和發揮,才讓故事有了更深的底蘊和耐人尋味的意味。
《你的名字》與現實的六重契合 - 第4張


五重契合:線與節
在劇中反覆出現著各種線與節的意象,從城市裡縱橫交錯的鐵軌與列車,到天空中飛機噴出的平行白線;從三葉綁發的紅繩,到纏繞組紐的綵線;從宮水神社神體環繞著的溪流,到彗星劃破天際的虹彩。
三葉與瀧之間,頗有月老紅線,千里姻緣的意味。命運的紅繩從三葉的發間,交付到瀧的腕間,再回到三葉的發間,成為二人相認的唯一標誌。綵線纏繞的組紐恰如結繩記事一般,如時間流逝而過遺留下的痕跡,也如人與人之間的緣份聚散離合。環繞著神體的溪流劃分出現世與冥界的界線。迪亞馬特彗星是故事的起因,也是故事的結束,並開始下一個輪迴。彗星劃過的虹彩恰似命運之橋,將天各一方的兩個人緊緊地連繫在一起。而由三葉釀成的口嚼酒是最珍貴可以奉獻給神的貢品,喝下之後能化為身體的一部分,更是溝通兩個人心靈,溝通過去與未來的重要媒介,這也是一種隱形的線與節。被命運牽引著的兩個人,在巨大的城市交通網絡之中,卻如參商二星,同處於天空卻無法相認。
《你的名字》與現實的六重契合 - 第5張



六重契合:記憶與真實
無論曾經的人多麼明媚鮮妍,曾經的事多麼刻骨銘心,都會一點點在時光的沖刷之下泛黃模糊,直至遺忘。而電影將這個過程加速,令人頓生寒意。前一刻還在卿卿我我,下一刻便忘記了愛人的名字和模樣,甚至愛情本身。唯餘無盡的愁悵和空虛縈繞心頭,不知所謂何來,卻又揮之不去。過去的時光一去不返,唯餘回憶可以憑弔。而這回憶又會被時光強行扭屈變形,淡化消融。回憶是如此不可靠,而曾經發生過的真實究竟是什麼?每個人都在尋找著自己的答案。
《你的名字》與現實的六重契合 - 第6張


在這個號稱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網絡可以讓人迅速搜索到需要的資訊和物品,但是人呢?要想親眼看到想見之人,親手觸碰到他,依然那麼難。就象三葉外婆說的那樣,“好好珍惜吧。”珍惜當下,趁著我們還沒有遺忘,鼓起勇氣,去做想做的事,去見想見的人。或許需要飛越千山萬水,或許只要轉身走到他面前。淡淡笑著說:“我在哪裡見過你嗎?”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