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離破碎的世界和始終完整的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8:41:53 作者:hermajestyrrk Language

一億人翹首盼待之中,林宥嘉終於在網易雲出了一首歌。《全世界誰傾聽你》,完全沒有邏輯的歌名,繞口得不行,但是Yoga一開口秒殺全部。
看過《你的名字》的人,到現在是不是已經有一億呢?因為人在國外無法到電影院支持,可恥地看了槍版。正因如此,礙於低清,沒有辦法像看《言葉之庭》那樣瘋狂截屏以示尊敬,也許對劇情更投入了(一點點)。
將愛情置於宏大背景之下,貼上“全世界”“天文奇觀”之類的種種標籤,好像就能將小愛變得更蕩氣迴腸一些,私人和外部世界呼吸著同樣的緊張空氣,共同遵循一個無法逆轉的節奏,戀人的繭和外界有了一條隧道,甚至演變成拯救世界的劇情,極盡誇張之能,但誰能否認看到彗星爆炸墜毀那一刻的漫天星光,比看小情人卿卿我我帶感得多呢。
熱血之所以永恆,是因為它就像幽靈一樣,與任何主題無痕貼合,考大學固然適合,談戀愛也未嘗不可。
最能體現我愛你的,莫過於將兩個人的情感變作藥引,引爆全世界,你看,我為了你把整個城市都炸了,把小鎮裡的人都救回來了,牽著你的手看全世界演的好戲,整個天都充滿了五色的光彩,《搏擊俱樂部》如此,《你的名字》如此,《鋼鐵俠》其實也是如此吧。哪怕是結束,繁華盛世作分手佈景,背景虛化、突出前景的把戲,還是特別有魅力。
要是男朋友都能做到這樣,誰還在乎那兩管口紅。但為了世界和平和顧及絕大多數男友的水平,還是口紅好。

在印象中,日本人總是對自然很敬畏,有自己的一套解釋世界的哲學。我讀的書少,這次被“編織是時間的流動”深深革新了世界觀。一分一秒就像針線一樣相互交織纏繞,織出一匹錦繡,當中的並列交疊,就是連科學也無法解釋。
在有空到腦袋疼的時候,曾經想織條圍巾,後來看到教程太高深而作罷,聯繫起這個解釋,真是驚為天人,編織之所以令人感動,是因為這是將沒有意義的線織成一條圍巾所投入的時間最直觀、物質化的表現。就像很多很多心血流淌在血管裡一樣,線織成的圍巾、手環種種,都是時間的具象化。雙手小心翼翼地呈上的織物,都是買不到追不回的光陰。

最高潮的時候當然是男女主角在山上改變命運的見面,綺麗夢幻的光環照亮了整個山谷,老套的劇情,但有新海誠招牌畫面的感染力,指尖相碰的那一秒仍是不可自控地爆發了少女心。雞湯不厭其煩地告誡著,茫茫人海中,會有一個應當千里迢迢去見的、命中註定的人。連陰陽三年時差都不是問題,現實生活中的空間也只是一衝就破的假障礙吧。
但現實生活還是不一樣的吧,沒有編劇沒有導演替你安排那麼多剛剛好,只有無數單身狗坐在屏幕前看B站、在彈幕上掐架,或者冷漠。

陳醫生唱過一句“轉到某一個時空,失去了互通”,只有一切都是剛好對上,完美無瑕地吻合之後,陰陽才能交匯,縹緲的聲音才能轉化為可觸的實體,那種畫面就像把牙籤筒翻倒過來轉動,掉下了幾根牙籤,繼續轉動,然後再怎麼用力搖晃,再也倒不出來了,因為出口被堵住了。
雖然是太日常的比喻,但要令不同維度的時空對接,確實需要雙方同時打開缺口,經緯和時間重疊。一旦黃昏過去,時間的軌道又切回正常,過去和現在重新並排而行,擦肩而過,前一秒還握著的筆因為肉體的消逝掉落地面,還打了個無聲的筋斗。
錯過或結合,歸根結底都是時機的問題。

反正都被隕石砸得支離破碎了,那就不再寫嚕。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