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21:04:38 作者:卡夫卡的貓 Language

新海誠給我的印象一直都是唯美有餘,情節不足。可是這次導演放了大招,不僅每一幀都是壁紙,還有個溫暖人心的好故事。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為一切都還有推倒重來的機會,因為年輕,還有允許自己生活在夢中的權利。夢中的邂逅是命中註定還是命運捉弄,他會夢到自己是風景如畫的小鎮裡的女中學生,而她會夢到自己是東京大都市裡下了課要打工的男孩子。夢裡的一切那麼真切,甚至他會在一醒來會先摸摸自己的胸器,這孩子真是real誠實,如果我是男孩子醒來發現自己變成女生了,估計也會上下其手先試試(^^)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片OST提供商——RADWIMPS,上一次新海誠電影給我深刻印象的BGM還是《秒速五釐米》的《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這次的配樂卻更加驚豔,知乎上有人給RAD的評價是“專注音樂的好樂隊,低調低產但曲曲都是經典。”他們的曲風和唱法有節奏卻不浮躁,讓人覺得自由又舒服,最喜歡的一首是主題曲《前前前世》,據說日本區ITUNES前四已經被《你的名字》OST實力屠榜。
好的動畫電影總是帶著心酸的感覺,保持在你要哭卻沒有哭的痛覺裡。你知道絢爛多彩的美景是真的,但是同時也知道轉瞬即逝的殘酷是真的,你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是真的,但是也知道你總會淹沒在人潮中。除非你們去找到彼此,否則連夢境也會將你湮沒在龐大的孤獨感中。“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據說《你的名字》的靈感就是來自上面那首著名的和歌。
你是誰?你的名字是什麼?我們一直不斷尋找的那個人,到底是誰?恆久以來幾乎每一個人心中都曾經追尋過的問題。想說又說不出來,越想越多,越多越亂,越亂越慌,越慌越遮掩,像從內心深處蒸騰起的一股熱浪翻滾著一直竄到喉嚨,最後冒出來的卻只是隱晦的一句:我是誰?我來自哪裡?
我們都是彼此的時空旅行者,攀爬在時間的階梯。不知道做了多少次互換身份的夢境。他與她依舊是擦身而過,知道真相的他執意追逐過去,因為他相信即使曾經形同陌路也可能會有交匯的時刻。執念也許真的可以感動神,拼盡全力,他們終於見面了,他在她手心寫下了一行字,更是鐫刻在彼此心裡的字句。電影裡神奇的穿越和互換設定也許源於女主流著神社的繼承人的血統,奶奶說過,聯結人與人的是結,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做的結繩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
關於時空,關於成長,關於牽絆,一點一滴的改變都是因為身邊的人,因為愛。女主打開手心,我的眼淚就止不住流下來了,觸過你的世界,就想去看看,不是因為那世界多美好,是因為有你才美好。不管是女主還是男主的小夥伴們也是讓我感到暖心的存在。無條件的信任你,挺你。現在開始,我們就是「共犯」了,這就是真正的友誼!往往在年少時候,我們會容易收穫這樣的友誼,而成長之後,便活的小心翼翼了,傳說中的越長大越孤單。青春電影之所以好看不僅是純粹的愛情,還有那些真誠的友誼也在打動我們。看電影的我們也許在唏噓愣頭青的年代越來越遙遠了,也許你正是這樣的好年華,那就請珍惜你身邊和你一起冒著傻氣的小夥伴吧。
Taki和Mitsuha,兩個生活在不同時空、不同地域的同齡高中生,在彗星來臨之際交換了身體,感受彼此的生活,並愛上對方。通過不停的努力尋找,在多年後的某一天,終於真實相遇。那一刻,四目相對,淚流成河。《Your Name》的情節安排很巧妙,講時空錯亂的青春科幻愛情,人物角色相互不停轉換,時間和空間從現在到未來,又到過去,再回到未來,最後直接拉到六年後的今天,整部電影的時間線從開始的曲折蜿蜒到最後拉直,跌宕起伏,卻因鋪墊做得很好,並不顯得唐突和不知所以然。一切都那麼井井有條,這很日本。每一個撲朔迷離的謎團都隨著兩個不拋棄、不放棄的孩子的堅持而大白,突然出現的結繩、貢獻給神的口嚼酒、絢爛而危險的彗星,都牽繫著三葉家族守護小鎮的信念。她們以世世代代的穿越為誓、以愛情作賭,只為改變這個小鎮的命運。虔誠的儀式、堅定的信仰、善良的初心、堅定的愛意,終於得以讓這座小鎮得救。把故事設定在高中時期,也迎合了這個年齡段的叛逆意識萌芽時期,最美好的衝動和最珍貴的回憶都在這裡。結繩的含義也很符合我國古代“千里姻緣一線牽”的說法,紅繩的糾結纏繞在這裡被賦予了時間的神祕與永恆,漫長反而證明了情比金堅的可貴,如果要相信冥冥中自有天註定,不如更相信命運是被自己那一點固執所改變。去追尋一個人,或一個地方,或是一段回憶,再艱辛都不重要,讓我們從頭開始,從“你是誰”開始。古韻的祭祀碰撞時空的穿梭,寧靜的田園擁抱喧囂的都市,被遺忘的記憶尋覓舊時的眷侶,這麼巧,我也一直在等你
這好像是每個少女都會做的無數痴想春夢之一,新海誠用畫筆幫大家實現了。大家請自覺對號入座,女生當自己是Mitsuha,男生把自己想象成Taki。或者換過來也可以,只要你開心。劇中Taki和Mitsuha一直重複念念不忘的問題“你是誰?你叫什麼名字?”彷彿來自每個春心萌動的年輕觀眾內心最深處羞澀藏匿的迴音。你曾聽過自己內心的聲音嗎?你曾追尋過自己內心的聲音嗎?你一直跟隨著那聲音在做真實的自己嗎?如果沒有,電影中中無數次地重複給你聽。自己一直在努力追尋的那個人,到底是誰?TA叫什麼名字?TA是什麼樣的人?TA會喜歡什麼樣的人?TA在哪?跟從內心的聲音,成為自己喜歡的人喜歡的樣子。這樣,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梔子花開時,橘子成熟時,你終會遇見那個你一直等著的,一直遵照著TA喜歡的樣子去努力做好自己的人。那一天,你終會清楚地知道那個你苦苦追尋了大半輩子的名字。
恍惚中永遠覺得自己在尋找著誰,在等待著誰,命運總是令人焦慮不安。幸而這個世界充滿著希望。原來真的是你,記憶會消弭,但對你的感覺一定不會。新海誠的電影總是純粹又美好,讓人相信這世界還有愛,這麼大的世界,也許與你相遇花光了我所有的運氣,但這是我一生最寶貴的經歷。日式青春電影做的太精緻了,當然,沒有誰的青春不會腐朽,可是年少時付出過的愛情與一起仰望過的星空,都會在時光裡永垂不朽。
新海誠出品畫面依舊美豔動人,大場景的天空和大地依然氣勢磅礴而又唯美深遠,一眼望不到頭。總令人傻愣愣地盯住半天回不過神。其實動畫主題並不深刻,只是講述一對突破時空和自我束縛的男孩女孩之間一段唯美愛情故事而已。所謂穿越,所謂時空交錯,只是為這對勇敢地突破自我,執著追求愛情的男孩女孩設立的一塊神奇美麗的背景板而已。動畫對所謂傳統卻充滿了揶揄:古老神社的神聖儀式,已是形式而已,連神社的人都已忘記了儀式的內涵和意義。那個神祕的口嚼酒,製作方法令人噁心,雖然後來瀧正是依靠這個口嚼酒才打破了時空界限,成功解救了小鎮人被滅亡的命運。但那個充滿傳統色彩的小鎮還是被毀滅了。三葉也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來到大都市,成為了一個都市人。傳統被打破被毀滅似乎是必然,新海城在作品中也沒有表達留戀的意思,高度還原的背景畫面和宮崎駿的動畫並不一樣,它並不是手繪的,只是實物照片的後期渲染而已,感興趣的同學可以搜搜對比圖哦,也許導演想強調的就是自己的動畫本就不是一種繼承,而是打破常規基礎上的一種革新。
我一直很喜歡看動漫,而動畫電影絕對是我的心頭之愛,動畫人物,因為陌生感,以及距離感,使得觀眾對於其本身面貌並沒有瞭解,也就接受了表現出來的樣子。故事每段之間用音樂來做過度,當然這個音樂不是純粹的音樂,而是一段加速的事件或情感,二次元的世界總是擁有著各種各樣的可能性,在這個世界裡無論發生什麼都不奇怪,他的秩序法則邏輯甚至帥哥美女都是那麼理想,其實實話實說Taki、Mitsuha都不是什麼不得了的帥哥美女,他們只是在鄉村、城市像我們一樣的普通人,所以我們感動我們傷心,如果你對現實感到絕望,如果你遇到困難想放棄,如果你找不到繼續下去的方向,或者你只是單純想看看故事,重新找回你的名字,那麼去看《你的名字》吧。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 第1張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 第2張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 第3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