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時候的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21:25:08 作者:追昔 Language

新海誠是我讀大學時接觸的。但是,更久之前,我似乎在一個電視節目中看到過《星之聲》。那時候,有線電視頻道里面有好幾個臺教打遊戲的。有一天,就介紹了《星之聲》。能夠記住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能理解為什麼短信要隔幾年時間才能收到。到時,內心還是有些自豪的。

然後,就是大學時候看的秒速了。

現在,星之聲刷了兩遍,雲之彼端三遍,秒速三遍,追逐繁星兩遍,言葉之庭三遍。什麼時候,寂寞了,就拿出來看看。

王小波說,我將以我的一切對永恆宣戰,而你,是我的戰旗。對於一個人來說,唯有戀愛時光,才能覺得短暫的永恆。

而新海誠做的,就是讓你看到最單純的愛,被現實粉碎。美嗎?美,最美的悲劇莫過於此。因為已經成人的我們都知道,那無法抗拒,無法駕馭,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死掉。

因此,那個愛情越是美好,越是無辜,我們在這樣的華美面前越是傷痛,越是感嘆,越是握緊了手的無力。

《君的名字》

前天晚上,我也一樣在現實中體會到了這樣的無力。言辭是蒼白的,晚上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我痛恨我為什麼會活著,為什麼要把我拉到這個世界上。但是,痛恨也只能對自己說說了。說給那個人聽,她估計也會嫌棄。

然後我就隨便刷網頁,無論怎麼樣,大不了不睡覺了吧。就像當初在西湖邊幽靈一樣遊走。最後,幸運的是點開了這個電影的百度雲。

看的過程,真的好享受,我忘記了其他的一切悲喜。只跟著男女主人公經歷就好了,當知道三葉原來早已經死去,而瀧再也不能夢到她時,我以為這就是結局。

如果是以前的新海誠的話,這就是結局了吧。愛上一個已經死去的人。因為是愛,所以會糾纏生命剩下的所有時光;因為她已經死去,所以再也無法遇見她。

那麼,只能惟將終夜長開眼了。故事的帷幕滾下,現實的人生展開,大學,工作,工作,工作,退休,死去:軌跡既定,再也不會有意外的歡喜。那曾經最幸福的時光在過去不在將來。而當時,竟然沒有覺察。

然而,這次竟然不一樣,那些預留埋下的伏筆居然冉冉而動,彗星光芒燦爛,又把他們帶到了時光糾纏的點。

於是,有了不同以往的結局,於是有了那個階梯上的回頭。

不勝嘆息。

也謝謝新海誠,終於終於,在電影裡,給了我認真活下去的光芒。哪怕是假的也好,我也希望他們能在一起。哪怕我是不幸的,我也希望三葉能夠幸福。

她也應該幸福。

世界的構成是無數的悲劇,而你給我的光芒,也夠溫暖我,繼續忍受悲劇的寒冷。

以上,裝逼結束。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