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23:23:34 作者:lan Language

有一首詩,開頭便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而新海誠的作品一向便習慣於詮釋“距離”,這種距離不限於時間,也不限於空間,他往往將距離感交叉摺疊,轉移騰挪,在人的內心中掀起驚濤駭浪的同時又哀而不傷地隱匿於故事的精微之處。《你的名字》中的故事便是基於這麼一種魔幻與內省的世界觀。
《你的名字》是從人的內心進行敘事的。這種敘事風格承接著他前面幾部作品的風貌,但又在劇情上面有了明顯的起伏與懸疑。作品以人的意識的交換為引子,為我們構築了一個古代神道教傳統與現代都市生活相交織的結構。因此,便為後面人的有意識的自救埋下了伏筆。
人們在觀影之時,會將這部影片與《千與千尋》相對比,而這二者之間也有不少相似之處。日本作為一個島國,在積極引進外來文化的同時,也具有自身十分鮮明的特徵,而本土宗教神道教便是極具代表性的一個方面。《你的名字》與《千與千尋》之中都可以看到根植於日本傳統“萬物有靈”的神道教作為影片主要的精神源泉,並且影片的情節發展上也遵循著其內在的邏輯。也就是說,作為日本極具代表性的出色的動漫電影,這兩部影片都是在使用目前世界上最為先進的動畫技術的同時,闡釋著專屬於東方文化的思維內涵。
《你的名字》中有多種對比,時間上的,以及空間上的,男女之間的,以及新舊之間的。鄉下小鎮與東京都市,小鎮的三年前與三年後,男女思維的不同,古老傳統與現代觀念之間……在各種場面的轉換之中,我們看到了差別,看到了時間的流動,倒退與暫停。在影片中,有一段三葉的外婆對於“結”的闡述。‘結“外婆的口中就如同”道“一般,處在一種絕對的存在。”結“是時間,是空間,可以是世間萬物。因此在瀧喝下口中酒——也就是三葉的分身——之後,喚醒了三葉,置換了身體,同時打破了時間的界限。這種境界,大概也就是天人合一吧。
《你的名字》的成功之處在於它打破了許多平行世界之間的障壁。在現實中,一個東京的男生的生活是不會與一個鄉下小鎮的少女有所交織的。同樣的,三年之前的世界與三年之後的世界又怎麼會在一剎那間交互。而導演有意讓這樣的超自然現象發生在現代世界,其目的不僅僅是迴歸傳統,更在於展現了一種強大的內心力量——天地,道法皆在人心。三葉與瀧互相進入對方身體,也許真的僅僅是夢,,但是通過進入對方身體,我們可以真切地感知到對方。這時,人心之間也是沒有任何隔閡與障壁的。在最後,在三葉與瀧強大的內心意念之下,挽救了小鎮的所有居民,是人心與超自然力量合二為一的體現。
在東方的思維裡,人是與萬物同在的。而在人與萬物之外,還有一個絕對的東西叫做“道“。道無處不在,無聲無息,玄之又玄。《你的名字》運用改變與流動,演繹了”道“的永存。這大概也是一部動漫所能達到的一種高度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