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歸原點 走向成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0:11:47 作者:himmel Language

作為新海誠的忠實粉絲,不遠萬里來日本在爬了一天山累的要死之後摸黑徒步幾公里去了松本市區幾乎唯一一家電影院看完了這部電影。只用一個字概括我的感受的話就是「值」,值得你拉上喜歡的小夥伴一起觀看,也值得你深夜一個人靜靜欣賞,更值得你從頭到尾看完華麗的 staff 表最後起立鼓掌。

對我自己來說,「你的名字。」可以和「秒五」爭奪我心目中新海誠電影第二名的位置,也許再看幾遍評價還會更高。但整個後半段我的腦海不斷閃回著排名第一的那個電影的種種片段。那個我看過至少20次的「雲之彼端」。

「雲彼」這個片子讓我再拿出來看一遍我猜我一定會覺得很爛:雖然畫面當年靠背景稱霸,但跟現在的大製作完全沒得比。最要命的是敘事很爛,很多人看完了不知道他在講什麼。因為「雲彼」的故事類型基本沒法讓你產生什麼代入感,要靠強大的敘事才能打動人心,然而誠哥當年的敘事能力只能夠打動一些小眾粉絲比如我.... 所以也不難解釋為什麼「秒五」更受大眾歡迎,因為走得完全是代入感路線,共鳴得死去活來。

而說到「你的名字。」,這同樣是一個你很難在主線劇情找到代入感的故事。唯一看起來有些共鳴的點可能是鄉下東京的生活方式差異,但在劇中只能算是調味劑級別的手法。同樣,男女靈魂互換和穿越這種爛掉了的橋段也不可能擔當起支撐一部大作的重任。那麼是什麼讓誠哥敢於在2016年還在玩這些過時梗?而且大賣?

「你的名字。」選擇了一個更加古老的橋段: boy meets girl ,這個詞的引申義甚至就是老套的故事... 這種題材如果不靠賣角色或者賣萌,想要叫座就只能靠敘事能力。但這次新海誠做到了而且是超級叫座,只靠講故事(好吧雖然也漏了胖次和 bra 但這些真的都不重要)。這就是「你的名字。」讓我對新海誠有所改觀的最重要的一點。原本看過「言葉」和「繁星」後,我已經不太有期待了。然而今天我很高興看到誠哥回到了原點,撿起了埋藏於心中的老故事,嘗試把它們描繪得更好。

如果你也是個新海誠的老粉,如果你不光能在這個故事中看到「秒五」中經典的擦肩而過,還能看到「雲彼」中的夢境現實交錯,甚至還能看到「星之聲」的影子。那你也跟我一樣見證了一個監督的成長。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