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無疾而終的異時空相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1:17:30 作者:猴猴兒會武功 Language

 新海誠被奉為日本繼宮崎駿之後最有才華的動畫創作者,而他的新作《你的名字》也創下了動畫電影的新神話。其實在這部作品出來以前,新海誠已經有諸多作品呈現,但是所獲得的口碑總是褒貶不一的。而在這一次,他終於收穫了一個一片叫好的結果,因為在這部影片當中,我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新海誠。
1.故事更加飽滿
  此前新海誠的作品為人所詬病的一點就是影片當中鋪天蓋地的情感描述,體現在電影當中就是完全的音樂配美景。僅僅通過畫面而非情節來傳達感情與思想,這在《秒速五釐米》當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影像畫面在影片當中固然佔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作為影片的根本來說故事情節也有著決定性的作用。情感並不是無所起無所歸的,影片的目的當然也絕不是旨在傳達情感。影像與故事都是思想內容的載體,影像是影片故事情節的組成部分,而所有的故事情節凝結起來指向的是思想內涵。在《你的名字》當中作為思想情感載體的故事不再是單薄的情境了,新海誠設定出了一個十分複雜的情景,那就是兩個身處不同地區的異性高中生總是在夢中互換身體。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們慢慢發現了自己對對方的情感,但正是在這個時候,一場災難卻靠近他們。立花瀧和三葉在夢的指引下,在愛情的驅使下開啟了拯救對方和拯救自己的鬥爭。但可嘆的是,他們成功地逆轉了生命的存在,但卻永遠失去了對方。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悲劇的故事,情感表達作為新海誠的拿手好戲必然是充斥於影片當中的,但是這次的情感卻不是漂浮於空中而是有根有據的了。影片的三分之二都在為兩人的情感轉變作著鋪墊,本來並不在意對方的兩人隨著交流的增進慢慢增長出了愛情。這是建立在相互瞭解與深入認識的基礎之上的轉變並且是一種潛移默化,於是在劇作結構上特別成功地運用了發現與突轉的手法。兩人都發現了自己對對方的情感,但是突然失去了聯繫。這直接推動者立花瀧尋找三葉,兩人共同抗擊命運的高潮的出現。最終兩人扭轉了生死結局,在劇作上看來這部影片已經十分飽滿了。但是新海誠的追求並不止於此,抗擊命運的大目標在此被分化成為了兩個表現,一個是對生死的抗爭,另一點是對記憶的抗爭。立花和三葉成功的扭轉了生死的逆差,但是卻依然沒有辦法阻止記憶的消失。兩人呼喊著要記住對方,最後還是被時空抹平了記憶。情感的傳達直接從故事中生動地跳脫出來,顯現的更加濃烈了。可見在故事上,新海誠的功力已經開始走向了大師的水平,他不僅成功的構築了閉環的故事鏈同時還遊刃有餘地將其同自己表意的特點結合起來,表意本身也達到了一個更深的境界。
2.選材上的突破
  說起新海誠電影,觀眾最深的體驗就是真實感。這種真實感大部分是通過對於現實場景的原景再現,再加上動畫所獨有的唯美感所增添的趣味。此前的作品我們所看到的都是一些對於平常人生活流的描寫,是一種別樣的現實。但在這次的影片中,新海誠特別地採用了一個略帶魔幻的故事——男女主人公在夢境當中互換身體。交換身體這一題材在電影史當中出現的頻率其實挺高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新海誠運用魔幻的題材講述的卻還是現實的故事真實地情感。但是毫無疑問,當他將現實的內核披上了魔幻的外衣之後,人們的接受度吸引力有了更加直觀的提升。追根究底這是電影的奇觀性所帶來的必然反映,但是難能可貴的便是奇觀並不是一塊虛假的噱頭,它不僅與故事貼合得完美無缺,沒有掩蓋現實的光芒,甚至還讓這些現實的生活與情感顯得更加的可愛與熠熠生輝。
  其實除了這兩個大的方面之外,《你的名字》還有許多新的突破與進步,比如在大體的影片結構之外,新海誠還開始注意到了平常生活描述的,加入了許多幽默的細節與場景。這對於影片來說是在本質上飛躍,通過幽默點的加入,觀眾的注意力會進行一個調節與休息。長時間的無進展的敘事必然會使觀眾走神,但是幽默點的加入調節了觀眾集中在故事情節走向上的注意力,張弛有度自然就會更加深入的理解影片想要傳達的信息。這也是新海誠成為大師的一個明顯的體現。
  一場轟轟烈烈的跨越距離與時空的愛戀最終還是沒有能夠抵抗得過命運的戲弄,深深的失落感與悲慼感裹挾著觀眾,因為這種感覺畢竟是人人都有過的體驗,正是對這種強烈的人類共同情感的召喚,使得藝術家的情感在接受者那裡得到了共鳴,自然也就得到了觀眾情感認同,新海誠深諳此道,但是在這一次完善了影片結構上,這一表徵更加強烈。為此,我們不得不將《你的名字》看作是新海誠成為一位成熟的動畫大師的定性之作。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