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摸到最真實的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2:05:30 作者:卡卡 Language

有很多人說這片子是《星之聲》+《觸不到的戀人》的合體,但是《你的名字》是一個HE的結尾,男女主人公花費了那麼長的時間和力氣努力去抵達對方,新海誠給了這樣的努力一個肯定的表態。
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因為一個宏大的背景,變成了一場“傾城之戀”。從神話般的互換身體開始,電影的故事情節是充滿著喜劇化的。立花瀧伸腳踢出去的桌子把內向隱忍的宮水三葉變得充滿乾脆和豪氣,引來男生們的愛慕,甚至包括女生的喜愛(此處有表白信哦!)而宮水三葉滿滿的女子力也成功引起了奧寺前輩的注意,幫助瀧獲得了約會的機會。但是三葉醒來時不由自主的眼淚,奧寺前輩約會時敏銳的第六感,都將這場戀愛的主角指向了三葉和瀧兩個人。但是兩個人如何見面?
打電話,是永遠不能接通的;三葉直接跑去東京,即使在電車上遇見瀧,對方也根本不認識她;等到瀧想要去尋找三葉的時候,才發現,他們倆之間不僅僅隔著三年的時間,還隔著生與死。
這恐怕是至今為止新海誠的“距離”命題裡最難解決的一組,不論是穿越時間還是跨越生死。但是還是有辦法的,新海誠在這裡使用的概念是結(むすび):將線繞在一起是一種むすび,把人和人聯繫在一起也是一種むすび,時間流逝是一種むすび。在所謂“黃昏交接的時刻”,三年前去世的三葉和三年後來尋找三葉的瀧,有了非常短暫的相見。
然後就是瀧笨蛋一樣的舉措,本該在三葉手心裡寫下自己名字,最後卻寫下“喜歡你”的語句,或者可以這樣來理解,比起記住你叫什麼名字,把這份情愫完整地向你表達出來,其實更加重要。因為只要這份感情在,就會變成一種彼此尋找的執念,直到有一天遇見對方,再鄭重地問出那一句:“你的名字是什麼?”
可以這樣說,一開始一定是因為那份情感的執念,所以慧星隕落前一天,還活著的三葉來到了東京,憑著交換身體時對瀧的樣貌的記憶,成功在電車上與瀧相遇,並且打了招呼,雖然那個時候瀧還不能認出三年後與自己交換身體的三葉,但是三葉的頭繩成功地成為了兩個人之間的むすび。
慧星隕落之夜,瀧通過口嚼酒——這種むすび,跨越三年的時間,跨越生死界限,再一次與三葉互換身體,拯救世界的計劃卻功敗垂成。這個時候再來看那種笨蛋式的表白,突然又覺得因為連對方的名字都不知道,如果就這樣死去的話,心中又會有多少不甘。所以三葉才會再一次從地上爬起來,充滿勇氣地去說服父親,成功地指揮糸守町的人們避難到安全的場所。
然後在彼此的遺忘中,八年過去了,神蹟般交換身體的故事終止於無限可能的少男少女時代,可喜的是,男女主人公身邊的人際關係依然穩定如初,大家都在慢慢地成長中穩步向前。曾經厭煩於糸守町鄉下枯燥生活的三葉,雖然沒有變成帥氣男孩,但是也來到了夢寐以求的東京。雖然成年的我們已經不再相信偶遇或者緣分,但是男女主人公幾次在路上擦肩而過的場景還是讓我們怦然心動。只是內心有一個冷靜的聲音告訴我們,並不會再有人為那年少時候的懵懂幻覺對現實當中的陌生人駐足詢問,但是當影片最終在臺階上上演擦肩而過最終驀然轉身的橋段,那些在我們腦海中閃回的電車相隔,兩下走散的遺憾,終於得到了補償和滿足。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