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早就忘記了你的名字,卻把你留在了我的靈魂深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4:18:36 作者:攸寧 Language

很久沒有看小清新的電影,《你的名字》讓新海誠重新熱了,溢美之詞各處都有,也 就好奇心上來看了一看。
劇情確實豐富了許多。風景還是一如既往的美。那一幕層山疊嶂霧靄沉沉,美若幻境 。這些都不需要我再說。

也許我早就忘記了你的名字,卻把你留在了我的靈魂深處。 - 第1張

但是透過這個難得圓滿的結局,我還是隻專注在自己被觸動的部分。那些離開我們的 人,其實早已住進了我們的身體。

身體的互換,其實只是劇情的一個設置。
但你有沒有試過,和一個人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有些煩這個人的同時,又一點一點 的被他/她改變。
喜歡上這個人鍾愛的事物,關心這個人關注的事情,用這個人常用的語氣和表情……
在沒有意識到的時候,一成不變的生活有了細微的改變。

就像厭煩了單調的小鎮生活的三葉,和在東京的都市叢林裡日復一日打工的瀧。
因為對方,生活裡有了不一樣的色彩。
新鮮感。
那是多麼重要的東西。否則我們差點就要被這單調和孤獨吞噬。
而這個人,這個帶來新鮮感的人,使得我們又重新活了一遍,看到了日常以外的風景 。

也許我早就忘記了你的名字,卻把你留在了我的靈魂深處。 - 第2張

但可惜還有另一個劇情的設置,那就是兩個人時間和距離的差異。

我一直覺得新海誠是特別懂得初戀的那種不確定,以及遠距離戀愛的感情的,他總是用列車上的心理活動來表達那種喜悅與忐忑的交錯,以及因為不得不在列車上等待,帶來的情感的壓抑。《秒速五釐米》裡也是一樣。
三葉去東京那一段,那種心情,經歷過的人才懂。

也許我早就忘記了你的名字,卻把你留在了我的靈魂深處。 - 第3張

“會討厭我嗎?”
“還是說,他也會覺得有點開心呢?”
在列車上的獨自一人的時間,被放大的距離和時間,不確定的心情也被放得很大很大。

可是很可惜,他們之間隔了三年。你可以覺得這不過是一個常見的穿越套路,但這其實在相距遙遠的人們之間,多麼常見。因為距離而不可能瞭解對方的太多從前以後,細枝末節,甚至生死相隔都可能無從知曉,如果不是突然的終結,瀧根本不會知道三葉來過東京,又疲憊的迴歸。生活中總是有太多陰錯陽差,新海誠不過是用具象的方式在表達。

也許我早就忘記了你的名字,卻把你留在了我的靈魂深處。 - 第4張

最後一個設置,關於“你的名字”。
為什麼在劇情裡,瀧會忘記三葉的名字,還有這一切的記憶,也許你會覺得,這是因為天機不可洩露。
可能吧。
可我卻有些其他的感觸。很多時候,即使是對自己如此重要的人,一旦分開,我們也會選擇忘記。因為生活必須向前。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像瀧一樣,對於“重要的人,不能忘記的人,絕不能忘記的人”,也漸漸的忘記了。
只是,就像我在文章最開始提到的,其實我們早就在不知不覺中,把對方融入成了自己的一部分。
也許身體早就忘記了對方的名字,卻把那個人留在了自己的靈魂深處。

也許我早就忘記了你的名字,卻把你留在了我的靈魂深處。 - 第5張

也許我早就忘記了你的名字,卻把你留在了我的靈魂深處。 - 第6張

要感謝新海誠,最後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帶有希望的結局。
畢竟太多時候,在生活中,我們都只能這樣漫無目的的尋尋覓覓。

也許我早就忘記了你的名字,卻把你留在了我的靈魂深處。 - 第7張

也許終有一天,我們也能和曾經那麼重要的人重逢。
只希望那一刻,陽光明媚,風也是剛好的溫度。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