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你的名字》——新海誠的兩個進步和中國動漫的兩點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5:12:28 作者:Mis Taken Language

一個月前自己開了一個小公眾號(不打廣告)後第一篇正式文章就是《言葉之庭》,而這篇影評也是我在豆瓣上的第一個足跡,足以證明我對這位才子的喜愛。幾天之前看到朋友圈轉發新海誠的新片,心裡癢癢的,今天終於在一個隱祕的地方發現了種子,所以有機會搶先看了《你的名字》。

新海誠的兩個進步

相比於之前的幾部,《言葉之庭》已經有兩個很大的進步,第一是有劇情了,第二是人物有社會角色了。而在《你的名字》中能夠看到,這兩個方面有了更加突破性的進步。

關於劇情,不想劇透太多,畢竟很多人還是願意自己親自看一看。預告片裡已經提及,由於受到彗星的影響,鄉下女孩和東京男孩時不時地會身體交換,繼而發生了一系列故事。這個設定很聰明,因為這本身就是一種燒腦的設計,帶有點懸疑片的意味。觀眾跟隨主角一起,解開一個個疑團,探求事情的前因後果,這種劇情本身就有足夠的吸引力,這也就是福爾摩斯等等偵探懸疑故事能夠風靡全球幾百年的原因。當然,這不是一部偵探片,因為偵探片的高潮就是解釋原因揭開真相,而這個故事的高潮是是明白真相之後,兩位主角如何拯救這個小鎮。不僅如此,高潮之後故事沒有戛然而止,一番時空變換之後,他們有了怎樣的成長?他們還會記得彼此嗎?他們還能相遇嗎?他們的感情該如何安放?我只告訴你,是一個美好的結局。

關於角色設定,我的感受是,更加真實了。看新海誠之前的影片,很容易認為角色有點“怪異”,憂鬱、孤獨似乎成了標準配置,這當然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現代人內心某些角落的寂寞無助,從而引發了同情心,但這種不合群的角色設定給人一種脫離現實的感覺,讓角色離觀眾很遠。而這部影片裡所,有的人物都是“活生生”的,他/她有著正常人的心理和性格,就像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們都不再沉溺於自我,他們都有自己的圈子,有親人、朋友、社會關係,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情,他們有悲傷更有快樂,連煩惱都帶著活潑的腔調,其實這才是作為少年應該擁有的模樣。除去奇幻的部分,他們經歷的生活和我們的青春一樣。這種同理心似乎比之前的同情心更加高明。

關於中國動漫的兩點思考

所有人都不可否認,日本動漫在世界上絕對是名列前茅,雖然我並不從事這個行業,但作為一個喜歡胡思亂想的偽文青和一個對文化娛樂產業有過簡短研究的實習生,有時候也會思考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日本動漫即使在西方主導的世界上仍然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動漫應該從日本動漫那裡學習些什麼?應該我覺得在於兩點,一是傳統文化,二是價值觀。

傳統文化上,我認為日本人最大優勢在於對自己文化的自信和自豪。在日本動漫中從來不缺乏日本元素,從服裝、食物、建築、自然,到慶典、手工藝品、節日習俗、詩詞古籍等等,日本動漫一直保持著自己的特色元素,甚至是宣揚和輸出而非刻意迎合他人,這是怎樣自我認同。反觀中國的動漫甚至很多電影,這方面真的太少太少,擁有五千年曆史的泱泱大國,她的文化和傳統難倒不值得和世界分享嗎?不要找藉口,說東西方文化不同所以無法讓對方接受我們的作品,恰恰相反,好奇心是人的本能,這種不同才正是突破口。

價值觀其實和傳統文化不能完全割裂,但這裡我想說的是,動漫也是藝術的一種形式,它的作用不僅僅是娛樂,而更應是價值觀的輸出。日本動漫絕不都是好的,但必須承認,他們的好作品比我們的好作品要多。我認為,好作品一定會對觀眾的內心有所教育,並且這種教育潛移默化,能讓觀眾不知不覺中接受。善良、愛心、擔當、責任感……這些詞都很美好,但我們都討厭被說教,那麼動漫甚至是所有的藝術形式,它們的作用之一不就是把空洞枯燥的價值觀具象化生動化嗎?除了與外界的關係,日本動漫更會關注與自己的和解。一個人究竟想要什麼,這真的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並且由於文化背景的不同也各有不同,西方的自由開放,東方的含蓄內斂,西方的個人英雄,東方的集體主義。但是無論怎樣表達,不論是否完全認同,有的故事用一百多分鐘娓娓道來,至少會讓你有所思考。從這一點來看,中國的動漫做得很少,而很多日本動漫已經做得非常好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