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你的名字裡聽見濤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5:35:35 作者:楊小萬兒 Language

文/楊小萬兒

久別重逢這種事兒,地點很重要,日本人喜歡地鐵站,臺灣人喜歡便利店,香港人喜歡在上班的路上,大陸人則是鍾情於老同學聚會
---------------------------------------------------------------------------------------------------------------------------------------------
因為《你的名字》大火,朋友們紛紛把那些在心中封印已久老片兒們翻了出來,撣了撣灰,重溫。

有時候越是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東西就越是要好好封印,因為可能一個不小心就觸到了你的某個心絃,想起了青春,又莫名的悵然若失。最開心的日子也許永遠都是你穿校服的時候,“如果當初......”這種話也永遠都不會變成現實,這兩個無奈也許才是往事真正不堪回首的原因吧。

09年那會兒,《秒速五釐米》在豆瓣的評分還沒有現在那麼高,那時候的新海誠依舊秉承了他一貫會畫畫不會講故事的風格,所以這部片子我也只是記得看過,而已,至於現在豆瓣上的高分,也許是大家對於“欠新大叔電影票”這種行為的彌補吧。

看完《你的名字》我和一個朋友說起結尾讓我想起了《聽見濤聲》,我說:“你發現沒?日本人的久別重逢都喜歡在地鐵站,臺灣人喜歡在便利店,香港人喜歡在上班路上,大陸人則是在老同學聚會上。”

高中時候一文青室友曾和我說過《聽見濤聲》是他看過的最好的宮崎駿動畫,沒有之一。聽罷我便慕名去網吧懷著一顆朝聖的心膜拜了一下室友心中的神作,看完後只覺得一股淡淡的暖流湧上心頭,清新恬淡的感覺好像從頭到尾。

只是,這動畫好是好,可風格實在太不像宮崎駿老爺子了,於是便查呀查的,發現了真相:當年吉卜力工作室為了培養新人,給了年輕監製望月智充一次挑大樑的機會,望月智充便交出了《聽見濤聲》這份答卷,結果因為老爺子單方面不喜歡,望月智充還捱了頓罵(畢竟能入老爺子法眼的作品也確實不多)。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意為之,兩年後,老爺子自己製作了一部同類型的動畫,就是大名鼎鼎的《側耳傾聽》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坊間傳聞《聽見濤聲》是宮崎駿作品的緣故了吧

木魚水心老師曾講過這麼一段關於《聽見濤聲》的趣事:

以前的VCD一張光盤只能容納68分鐘的內容,但《聽見濤聲》正片剛好是69分多鐘,於是國內有個版本,只用一張VCD的容量來販賣,但這樣不得了,因為最後一分鐘直接關係到男女主角是否相見,所以這一分鐘也成了那時許多人的殘念,後來網絡時代來臨,才讓這些人得以補全這個溫馨雋永,澀澀的,卻用輕鬆語調來講述的故事

從你的名字裡聽見濤聲 - 第1張



“費電”這個詞用得好酷啊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