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尋找”和“寓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5:42:01 作者:奶嘴俠陽陽 Language

從《你的名字。》看到《1Q84》的影子

最近才有時間去觀看《你的名字。》,說實話,在看這部電影之前,豆瓣上已經對它好評如潮,這次觀看完全是憑著網友的推薦才下決心走進電影院。影院播放的是日文原版,沒有進行國語配音,很好的保留了語言上的原汁原味和美感。

在我的印象中,此類日本動漫電影一直在追尋宮崎駿的風格,所以在觀影之前,並沒有抱多大的期望。可是,隨著電影劇情的發展,我慢慢體會到,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優秀電影。為什麼這樣說?其實,不管我在閱讀小說和觀看電影的時候,很少對一部作品這樣誇讚,但看過《你的名字。》之後,發現這並不是一部簡單的電影,因為劇中充滿了純文學元素,如果改變成小說的話,一定是部好的文學作品。

日本文學發展到今天,已經形成諸多流派,但最有影響力的卻是以村上春樹為代表的後戰後精神寓言小說。而整體觀看完《你的名字》之後,我發現這部電影也可以歸納到這個類型裡來。眾所周知,村上春樹的小說大多以歷史事件為線索,比如在《1Q84》中,是以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為線索。而在《你的名字。》中,則以彗星災難為整體線索展開的。兩部作品都是以“尋找”的主題來貫穿的。主人公看似在尋找一個難以忘記的人,但“尋找”這個主題在文學作品中本來就有極其深刻的寓意。這個被“尋找”的人,其實也是主人公內心精神的一種物化,或者說精神的實質化,這種實質化作者把它轉化為一個鮮活的生命。那麼,在《你的名字。》這部電影中,三葉其實就是主人公瀧的精神的另一面,或者通俗的說,是瀧所期望的另一個自己。就像在《1Q84》中,青豆和天吾進入的另一個世界,村上春樹並不是故弄玄虛的可以創造出另一個世界,而是為了表達作者對社會的反思和期望。這種反思本身就是一種自我的認知,或者探索,而另一個世界的出現,就是作者尋求的另一條出路,也可以理解為對現實社會的某方面否定。

這樣的觀點也可以在《你的名字》中找到答案。我個人認為,瀧和三葉互換身體的行為,就是在強調瀧和三葉本來就是一個人,只不過,瀧是生活現實生活中的瀧,而三葉其實是瀧的精神的另一面。瀧在不斷否定現實生活的同時,才會去尋找生活在理想精神狀態下的另一個自己——三葉。這種“尋找”的意義非常重要,當瀧放下東京的學習和打工生活,踏上尋找三葉的那一刻起,就註定瀧下定決心放棄眼前的一切。而當他在不斷的尋找過程中,也慢慢看清楚自己究竟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瀧尋找三葉的結局註定是一個悲劇,現實世界的殘酷就在於一切幻想的理想世界都會有坍塌的那一天。那一天便是瀧得知三葉已經在三年前的一次彗星災難時死亡。

電影中瀧用盡一切辦法去改變歷史而拯救三葉躲過彗星災難的意義,就在於現實生活中的瀧,想極力抵達理想生活的彼岸。但這種理想化的個人行為說到底還是微不足道,一個人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世界,可想而知後果會是什麼。不過,這種努力未必一無是處,起碼拯救了小鎮裡500多人的生命,從這個層面上來講,瀧的努力卻是意義重大。

在這裡還有值得說的一點,就是關在時空轉換過程中,起到決定意義的口嚼酒。如果說口嚼酒是現實世界和理想世界的關聯物,那麼,綁在瀧手腕上的繩結,便是他和三葉的關聯物。這也是日本寓言小說中常用額的手法。

以上便是我對《你的名字。》這部電影的一些淺薄的認識,關於電影中涉及到的人性、愛情等顯而易見的問題,相信大家不用太動腦筋也會看出一二。我不喜歡所有人都把《你的名字。》看成一部二次元的愛情片,這些觀點和大家分享。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