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了你的名字 卻記得你的背影——愛與孤獨的永恆主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7:07:20 作者:蘇麗絲小姐。 Language

記得之前就在知乎上就看到過一句話,《你的名字。》是一部極好的、用來“劃分人群”的標杆作品。感動的,和沒被感動的,是兩類人。

我不是新海誠粉。其實並沒有什麼情懷來追他的動畫系列。
如果單獨抽出故事來評分,情節慢、表達淡。正如多數看完覺得矯情、無聊的觀眾所想,這部電影確實是過譽了。
但不知不覺中,看這部電影電影的時候擦了幾次眼淚。也許它的成功之處不在於情節,而在於細節,通過很多很多的細節渲染出細膩的情緒,愛和孤獨,勾起觀者的共鳴。

================儘量不劇透的分界線=================

【孤獨。】

我身邊有支持我陪伴我的好友,即使其他人對我冷嘲熱諷,他們還是不離不棄地站在我身邊。但是那又怎麼樣呢?我厭倦了這個無聊單調的小城,我渴望快點逃離到繁華的大城市,可是你們只是覺得啊,留在小城裡過著重複安穩的小日子也很好,只是不明白我為什麼非要想著離開去呢?

我是生活在大都市裡的高中生。我有聊得來的兄弟,但是我總捨不得放學後和他們去喝咖啡聊天看妹子,我的零花錢都是自己打工賺回來的。我也會和兄弟們打打鬧鬧,偶爾也會看看漂亮的前輩。起床,上學,打工,睡覺,每天重複而忙碌著。

孤獨是朋友都向往著平凡安穩,只有我一個人明白,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孤獨是看著大都市裡車水馬龍的街頭,不知道為什麼偶爾還是會覺得心裡空空的。
孤獨是我原來以為你也對我有點喜歡,與你的單獨約會我暗自期待了很久,才發現原來你的心早已被別人佔據,一切彷彿只是我短暫的幻覺。
孤獨是當我看著絢爛得不自然的美景,但我發現沒有“你”與我分享,因為我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在你的心裡。
如果我的生命終結在這一刻,你會記得我嗎?

孤獨,從來都是無聲無息的。它不吵也不鬧,有時候你甚至不察覺它的存在,只是在你猝不及防的時候跳出來告訴你,hey,我一直和你在一起呢。


【愛。】

“你有沒有試過,為了想見一個人而奮不顧身?”

掏空了積蓄,跑到千里之外的城市。陌生的人潮也好,漫長的火車也好,磨腳的鞋子也好。不過是為了見ta一面,和ta面對面說一句話。

“我變成了你,你變成了我,這是隻屬於我們甜蜜祕密”

有人一直很好奇,為什麼男女主角會互相喜歡上對方?交換(mo)了身(ge)體(xiong)就愛上了?這不是膚淺嗎?這不是扯淡嗎?!
其實交換了靈魂/身體以後,真真正正去經歷對方的生活,用對方的視覺去看待周圍的事物、感受著另一個新世界,用文字留言分享著每一天的經歷,難道這不是真正的換位思考和相互理解嗎?
就像是讀書時代的情愫,不也是經常發生在一起打鬧嬉笑的鄰桌、天天通電話傳紙條聊天的同學之間嗎?這份暗爽的甜蜜,就是在我們心裡的默契呀。
何況除了精神交流,女主角又給男主角摸了胸,男主角還打工賺錢給女主角隨便花呢(笑)

“所謂愛過,就是和你分開之後,我身上就有了你的影子”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我們愛過一些人,開過一些心,但分開以後,也會漸漸像夢一樣忘記了一些感覺。
無論愛得多熱烈,一段感情一旦消失了,日積月累,慢慢地就像水消失在水中一樣。
無聲無息,那麼的自然。
曾經以為忘不掉的,過不去的。那麼自然地、那麼輕巧地,就這樣忘了。
“恍如隔世”這個詞,也許就是這麼來的。
但有些習慣,卻漸漸地成為了潛移默化的痕跡。
就像是春嬌說的,我很努力地擺脫張志明,結果我卻變成了另一個張志明。
MISUBI是結。
時間留下的痕跡,身體親近過的觸感,留下過見證的舊物,一起時的某個習慣……都慢慢在我們的心上繞成了一個結,成為若隱若現的回憶。
也許你忘掉了一個人,但她的故鄉卻成為了你魂牽夢縈想要到訪的遠方。
也許你刪掉了一個人,但他慣用的表情、回覆的語氣卻變成了你下意識的反應。
也許你已經不再見一個人,但他愛穿的襯衫、她愛用的香水,卻成為了你莫名關注的焦點。

也許這些就是這部電影帶給我們的觸動。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