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與宮老的不同特點,以及對時空問題的看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8:03:38 作者:Walkerwalk Language

有一說法,新海誠將成為宮老的接班人。看了《你的名字》之後對這個觀點有一些個人的看法。

       1.被稱為“接班人”,新海誠接班的有幾點:
          ①流暢的人物動作和清新干淨的畫風。對現實的事物的描繪基於現實基礎,再加上美化的藝術加工,更給人以美的感受,也體現出動漫的魅力。
          ②主題關注人。以對青年人的描寫體現出更大的主題,體現了對人的關懷和愛的力量。
          ③音樂乾淨清新,在影片合適的地方插入恰到好處的音樂,更營造了青春清新的氛圍。

       2.而新海誠畢竟和宮老爺子是兩個人,也是兩代人。雖然都很優秀,但兩個人的風格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①畫風的差異。
宮崎駿的畫風更有經典,懷舊,寫實的感覺-----人物沒有進行過多誇張,比如沒有閃亮且幾乎佔了半張臉的眼睛;景物乾淨流暢大氣,同樣也沒什麼閃著炫目多彩五彩繽紛的特效光線的畫面,但依舊引人入勝。
《你的名字》的畫風更有現代新番亮麗的特點,相對於宮老爺子的畫風,偏向浪漫化。相對於秒速五釐米的畫風來說,特效是越來越絢麗,人物的眼睛也是越來越細緻,流星特效炫目而且繽紛——可以明顯看得出特效的進步,但如果與其他畫風細膩的新番放在一起,人物的特點似乎也就不那麼突出了。
         ②主題的差異。
宮崎駿的主角常是兒童,少年,青年;主題圍繞著人與自然,人與戰爭,人與人性展開——當然,其中心詞是“人”,體現的還是對人的關懷。這個關懷體現在多個方面:對愛情,對親情,對友情,對愛心,對責任,對救贖,對人生,甚至對生死。而宮老爺子的厲害之處,就是通過看似簡單直接的或童話或神話或傳奇的孩童般的形式,體現出故事背後更龐大的主題。正應證了那句話:第一眼看到的美,只是全部創作的八分之一。所以宮老爺子的作品體現的對“人”的關懷,適合孩子看,也適合大人看;適合男性看,也適合女性看。只要靜下心來慢慢感受作品表達的意境,每個人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思考和感悟。
           新海誠的作品很擅長描寫少年的情感起伏和他們生活的悲歡離合,“思念,孤獨,愛,和心與心的距離”是其永恆的主題。整體的描繪十分注重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用無數細節為後面的爆發做鋪墊,同時也營造出了細膩清新的氣氛,積累了足夠的情感基礎,在將觀眾帶入其中之後再峰迴路轉,情節達到高潮——就像細膩婉轉的無數條小溪最終匯聚在一起,成為一條令人感嘆的大河,夾雜著嘆息奔湧而去。《你的名字》的情節多次反轉,造成了第一遍看來時的不斷意外和不斷驚喜,的確會對觀眾造成心靈上的衝擊。但第二遍看的時候呢?“已經知道了情節和套路,那麼最後就只能看氣氛和畫風了吧。”而這也體現了這部作品的一個問題:看似龐大的時空觀和複雜的劇情背後並沒有足夠深刻的主題,只能當做一部優秀的青春片/軟科幻來看。它體現了“愛”,沒錯——但它體現的“愛”基本上就是朦朦朧朧的愛情和對自己所愛之人的關愛。說實話,“愛”的主題不止這些。這些“愛”都是真愛,也令人感動,但它們只是“愛”這個主題中的一小部分——是組成“大愛”的一部分“小愛”。於是《你的名字》對“愛”的詮釋也體現了新海誠作品目前的一些侷限性——體現的是片面的小的悲歡離合,龐大的世界觀並沒能體現出更大的主題。
          當然,也許這就是宮老和新海誠在創作上的區別——宮老本來想體現的便是人與世界的大的主題,而新海誠本來想體現的就是普通人的悲歡離合與細膩的“小愛”;兩種風格相輔相成,沒必要強迫一個變成另外一個,也沒必要偏要分個高下。每個人對“愛”都有自己的表達。
      ③文化的差異。
         宮崎駿和新海誠可以說完全是兩代人。而在他們相差的這幾十年間,時代的變化是迅速而巨大的,而這也直接導致了兩代人文化偏向的差異。
         宮崎駿用來表達主題的故事依託常常和傳統文化有關,包括傳統的神話傳說中的鬼神妖魔;而其人物造型設計常常是簡潔經典的形象,元素包括東西方民間的傳統服飾,普通百姓家的服飾,簡單的髮飾,乾淨的眼睛,溫和的五官,適當的體型……他的畫風與他的故事一樣,簡潔,完整,大氣,經典;將傳統文化與想象結合在一起,表達出“人性”和“愛”的永恆的主題。
        新海誠的《你的名字》便很明顯地有了不同。當今最流行的問題:穿越,靈魂,宇宙,時空——基本都用到了。對時空問題的體現適應了當代新的潮流,也與年輕人的前沿思想接軌,容易引起共鳴。同時,《你的名字》也運用到了傳統中最傳統最古老的文化——神學。將最傳統的神學與最前沿的時空問題結合起來,更會造成神祕莫測的效果,令人感到玄妙又深不可測。而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生活條件的進步也使得許多年輕人有了更多的閒暇時間去思考他們個人的小事,個人的的情感和經歷,不再整天憂國憂民,擔心戰爭甚至擔心天塌下來。這也是這一代人對“愛”的詮釋與老一輩人角度不同的一個重要原因。

      3.對結局的一些看法。
         當然, cp終成眷屬是一件很暖心的事。這次終於沒有擦肩而過,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但客觀地看,我並不認為最後這樣的結局是理所應當的。
         第一是邏輯。《你的名字》時空反轉用得很嫻熟。可兩個主角不斷穿來穿去,不斷改變過去又改變未來,看起來很有趣,但若真要按照時空的邏輯來詮釋這件事,其實到處都是時空悖論,到處都是矛盾。聽說過“外祖母悖論”的人應該都有所體會。不過這畢竟不是完全以科幻為主題的作品,就當它是軟科幻,邏輯上也別較真算了。
         第二.我個人並不是很贊同隨意改動過去的想法,當然做法更不贊同。過去發生了一個悲傷的故事,過去留下了遺憾,過去有人無辜地死去,過去讓人心痛不已追悔莫及——好吧,很難過。但這並能不構成隨意變動過去的理由。這並不是沒有主觀能動性——我們要把握的是當下,要改變的是未來,這才是主觀能動性。過去縱有萬千遺憾發生,我們也不能,也不應該再回頭去幹涉。干涉造成蝴蝶效應,會改變的絕不僅僅只是你想要改變的事情,你沒想改變的事也會跟著相應的變化——你救了過去死去的愛人,也許會造成親人的死亡——結果這又扯到邏輯上了。你阻止了過去一個悲劇的發生,也許會造成另一個無辜的人的不幸。既已逝去的人不必強求復活,既已失去的事物不必強求歸來。若是人人成天說“我能改變過去!讓我去改變!我會更好!啊啊啊衝啊!”,那世界的最終底線就會被打破,我們只會陷入更大的混亂和悲傷。
       所以《你的名字》與其說是神作,更像是一個現代的美好的“童話”,可以治癒心靈,但容不下更多的思考。
      真正的神作之路,還任重而道遠。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