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你的名字》和誠哥的一點流水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8:43:54 作者:阿開 Language

當誠哥的粉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我確實不是,例如我完全記不起《秒速五釐米》講了什麼。當然現實是,我們都知道今年發生了什麼,《你的名字》橫掃了動畫界,甚至以一己之力撼動了電影圈,它足夠讓熱愛日本動漫的你我彈冠相慶,各種組團殺向影院,一如不久之前的魔獸——只是本片的門檻高一些,單刷的單身狗幾乎肯定會遭受到歧視的目光。
影片中有許多現如今近乎絕跡的精細場景,比如緩緩突破大氣層的隕石,美麗卻孤寂的湖面。回想起來,現在的動畫真是越來越少有這種“不必要的鏡頭”,每個畫面都試圖直指觀眾的嗨點,在這些導演的心目中,沒有動作、不會搞笑的靜物顯然是多餘的。星海誠如此痴迷描繪景緻,而且在幾部作品之後終於成功把它融入了劇情中,儘管比起畫面,劇情稍欠完美,但無疑他走在了一條正確且獨特的道路上,這也正是誠哥的珍貴之處。
劇情有一點頭重腳輕,到中途的展開都很出彩,就是結尾弱了些,在突兀地完成了拯救全鎮的任務之後,時間跳轉到瀧的五年後、三葉的八年後,在片頭就看到劇情在時間上會經歷大的跨度,本來我是很期待的,但這五年八年後的重逢沒能把氣氛再度引向高潮,感覺情緒在前面燃盡了,到這裡就是一個完成任務式的大團圓。
本片讓我想到兩部電影,一部是金凱瑞的那什麼《燦爛世界的永恆陽光》(金凱瑞那個羞澀的小表情也太到位了),兩個本來認識,後來相忘的人重新找到並接受彼此;一部是甯浩的《心花怒放》,兩條看似相交、其實錯開的故事線(我知道它應該也是模仿別人的),不知誠哥有沒有參考到。
回來後LP問了個問題,三葉她爸是不是她媽媽當年交換身體的人,想想我還真回答不了,片中有兩個人發現了三葉身體裡是另一個人,其中外婆經歷過交換身體,爸爸是不是也有過這個經歷呢,片中提示不多,猜不出來。話說回來,交換的記憶失去了對瀧來說也是好事,畢竟他對(有權有勢的)老丈人動過粗,如果被拆穿了想必要吃不了兜著走。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