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點和屬於新海誠的中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9:14:13 作者:裳息 Language

有關劇透注意

這片子看完第一反應,兩點:第一,這還是新海誠式的片子;第二,這片子是新海誠最通俗,卻最具落腳點的片子。

這片子非常中庸的涵蓋了兩個主要話題,固步自封中尋求突破;現代都市中找尋鄉愁,至於兩個人互換身體這種事情嘛,就是個表達用的道具。男主和女主要兼顧他們的地域分開看。

女主部分,說白了這個鎮子是做神社的繩子來命名的,守護用的絲線,神社那個繩子是用來標定邊界不讓人出去的,配合小鎮環境介紹,說白了表達了所有鄉村固有的問題,小地方的固守、單調和壓抑。這片子背景交代上非常直白,不但小鎮環境寫足了這種單調,還特意用神社的傳統加上改革派的爸爸,以及絲線的具象,三重意向交代這種固步自封的社會問題。女主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說出了來生希望做個東京的帥哥,這是人在這種環境中的掙扎。此時女主角度男主的世界完全是走出去的理想層面的。

男主這邊其實一開始並不凸顯,直到約會看攝影展,到後來繪畫圖片開始慢慢呈現,女主所在的傳統環境,神社,美景,說白了就是一種沈從文邊城式的鄉愁唄,女主在變換中表現出來的其實就是男主作為都市人缺少的真誠感(泡到妹子不就是因為這種真誠感染了慣於虛假的服務員小姐),以及作為整個鄉村美景,神話故事所帶來的傳統自然魅力。這點越到中段找尋資料、查閱鎮子的相關檔案越能夠表現出來。這是城市人找尋消逝的鄉村文化的影子,同樣是純理想層面的。

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是愛情,其實愛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片子的意像——遺忘。

本質上來說,無論是在鄉村的人尋求突破,還是在城市的人回望消亡的民俗,都是一個無時無刻不在被人們忘記的社會現象。日本社會不同於我們,後發達國家時代,只有少數大都市處於高速發展,而大多數邊緣鄉村都早已停滯不前,這種城鄉二元的現實讓都市遺忘了傳統,讓鄉村忘記了繁華,剩下的只有義無反顧世界化失去本土性格的國際大都市和世代不變的傳統鄉村。這不但是日本,美國一樣的,我的一個美國鄉下朋友告訴我,來中國的第一印象是為何這個世界一直在發展,他們的家鄉從他出生開始就不曾改變過。中國在20年後一樣會面對這個問題。這也是本篇的關懷之所在。

其實說到這裡大多數故事已經好理解了吧,1200年前這村子就被砸出了一個坑,你不挪一下就玩完了,挪移下就活了,女主從一個懦弱的不敢抬頭被動接受老爸,以及固守神社的保守者慢慢變化成一個正視老爸,獨自去東京,剪成短髮的開拓者。其實女主這邊是兩代人的共同努力,尋求走出去的不但是她本人,還有她的父親(他父親簡短的交代中,從入贅到離開這個家,走向政治,三言兩語交代了一個突破傳統的先行者角色,她的父親開篇讓她挺起胸膛走路其實是個真正開拓者揹負著壓力前行的吶喊),最後動員避難的也是她的父親,父女倆最終的對話其實是兩個開拓者的交流,他們共同完成了這個村子走出固步自封的使命,最後女主如願走入東京恰恰是這種救贖的結果。

男主這邊它從心中記憶的山水變成筆下的畫面,再通過這個畫面找到成為廢墟的村子,虛情假意的餐館妹紙被變換身體的女主的真誠打動,(其實找尋廢墟村子的三個人都是被這種都市早已消失的真誠所感染的)陪同前往。先成為廢墟再拯救這點很精髓,因為過去的東西很多時候早已消失在都市人的視野中,你心中的那片美麗的山水邊的小鎮很多時候都是過去式了,他們自然而然的被開發,或者荒廢,最終呈現給你的,就只有山間老人看著一幅畫的記憶了(想想中國的某些童年印象中的古鎮或者家鄉吧)。最後男主拯救這個鎮子是因為那個工藝品般的結,想到聖地的所在,最後喝了口爵酒,這個其實和我們現在從一個非遺到保護一個古蹟,到一份傳統的思路是一樣的,最後的救贖說白了就是都市人對傳統的一種保護,多年後相遇時女主的標示還是這個和鎮子同名的繩子。

至於這個彗星一分為二以及兩個坑,與其說兩個人,還不如理解為這種根深蒂固的矛盾和牽扯。新海誠這次直面的就是這個時代的這種典型矛盾,我們需要前進,同時需要保留我們的文化傳統,我們需要在城鄉二元中尋求一種換位思考。

傳統,一方面是我們與過去的聯繫(所以女主的世界錯位三年,三年前給予帶子也真是表達了這種面向過去的認知),一方面也是束縛鄉村發展的枷鎖,這隻貫穿全篇的帶子就是這個矛盾的具象表達。新海誠這次講述的是一個非常淺的現實童話,在本篇中,鄉村走出了它註定消亡的輪迴,城市向著神聖的傳統投去深情的一瞥,雙方無數次的記住了對方的存在,但到了最後依舊不知道對方的名字,其實這才是全篇最掙扎的點題之筆。這個真實的矛盾絕不向童話一般溫暖,發展與傳統,相望相生,卻時刻在遺忘對方,這是屬於日本這個國家社會和民族的哀傷。如千絲萬縷一般的感知對方,卻總是倉促的遺忘。

這片子新海誠確實找到了一個落點,用他善用的散文式的深情鏡頭感描述一個真正值得悲傷的故事,這個片子是新海誠獻給日本社會的禮物,它確實該承載如此票房。

PS:很多人以為新海誠式成長了,其實新海誠今年40多了,曾幾何時的浪漫少年一味的追尋著理想,到了這個年齡,拍出這樣的片子——老啦。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