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22:18:39 作者:人間妖刀 Language

在最開始,我想說:誠哥,這麼多年了!你終於能放過我們了!不論是多少年前的“劇情不夠風景來湊”,還是永遠不能再見面的男女主角,在這一作裡終於都不再有了。誠哥終於學會勉強講述一個能夠說得過去的故事了。
  是的,說勉強,是因為劇情還有著極其明顯的邏輯缺陷。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瀧穿越到三年前的三葉身上,三葉也因此再次回到瀧的身上,見到的卻是毀滅後的糸守鎮。而我們都知道這個時候三葉還沒有展開救援行動,意味著她其實是已經死去的。不過鑑於後面相隔三年的兩人能夠相見的奇幻場景也出現,我們就忽略掉這樣的bug好了。
  如果要看懂這部電影,首先要理解兩個意象。日本文學中的黃昏和むすび。應該說日本文學中的黃昏師承中國古詩詞中的景象,有一種哀嘆萬物消亡的纖細的哀婉。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牛羊下來.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而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黃昏正處於日月交替之時,現世與隱世交替。生離死別,傷逝懷遠,莫過於此。瀧和三葉,在黃昏之時,突破了生與死的界限,第一次真正遇見了彼此。卻又在黃昏結束之時離別。
  むすび則常見於神道教中,むす可做“生”解,び代指靈能等神祕的神靈力量。在這一點上也許是和基督教的聖靈是互通的,畢竟聖母瑪利亞就是受聖靈感應生下了耶穌。而むすび在現代日語中現在更常見的是“結”,既是文中重要線索繩結的代稱,也是瀧和三葉之間跨越時間空間的感情維繫的無形紐帶。跨越到三年前的東京,我也要找到你。但是你還不認識我,於是我給你留下了紅線,然後剪掉那一頭長髮,想要忘記你。
  無論時光怎樣輪迴,請堅信,只要跑起來,就能追上去。這是我當年對《穿越時空的少女》留下的評論。也許三葉也相信著這些吧,她奔跑起來,在隕石坑遇見了瀧,在生死離別之際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看見了他。倒是讓我想起魯迅先生在而已集裡提到的,所謂的魏晉名士們因為食了五石散身體發熱想要散發,因此詩中常見“行散”。而後來者以為行散做行走解,故而在詩中也經常使用,固為可笑。但恐怕奔跑對於他們又是必需的。因為新海誠自己就說過,他們都在望著遠方。人在遠望的時候,肯定是在追求些什麼,肯定是在憧憬著什麼。也許這就是他的一系列電影想要講述的吧,讓我們拋開現實紛擾,和主人公一起品嚐日常中的憂傷,回到還沒有進入社會的青春期。這是種逃避,也是種反抗——全身心投入的悲傷,反而讓人感覺安全。
  在五年後,寒冷的冬季,他們錯過了。
  冬去春來,相對行駛地鐵上的驚鴻一瞥,讓他們互相尋找對方。見面之後,卻又沒有勇氣說話,強忍著衝動,默默低頭擦肩而過,直教所有觀眾為他們著急。
  直到少年瀧一低頭,一咬牙,大喊一聲: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 少女淚如雨下,微笑著說:我也是。
  於是觀眾和他們一起釋然了,想對你說的話,再也不用通過記錄來傳達。你看,我們以後就在一起了,再也不用穿過那麼遠的距離。我的世界就在你那裡。
  就像多年前傳唱過的那樣,也許今夜我不會讓自己在思念裡,沉淪。
  祝每個人都能在人群裡找到你。
  說句題外話,瀧穿越回三年前的三葉身體那一幕的動畫處理,真是讓人想起多年前的庵野痞子的手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