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寄刀片的導演,不是一個好新海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0:29:14 作者:Imagist Language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要搞個大新聞。

當快到終幕——熟悉的旋律,大雪紛飛的東京街頭:你很難不想起秒速五釐米。你的內心咯噔一下。難道,又要?
並沒有。

新海誠導演決定開始服務觀眾了。
對沒錯,從開始的主角置換身體開始,新海誠就有意控制觀眾投擲刀片的數量與節奏。要知道,扔的太快就要爆死,扔的太少又說不是這個味兒。
——觀眾真難伺候。

任何一個文藝作品,恐怕都逃不開作者和觀眾之間的互動,這恐怕是任何作品最本質的互動。誠哥曾經遺忘的是,所謂個人風格,終究要在觀眾接受的限度內。
好吧,所以我們來做一個選擇,是堅持你的中二理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還是要選擇做一輩子的懦夫?

新海誠給出了他的答案:這並不是一個二擇選項。

——因為我們只要踏出第三隻腳.....哦不,是第三條...哦....第三條路就對了嘛。

事實上他也是這麼做的。
回想一下矛盾無非存在兩組符號,時間和空間。時間不用談,空間則是記憶和異地戀。那麼走到這裡的時候這依然是滿滿地刀片味兒。
換成你,你怎麼寫呢?
我反正這樣下去就要爆死了。

但是還有一個日式rpg打怪升級一萬年不變的東西:那就是成長。
嚴格的來說,在以往新海誠的作品當中,對於成長的符號使用的太過淺顯,或者說沒有什麼存在感。而在《你的名字》中,新海誠刻意強調了這一符號。這就使得作品蘊含的可能被放大了。
回想一下,在女主角忘記男主名字的時候,她決定去做一件什麼樣的事情呢?
衝向鎮公所。
從一開始被動的接受改變,到主動的向前邁進,這一富含寓意的華麗轉身同樣預示著新海誠在創作哲學上的改變,你可以看到那個踏不出一步的誠哥,終究被刀片累折了腰,成為了觀眾內心深處的rbq(??)。

這部作品,最重要的點並不在於換身——這只是個梗,也不在於重逢,這也是個梗。強圓新海誠不是句空談的口號,天知道除了男主那句“只有她才能說服她父親”——還有什麼能夠佐證三葉最後是怎樣打動她父親的內心。而一個地鐵劃過的一瞥——我只能說你們動態視力真好。

那麼到底圓潤在哪裡呢?
把戀情昇華為拯救,把羈絆塑造為成長。
新海誠有新(心),觀眾自然不累。

作為一個在生活中持悲觀論者的人士,其實往往恰恰更容易注意到,希望的可貴。
當我們時刻不忘記給與生活以一盆冷水,那不羈是最壞的一種惡。

希望是真實的麼?
不是。
希望是光明的麼?
不是。

可光明的東西,它有用。
這是走出中二的第一步。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