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片劇情時間線分析】交織的時間線上的情感與命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1:21:27 作者:言仔小乖乖 Language

看豆瓣上有很多朋友都從電影的導演新海誠或者其美麗的畫面,劇情中兩位主角的人物設定、心境變化等等方面談起,卻忽視了電影中關於時間線、靈魂穿越等科幻作品的設定,作為一名半吊子水平的科幻迷,我也忍不住手癢,試圖用自己剛閱完全片的記憶與理性分析來釐清整部電影的劇情時間線,以及一些疑惑的個人推理或猜想。
【全片劇情時間線分析】交織的時間線上的情感與命運 - 第1張

(下列有較多劇透,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請謹慎觀看)
1、【男主角瀧(此處僅表示靈魂,下同)時間線】
2013年,彗星降臨前一天,在東京生活的15歲的男主角瀧在新幹線列車上遇見了18歲的女主角三葉,三葉好像認識他,但他並不認識三葉,最後三葉把自己頭上的結繩交給了瀧,兩人分離。
第二天,彗星降臨,三葉生活的小鎮被毀,三葉一家死於天災。
2016年的某一天早晨,18歲的瀧在睡醒之後發現自己的靈魂穿越到了2013年,彗星降臨前二十天左右的三葉身體上(但瀧並不知道那是三年前)。“三葉”的奇怪行為(摸自己的胸、不知道自己的名字與櫃子位置、行為口氣像男生)引起了周圍人的關注。
第二天早晨,瀧的靈魂又穿越回了三年後自己原本的身體,通過手機裡的日記、周圍人的反應得知昨天自己的身體也被某人佔據,做了一些奇怪的事情,後來逐漸得知這個人就是生活在小鎮的三葉(即自己靈魂穿越對象),但並沒有想起來她就是三年前給他頭繩的那個女生。
於是兩人之間通過在手掌、手臂上寫字,在日記本上留言,手機中的日記功能等方式互相約束各自的行為以及交流聯繫。
過了大概十來天之後的某一天,瀧的靈魂又穿越回了三年前的三葉身體上,通過和外婆、妹妹四葉拜訪宮水神社,瞭解到結繩,是神賜的產物,是人與人以及時間流動的聯結。外婆告訴“三葉”,想要通往另一個世界,需要將代表自己半身的口嚼酒與神體進行交換。
第二天醒來後,回到自己身體的瀧與前輩約會,但發現自己更加在意的是三葉。瀧給三葉打電話、發短信,但始終聯繫不到三葉,而之後不久兩人之間再也沒出現過身體互換的情況。
瀧決定親自去尋找三葉,經歷重重困難瀧得知三葉所在的小鎮早在三年前就因為彗星撞擊而毀滅了,並在遇難者名單中發現了三葉一家的名字。
儘管如此,瀧還是決定去尋找記憶中宮水神社的位置,最終找到了神社以及代表三葉半身的口嚼酒。瀧將口嚼酒飲下後,發現自己的意識穿越到了一個奇異的空間中,並且在這個空間裡回顧了三葉的一生。
隨後瀧發現自己又穿越回了三年前彗星降臨當天的早晨的三葉身體上,並且從外婆處得知宮水家族的女性世代都有過靈魂穿越的經歷,但之後這些經歷的有關記憶會逐漸模糊並且消失的情況。“三葉”試圖通過各種辦法營救小鎮的居民,但由於無法說服鎮長父親,並被鎮長父親識破自己的真實身份,營救計劃面臨失敗。“三葉”覺得只有真的三葉才能說服鎮長父親,於是又找到神社的位置,又一次飲下了代表三葉半身的口嚼酒。
這個時候已經是黃昏,距離彗星降臨沒有多久。之後兩人的靈魂又穿越回自己原本的身體上,或許是由於特殊時間以及特殊道具的加持,時空線出現了裂縫,位於同一地點卻身處不同時間線的兩人居然能夠感受到彼此的存在,而且隨後兩人真的看見了彼此,並在對方的手掌上留言,瀧在三葉的手上寫下了“我愛你”,然而三葉在瀧的手上只寫下了一橫的時候就突然消失不見了。
回到2016年的瀧知道了小鎮居民被成功拯救,但他不知不覺地逐漸遺忘了那段經歷,連三葉的名字也想不起來。
5年之後的2021年某一天,23歲的瀧已經是忙於找工作的畢業大學生。路上與前輩偶遇並回顧往事,回憶起自己一直在尋找著某個人,最後與三葉相遇。兩人之間互相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最終在兩人互相詢問對方名字的時候,電影戛然而止。

2、【女主角三葉時間線】
2013年,彗星降臨前二十天左右,18歲的三葉在睡醒之後發現自己的靈魂穿越到了2016年,在東京生活的男主角瀧的身體上(但三葉並不知道那是三年後)。“瀧”的奇怪行為(摸自己的小雞雞、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不認識自己的好哥們兒、行為口氣像女生)引起了周圍人的關注。
第二天早晨,三葉的靈魂又穿越回了三年前自己原本的身體,通過日記本上的留言、周圍人的反應得知昨天自己的身體也被某人佔據,做了一些奇怪的事情,後來逐漸得知這個人就是生活在東京的瀧(即自己靈魂穿越對象)。
於是兩人之間通過在手掌、手臂上寫字,在日記本上留言,手機中的日記功能等方式互相約束各自的行為以及交流聯繫。
過了大概十來天之後的某一天,三葉的靈魂又穿越回了三年後的瀧身體上,在幫瀧助攻前輩約會後,在鏡子前莫名流淚的她意識到自己竟在不經意間已經喜歡上了瀧。
第二天醒來後,三葉給瀧打電話、發短信,但始終聯繫不到瀧,而之後不久兩人之間再也沒出現過身體互換的情況。
彗星降臨前一天,三葉決定親自前往東京尋找瀧,如茫茫大海中撈針一樣的她當然一無所獲,卻在新幹線列車上驚喜地發現了瀧,她鼓足勇氣向瀧打招呼,但瀧卻不認識她,最後三葉把自己頭上的結繩交給了瀧,兩人分離。回到小鎮後,三葉剪了短髮。
彗星降臨當晚,小鎮被毀滅,三葉一家死亡。但是由於另一條時間線上瀧的努力,世界線收束,三葉的靈魂又穿越回了三年後在神社裡尋找真相的瀧身上。三葉通過小鎮被摧毀後的景象以及另一條世界線上的記憶撞擊(世界線和時間線不一樣,概念解釋較為複雜,具體請參見《命運石之門》),得知了小鎮將會被彗星毀滅、自己和家人也會死亡的命運。
之後由於“三葉”再次飲下了口嚼酒,兩人的靈魂又穿越回自己原本的身體上,或許是由於特殊時間以及特殊道具的加持,時空線出現了裂縫,位於同一地點卻身處不同時間線的兩人居然能夠感受到彼此的存在,而且隨後兩人真的看見了彼此,並在對方的手掌上留言,瀧在三葉的手上寫下了“我愛你”,然而三葉在瀧的手上只寫下了一橫的時候就突然消失不見了。
回到自己身體的三葉成功趕在彗星降臨之前說服了鎮長父親,小鎮的居民得救了,然而三葉的那段記憶卻變得逐漸模糊,連瀧的名字也想不起來。
8年之後的2021年某一天,26歲的三葉已經搬到了東京居住,她在路上回憶起自己一直在尋找著某個人,最後與瀧相遇。兩人之間互相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最終在兩人互相詢問對方名字的時候,電影戛然而止。

3、一些疑惑以及個人推理或猜想

Q:影片後段黃昏山頂上本來身處兩個時間線的男女主為什麼能在山頂看見彼此,還互相在手心寫字?
A:影片開頭來自《言葉之庭》的女主角雪野老師在講解古文時提到了黃昏的時候時空會變化,黃昏之時是日本傳統鬼神文化的一個十分有名的梗,即在黃昏時分可以突破時空看到不屬於本世界的人事物。或許是因為黃昏時刻是時空線最脆弱的時候,再加上男女主擁有兩大神器,代表時間羈絆的結繩和口嚼酒吧。

Q:拯救鎮子的時候以及之後,他們為什麼會漸漸忘記過去互相穿越的記憶以及對方的名字?
A:外婆說過宮水家族的女性世代都有過靈魂穿越的經歷,但之後這些經歷的有關記憶會逐漸模糊並且消失的情況。這也許就是靈魂穿越的必須代價吧。

Q:已經是信息時代了,他倆互相穿越那麼多天竟然不知道彼此所在的時間是哪一年?
A:因為交換身體後的記憶很曖昧,就好像做夢一樣,一般人也只會看月日,不會看今年是几几年,這樣勉強能解釋一下……(說實話真是硬傷)

Q:這個電影裡面存在平行宇宙嘛?
A:我個人認為不存在,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的有關設定接近於《命運石之門》,即世界線收束理論下的不同時間線。當然《命運石之門》裡的設定也可以說是一種平行宇宙,但不同於傳統的平行宇宙,即線與線之間不是完全平行的而是相互交織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