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記說,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2:04:20 作者:Season_Toh Language

夢裡相逢人不見
若知是夢何須醒
縱然夢裡常幽會
怎比真如見一回

------《題記》
我忘記說,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 第1張


週六的夜晚,站在新加坡的GV影院門口等待開場的時候,腦子裡想起的是10年前一個靜謐的雪夜,黑暗中,高中生的我面對著笨重的17寸電腦顯示器,在一個已經消失的視頻網站上,與新海誠和《她和她的貓》的偶遇。在影院門口暖黃色的燈光下,黑白的畫面和遠去的記憶混合在一起。終於今天能夠在大熒幕上看到新海誠的電影了。
我忘記說,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 第2張


最大的驚喜還是在於,這一次新海誠會好好的講一個故事了。這一次帶來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的,是化身為瀧的三葉,融入東京街頭熙熙攘攘人群的一轉;是彗星劃過星空,鏡頭環繞貼近三葉的背影;是三葉揹著外婆和妹妹前往神蹟的地平線;是化為三葉的瀧在日落之時,朝著神蹟拼命奔跑的剪影;是瀧在喝下三葉的“半身”,隨著命運的紅線,穿越的三葉人生走馬燈。一對年輕少男少女在情愫懵懂期,相互進入對方夢境,這從來就不是什麼新題材,然而新海誠導演的這盤舊碗炒新菜還是讓我溼了眼眶。

女主三葉,一直生活在日本某個深山的鄉下小鎮。作為高中生三葉,每天都過著憂鬱的生活,而她煩惱的不光有擔任鎮長的父親所舉行的選舉運動,還有家傳神社的古老習俗。在母親逝世後,三葉和妹妹就一直接受著神樂舞女的的民俗約束。她渴望去大城市生活,好擺脫小山村的煩惱。而男主瀧則與父親生活在東京,是一位耿直的高中生,也會喜歡在一起打工的奧寺前輩。兩人的生活都平靜如水波瀾不驚。然而某一天,自己做了一個變成男孩子的夢。這兒有著陌生的房間、陌生的朋友。而眼前出現的則是東京的街道。三葉雖然感到困惑,但是能夠來到朝思暮想的都市生活,讓她覺得神清氣爽。另一方面在東京生活的男高中生立花瀧也做了個奇怪的夢。他在一個從未去過的深山小鎮中,變成了女高中生。兩人就這樣在夢中邂逅了彼此。

 
故事就以這樣奇異夢幻的開頭展開了,男女主角不定期的會交換身體,這樣他們也不得不開始融入到對方的生活中,為了知道對方在交換身體時都做了什麼,他們也開始相互記日記,這樣不至於在換回身體時不清楚之前的事。因為會定期交換身體,所以女主時而內向時而又果斷自信,而男主也時而迷糊時而溫柔細膩,這讓他們的朋友都很困惑。但也同時使他們的生活都不可避免的發生了一些變化。
我忘記說,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 第3張




瀧在不定期的互換了身體以後忽然發現一切又恢復正常了,他再也沒做過這樣的夢了。於是他開始懷疑這件離奇事情的真實性,他試圖打電話給三葉,可是電話一直不通,於是他試圖通過記憶找出三葉所在的那個小鎮。最後他異常震驚的發現與他交換身體的三葉所在的小鎮在三年前就被彗星給毀了。也就是在他和三葉最後交換身體的那一天,三葉說有彗星降臨的那一天。



瀧發現事實後並沒有放棄,他找到了三葉在祭神時的口嚼酒,三葉的“半身”,並喝下。婆婆也說過,“進入身體的東西,會與魂相結合。”所以,當瀧喝下口嚼酒之時,他的靈魂便與三葉的半個靈魂相結合。靈魂在電影裡有個非常明顯的具象物,那就是“感情”。“在結繩的過程中,結繩之人的感情也會漸漸流進繩子裡。”
 
即使時間開了一個命運的玩笑,即使我不知道你身處何方,我也會用汗水一筆一劃,認真畫下我腦海中經歷過的,你的身邊世界;即使命運已經記錄下她的無情,即使一人孤身走到世界的盡頭,我也要找到你在這個世界上留下的“靈魂”。當瀧喝下口嚼酒後墜入三葉的一生的走馬燈,“繩”的象徵在三葉一生的回顧中如線索般貫穿了整個人生維度。 “名字”和“繩”也是這部電影最關鍵的兩個意象。片中反覆呼籲的“名字”象徵著記憶,明明親身經歷的事卻像夢境一樣虛無,無論多麼深刻的夢,總會在醒來之後慢慢忘掉。經歷過的事,終究會成為恍惚朦朧的過去。而“繩”,象徵著人和人之前相互交錯編織的生命線,即便在交織過後可能會伸向不同的人生軌跡,但是總有解不開的羈絆,這就是繩結,這就是冥冥的命運。

我忘記說,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 第4張


 三葉和瀧可以生活在對方的身體裡,瞭解對方的生活方式,理解對方的行事原則,卻無法真正觸碰到對方。當兩個人深愛著彼此,願為對方拼盡一切努力,付出一切代價的時候,時空扭屈了,命運扭轉了。在光明與黑暗交替的黃昏,三葉和瀧得己相見,並真實地觸碰到對方,這便是真愛的奇蹟。又與三葉交換了身體,之後與好友一起經過各種努力終於救下了村子,可是在瀧和三葉卻在想在對方手上寫下自己的名字以防止醒來後忘記彼此時,黃昏之時便結束了,兩人交換回了身體。瀧在三葉手上寫了“すきだ”(我喜歡你),而三葉只來得及在瀧手上劃了一橫。
我忘記說,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 第5張


 
彗星來的那一夜,三葉走在山頂草坪,像極了《秒五》裡貴樹和花苗走在鹿兒島的上坡。而在那個故事裡的結尾,花苗默默注視著貴樹遠去的航班,也是從此天涯相忘,天各一方。

“お前は だれた……”那個夜晚過後,他們兩人亦都忘記了彼此,日子就這麼波瀾不驚的過著,脫下校服穿上了西裝,八年前彗星飛過,五年前去的那個小鎮,在那個夜晚過後的夢中醒來,已都不記得。

“醒來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哭,時常會有的事。”

“做過的夢總是回想不起,有一種忘記了什麼喪失感。”

這八年你一直在尋找什麼,你自己都不記得了。
 
天橋上擦肩而過那一瞬間,讓熒幕外的人在黑暗的影院裡對著屏幕流淚。


故事接近結尾處,一直喜歡過的奧寺前輩突然過來看瀧,“你以後也要幸福啊。”鏡頭切換,左手無名指上的藍色指環閃過。
 
少年少女相互尋覓,卻無數次擦肩。

故事的結尾,街道上最後的相遇,他們都想叫對方,可是又不知道對方名字,又怕自己認錯了,兩人就又要這麼交叉地錯過了。
 
還好,這一次誠哥把握住了沒有翻車。
 
“君の名は。”

“我不想再在時間的捉迷藏裡跟你走散。”

我們好像在哪見過你記得嗎。
 
“從你的前前前世我就開始尋找你。”

當我們來到今生各自天涯,

“重要的人,重要的事,是絕對不能忘記的。”

天涯相望今生面對誰曾想,

“不管你在世界的哪裡,我都會再一次去見你。”
 
還能相遇一切就像夢一樣。

你喜歡過奧寺,在她出現之前。

奧寺喜歡你,喜歡她扮演的你。

她喜歡你,所以在她快樂的替你安排好與奧寺的約會後會莫名其妙的流淚。

你喜歡她,所以你不顧一切的去尋找。

口嚼酒,結繩,黃昏之時,系守

“あの、君の名は。”
我忘記說,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 第6張


匆匆一瞥
時間已定在
黃昏之間
夢是前世的緣
還未與君相見
卻已相別
萬里流雲霞漫天

彗星沉入銀河
浩瀚時空
我獨思念
忘問君之名
人海千尋遍
唯有一絲相牽

漫漫長夜雪紛繁
回憶君之顏
如酒甘甜
前世今生我已無從辨
終憶起
君之名
滄海桑田此生終相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