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住的名字,解不開的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2:08:28 作者:若伊木 Language

今天看的《你的名字》, 覺得應該是 今年看的最棒的電影了。 其實在觀看之前雖然對這部電影很期待,但卻沒有抱有很高的期望。因為認為在情懷和畫質方面,《秒速5釐米》已經創造了一個巔峰。我不覺得還有電影能比《秒五》的畫面更精美,或比《秒五》能更好的詮釋“時間,距離,愛情“”等這些人生概念。看到預告片的時候,知道這是一部略帶奇幻色彩的故事。料想其情懷方便必然不會超過純現實設定的《秒五》。但以新海誠十多年如一日的壁紙級畫質,即便劇情是個渣,讓勞資純看兩個小時的二次元風景,我都心甘情願地把電腦裡480P的槍版拖到垃圾箱裡,並翹首等到電影院上映時去給誠哥獻票倉。

看完了電影, 兩個預測倒是沒錯。愛情故事卻實是沒有《秒五》純粹。畫風細膩精緻,畫面典雅清新,光影美輪美奐,著色鮮豔亮澤,佈景大氣磅礴,即便不看劇情,只欣賞畫面,也值票價了。但是沒想到而令人驚喜的是,電影在敘事,結構,內容和格局方面,與《秒五》又好似有質的飛躍。回來吃飯時,學弟問我,《你的名字》主題是什麼,我忽然答不上來,腦海裡湧現出了好多內容“生命,時間,情感,平行世界,記憶,夢境,天文,現代與傳統,都市與鄉村,迷信與政治,教育與傳承…”, 這篇電影所承載的內容,好像已經遠遠超出了一個愛情故事,它的確不是一個純粹的愛情故事,它展現了一個世界。

新海誠的電影,敘事一直是一個短板。不管是《葉言之庭》還是《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他都很難把一個故事完整流暢地講兩個小時。《追逐繁星的孩子》的劇情一直被人詬病。精良如《秒五》也是把一個故事切成了三段來講,甚至最後一段幾近一篇MV。而論電影敘事風格,我和毛哥都一致認為當代導演中,能把一個不起眼的故事講得玄乎其玄的,無出諾蘭左右。簡單的來說,諾蘭是整體上,是近十年來最讓人期待的導演。而這次,從不以敘事見長的新海誠,讓我在《你的名字》中看到了無數諾蘭的影子。天體的隕落,空間的交錯,時間的重合,這些概念多與諾蘭《星際穿越》不謀而合。雙主人公交錯雙線敘事的手法與諾的《致命的魔術》異曲同工。最後雙線融合的處理,甚至讓我想到《記憶碎片》結尾時的豁然開朗。夢境與現實的交織,伴隨著記憶的迷失,讓我彷彿回到了《盜夢空間》。片中隨處關於“黃昏”,“名字”,“繩”,“結”的各種明喻暗喻線索伏筆象徵,讓我想到了“Pledge”“Turn”and “Prestigue”以及小李子最後扔出不停的陀螺。當然這些都是我個人的腦洞,新海誠是新海誠,諾蘭是諾蘭,多線敘事插敘懸疑也並非諾蘭的專利,更不是講好故事的保障,他倆本也是是兩個風格相去甚遠的導演。但是當看到新海誠的作品在不失其精良的畫面和深刻的情懷時,還能在敘事技巧和內容豐富程度上能向諾蘭看齊時,我只能說,《你的名字》是很成功的。

回過頭來看,新海誠的電影,從來是不缺意象和比喻的。《秒五》從標題到情節,不斷地在探討著速度,櫻花飄落的速度,火車行駛的速度,火箭起飛的速度,而談論著速度的同時卻又不斷地影射著距離,時間的距離,空間的距離,人心的距離。這一點上,《你的名字》可能更復雜一點,“名字”和“繩”是這部電影最關鍵的兩個意象。片中反覆呼籲的“名字”象徵著記憶,明明親身經歷的事卻像夢境一樣虛無,無論多麼深刻的夢,總會在醒來之後慢慢忘掉。經歷過的事,終究會成為恍惚朦朧的過去。而“繩”,象徵著人和人之前相互交錯編織的生命線,即便在交織過後可能會伸向不同的人生軌跡,但是總有解不開的羈絆,是為繩結。

也許這就是《你的名字》比《秒五》更為積極的一點:只要“結”在,分差的生命軌跡總有再相交會的支點。最後小小劇透一下,電影的結尾,男女主角又一次的重逢,並擦肩而過了,只是,但是,這一次,中間沒有呼嘯而過的火車。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