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的名字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2:12:37 作者:30天修改一次 Language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的名字是?

《你的名字》

上週看了新海誠的《你的名字》,今天來補交作業。對新海君的印象還停留在《秒五》裡櫻粉色的唯美畫質和青春爛漫——秒速5釐米,那是櫻花飄落的速度。
怎樣的速度,才能走完我與你之間的距離?
先說這部新作。片子的主要人設是小鎮姑娘三葉和東京高中生瀧,故事圍繞兩人隔三差五發生的身體交換,最終拯救了險些被彗星墜毀的小鎮居民。兩人由此結下的難以忘懷的情愫也終在片尾等到了重逢的交代。
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
我想,新海導演的良苦用心大概是想讓《秒速》裡留下遺憾的擦肩而過,在《名字》裡得到稱心如意的雙倍償還吧。所以,揪著一顆少女心不放的迷妹一族可以揉著紙巾,抹一把『幸せになってね』(一定要幸福哦)的淚水了。
如果說一個人的藝術性創作是對自身體驗的藝術昇華,那麼新海君的青春故事裡恐怕也得有那麼一段有關於“我和你之間的距離隔著一輛呼嘯而過的橫截電車”的體驗吧。恰好《秒五》和《名字》分別代表了兩種可能性。

儘管劇中編設男女主始終無法記得對方名字這一點在劇情說服力上總讓人覺得不充分得怪怪的,但拋開這一點,人設們出於念念不忘所以千方百計要找到答案的驅動力還是被渲染得很到位的。由此也成全了劇末的經典日劇跑和久別再相逢。

《名字》裡藉著主人公的口,導演也表達了對時間和連結的思考:聚攏,成形,捻轉,迴繞,時而返回,暫歇,再聯結。這就是組紐。這就是時間。這就是,聯結。所以,知道你的名字,就等於是經由命運的安排,讓我與原點(你)重新有了重合和聯結。

其實人們常說的圓滿,無非也就是這個意思:從一個點出發,百轉千折,歷經滄桑,然後回到最初點,成就一個完整的閉環。而所有被圈住的,就是一次次出發所得到的收穫的總和。

如果小夥伴們就圖個畫風炫美的日系穿越青春劇看看的話,此劇還是夠格推薦的,就醬。終。


李四 上海
微信公眾號:i_lisi
作者聲明:一切不把版權信息帶走的分享都是耍流氓喂。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