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2:17:29 作者:悟慈仁 Language

時光流轉,歲月顛覆,生死兩隔,人海茫茫,雖叫不出你的名字,但------我記得你。
六年前新海誠的一部《秒速五釐米》曾讓我輾轉反側數個夜晚。那經典的對詞還在我的心中迴盪:
昨天,我做了一個夢
很久以前的夢
在夢裡我們還只有十三歲
那是在覆蓋著厚厚一層白雪的田園
民家的燈火遙不可及,只能看到零星的兩點
在積起的新雪上,只有我們兩個人的腳印,接著
總有一天可以再一次共賞櫻花
我和他都是堅定不移地
這樣認為
所以當看完這部《你的名字》時,我覺得她補完了我的這個夢。
她闡述了《秒速五釐米》的另一種可能,或許那麼說有很多人會覺得我過於將這兩部電影放在一起了。但是當我時隔六年,再度看到其中兩人的回眸,對話,深刻地感到時光倒轉到了那兩人分別的十字路口。正如影片開頭的臺詞所言:
清晨 醒來的時候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哭
時常會有這樣的情況
做過的夢總回想不起
只是
只是
一種有什麼要消失的喪失感
即使醒來後 也一直存在
我一直在尋找 尋找著某個人
陷入這種情緒
應該是從那天開始的
那天 彗星劃過天空的那天
那就像
就像夢幻一般的景色一般
那真是 無與倫比
美到極致的景色
《你的名字》本身便給了我一種穿越時空的錯覺。那些錯過的人,那些因為沒有轉身的離別在這一刻重逢。
電影開頭交代了一個隱祕的漢字知識,或許只是我自己的牽強附合。《你的名字》為什麼要那麼強調“黃昏之時”呢?
“名”字,拆分開來便是“夕”和“口”。太陽下山之後,人與人之前分辨不清彼此,因此每個人的名字在這個時候起到了作用,混沌黑暗中的呼喚,讓我認出了你。
三葉和瀧,本作的男女主角,在人物、時空、生死轉換的昏暗之中拼勁全力去呼喊對方名字的模樣實在太青春了。青春的讓人動容,讓人忘記故事背景的不切實際,因為這份感情的真摯和澎湃讓人沉浸其中,這才應該是真正的現實,才應該是每個有血有肉,渴望美食,渴望能在咖啡館裡喝咖啡,渴望能有人愛著自己,渴望自己能愛上別人,渴望世界和平,渴望每一種人生的真實的人。
所以我很感謝,或者說是感激新海誠能將這部電影創作在《秒速五釐米》之後。將我們衝散在人群中的,往往不是那現實的咆哮,而是自身喉嚨的無力。
千百次的回眸可能你都不在那,但是下次我仍會堅定地轉過身。櫻花飄落的速度無論快慢,明年她還會花滿枝頭。世間殘酷,別離常痛,可我們仍舊愉快的感激現在的相識。
原諒我用過於私人的感情來闡述這部電影,因為她補完了我個人對六年前那部《秒速五釐米》的遺憾。而我也將慢慢地記下些、遺忘些這部電影的內容,但是這份情緒永恆。這也是新海誠帶給我最大的感動,有些電影未必要講故事,只談感情,有一天我或許也會忘記那麼一位導演,但是沒有關係。
時光流轉,歲月顛覆,生死兩隔,人海茫茫,雖叫不出你的名字,但------我記得你。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