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涯時空,相愛的人總會相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2:25:46 作者:南99 Language

故事和感情都俗套

《你的名字》終究是一部講述愛情的動畫,看到最後,如果你很感動,那你也只是被自己感動到了。導演通過畫風清新唯美的故事,再講述一遍古老的愛情真理——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冥冥之中總在尋找一個人、等待一個人。而對於最終要相遇相愛的兩個人來說,不管你在哪裡,在哪個時空,總有一天我會找到你。果然,是很矯情很爛俗的感情!

不過新海誠這部新作能取得票房和口碑雙贏,得益於一個紮實的劇本。導演用“夢境”、“互換身體”、“穿越”“時空差”等玄妙的概念來包裝故事,這個後面再具體說。鑑於影片表現手法比較多樣,所以很有必要先理清故事的前因後果和來龍去脈。

無涯時空,相愛的人總會相遇 - 第1張

有穿越有夢境的故事,其實是這樣(含大量劇透)

女主角宮本三葉和家人,生活在日本一個偏僻古樸的小鎮。和每一位正在讀高中生的年輕人一樣,她對小鎮落後閉塞的生活充滿了厭惡,另一方面又對大城市的生活心生嚮往。他們一家本是小鎮神社的傳承人,可媽媽早逝後爸爸性格大變,不僅不關心神社的繼承和發展,而且走上了政治道路,在全家人的反對中毅然當選鎮長,每天公開演講競選。敏感的三葉對自己是神社繼承人的身份,以及父親的舉動,都感到羞恥,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

三葉的外婆是小鎮土生土長的老一輩人,她代表著日本傳統文化的堅守者。外婆會結繩這門口老的手藝,一邊給三葉和妹妹傳授技藝,一邊講述兩百年前小鎮發生的老故事。影片中,結繩不光是一門手藝,也是“眼睛”。“結繩”是三葉綁在頭髮上的髮帶、是男主角帶在手上的編繩,也是他們穿越時空互相感應的“月光寶盒”。繩子一上一下,穿過去再穿過來,就像時間的流逝。洪荒宇宙、無涯時空,總有繞不開的結,就像男女主角的相遇。

男主角立花瀧生性膽小,是生活在東京的高中生。過著上學、兼職打工的枯燥生活。一次意外,他在夢中變成了三葉,過起了三葉在小鎮的生活。而與此同時,三葉在夢中也變成了正在東京讀高中的立花瀧。男女主角在夢中互換身體,但性格不變。夢醒之後,夢中發生的事情逐漸模糊,直到連對方(自己夢中的身體)的名字都忘記。他們靠在對方手機寫備忘錄的形式,來提醒對方夢中發生的故事。

有一天,他們在夢中再也不能互換身體了。立花瀧終於決定啟程,去尋找夢中的小鎮、尋找三葉。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後,卻發現這裡早已成為一片廢墟。

宇宙中有一個彗星,每過1200年會經歷一次離地球最近的軌跡,三年前,在彗星靠近時,卻發生分裂,落下了一顆隕石,這顆隕石毀滅了小鎮。立花瀧在夢中見到的小鎮家人、朋友全部遇難。這時,他決定穿越回三年前,在夢中和三葉再換一次身體,去解救當時處於危機的小鎮。

一會兒夢境、一會兒穿越,但好在故事結構緊湊、節奏乾淨利落。不管是現實與夢境的切換,還是時空上的轉換,都前後對比清晰,導演並沒有故弄玄虛、沒有流於炫技層面。一切為故事本身服務。

無涯時空,相愛的人總會相遇 - 第2張

給爛俗的故事,一個高明的表現手法

故事在愛情的設定上,大有前世今生曠世之戀的意味。導演用一些新手法,給俗套的故事做包裝。千迴百轉之後,整體好看程度提高了很多。

這些手法,首先是“夢中互換身體”的設定。兩個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在夢中竟然換了身體,過起了對方的生活,但是性格卻不變。夢境結束後,夢中的一切慢慢忘記,不斷“相遇”,又不斷忘記,大玩夢境手法。

互換身體不夠,還要再來個穿越,故事更加豐富立體。如果只有夢境,難免顯得單薄,愛情故事也會蒼白無力,表達的關於愛情的道理以及整體格局會小很多。男主角到達小鎮後,才發現自己和三葉之間有三年的時間差,而此時的三葉已經在那場隕石墜地的災難中罹難。在穿越中,兩人再次相遇。呼應了開頭兩個陌生人在生活中總在尋覓等待某人。在無涯的時間裡,總會遇到你,如果晚一步,或者早一步,都不對。

新海誠雖然是一個動畫導演,但是在影片中,對日本傳統文化做了大量的展示。三葉生活的小鎮,還保留著古老的信仰、習俗、傳說。村民們的生活離不開神社、祭典、口嚼酒、結繩等傳統文化。

有以上元素的加入,硬是打磨出了一個紮實優質的劇本。可以期待導演更多作品了。

無涯時空,相愛的人總會相遇 - 第3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