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破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3:34:02 作者:Tsukiyama雫 Language

《君の名は》真的,太棒了……感覺到了不一樣的新海誠。

高中時候看《雲之彼端》《星之聲》《秒速五釐米》,覺得怎麼能有人把孤獨、離別、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詮釋得這麼好。
大學的時候,一遍一遍看《言葉之庭》,即使這部總是被批情節空洞狗血。
在我心裡,它是很不一樣的。它是新海誠的第一個突破的表達。

一直被新海誠吸引。
新海誠總是在講各自的孤獨,人心的距離,無法表達,無法傳達的心聲,重不堪言的思念。
軌道上呼嘯的電車,即刻便能送達的短訊,穿越熙攘人群到某人身邊。
可這都無法讓我們的心拉近哪怕一點。
我們懂得等待,有足夠的耐心,把愛裡最純粹的那一點久存於心,念念不忘。即使如此,最後也無非只剩各自的孤獨和無法補填的距離。

《言葉之庭》是孤獨深海里浮出的冰山一角,少年不再是全然溫吞,不語不言。
他終於在暴雨裡大聲吼出委屈和不甘:“你就一直那樣!總對重要的事隻字不提,然後擺出若無其事的標籤,一直孤單一人,度過一生吧!”
而雪野老師也失聲痛哭,喊出了“每天早上,每天早上都穿戴整齊,準備去學校,但總是被恐懼壓得邁不出腳步,在那裡,是你,是你給了我前行的力量。”這樣的剖心的語句。
即使最後依然是分隔兩處的結局,可在《言葉之庭》裡爆出了一片剋制不住的情感,燃燒後的餘燼尚留溫熱。

過往的新海誠,用軌道、飛行器、通訊工具、下雨的涼亭、廣袤的星空,他用喜歡的媒介連接他和她。
在龐大的世界,讓他和她視線能夠在這一刻互相黏連。
現在的《你的名字》,少年和少女穿過空間地域,穿過人群,跨越生死,超越時間——想要見你,想要記住你的名字。
在這裡,所有的媒介統統失效,無人應答的電話,消失的記錄,就連記憶都模糊不清。
在錯亂的時間和空間裡,即使忘掉對方的名字,他們也拼著命奔向那個重要的人。
後來的後來,他們都忘了曾經參與對方的人生,曾經在生死交接的黃昏在對方掌心寫下“喜歡”,曾經驚天動地拯救世界,改寫歷史和命運。
他們在擦肩而過時不明所以的回頭,就像秒速五釐米裡的明美和貴樹。
而這次他和她不再是交集後各自一邊的直線
沒有記憶
沒有通訊方式
僅記住你是最重要的人
異口同聲地問道:
“君の名は。”

我信守人和人之間百分之百的孤獨,但也為這一份衝破屏障的追趕而感動。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