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式動畫的純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5:49:42 作者:貝肯尼尼 Language

影片講述的是小月和小梅姐妹二人隨父親搬家到鄉下後,在自己家附近的樹林裡發現了書中的龍貓,由此便展開了姐妹二人與龍貓的一系列故事。

這部影片注重刻畫家庭、親情和社會的溫暖。一家人在新家共同打掃房間、泡澡,姐妹兩人兩次看望媽媽、到車站接爸爸,以及鄰居對姐妹倆的關心和照顧、龍貓以及貓車幫助姐妹倆去看望生病的媽媽,構建了一個極為理想化的世界。和現實中的紛擾相比,使觀眾暫時逃離了現實的不堪。

妹妹小梅因為追趕小龍貓而誤入樹叢,不小心便從樹幹跌入了樹洞中,由此發現了正在呼呼大睡的大龍貓,這一情節顯然是在向著名的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致敬。愛麗絲掉進了兔子洞,小梅掉進了樹洞,而在宮崎駿的《千與千尋》中,千尋和父母也正是因為走進了通往神仙世界的洞口才發生了一系列的故事。洞口在小孩子的心中,彷彿是現實與夢想世界的連接口,充滿著神祕色彩。

龍貓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神奇生物,相傳只有心靈純淨的人才能看見它,它能給孩子們帶來快樂和幸福。剛剛戰敗的昭和三十年代,悲觀的情緒籠罩在所有人的頭上,而象徵著吉祥的龍貓的出現,就意味著希望。在動畫細節方面的刻畫,當姐妹倆在車站等爸爸時,小梅困得站不住腳,姐姐小月便把小梅背了起來,後面更是時不時的抖抖身子,防止小梅掉下去。考究的細節,使影片增色不少。而大龍貓的又一次出現,以及一系列的細節動作,也讓觀眾捧腹大笑。

單純善良的動畫人物,風景優美的動畫場景,《龍貓》中沒有出現一絲戾氣,充滿了童真與歡笑,是宮式動畫極其少有的。雖然在大人眼裡看似就是騙小孩的,但是它也保留住了孩子心中的那一片淨土。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