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 龍貓也許就是我們所說的神祗——大自然。 被守護住的童年,以及大自然的饋贈。溫暖會細水長流進你的心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9:30:57 作者:歡歡子 Language

說起《龍貓》這部電影,大部分人都會想到“治癒”“童年”之類的詞語,但我不得不說,《龍貓》給我的感受實在太多了,記得我第一次看《龍貓》的時候,有回憶美好童年的心情,有喜愛鄉親之間互助的感慨,更有感謝大自然、親切大自然的情緒。感慨之餘,我心中有一個聲音一直在告訴我,“龍貓就是我們的大自然,我們的神明”。所以今天我想說說在《龍貓》這部在小故事緩緩流淌過程中給予我很多溫暖的電影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片段,以及一些自己的見解。

電影的開頭就是小梅、小月一家人為了照顧生病的媽媽搬到了新家,其實對很多人來說,面對空置很久、甚至有些破舊的房子總是會敲擊內心的,總會在心裡說“會不會有什麼奇怪的東西呀”,小梅和小月也一樣,她們在“鬼屋”見到了“煤球精靈”,我想叫它們為精靈,因為我覺得它們比起恐怖,更多的是可愛,是宮崎駿筆下的可愛,連灰塵都活了起來,會蹦會跳,守護著那座房子。小月和小梅當然會害怕,但是我覺得害怕之餘她們更多的是興奮,她們蹦蹦跳跳,和父親說著她們見到的東西。我真的很感謝這部電影裡的每個人,無論是小梅和小月的父母,還是這個村莊的人,他們都善良溫柔,守護著小小孩童,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

父親和老奶奶聽著小月和小梅“見鬼”的言論,沒有一臉懷疑,更沒有責罵和嫌棄,甚至她們的父親還笑著對她們說:“真的嗎?爸爸小時候的願望就是住進鬼屋呢!”而小梅和小月的母親,讀著小月寄給她的寫著“奇妙際遇”的信,沒有覺得荒唐、無聊,而是微笑,心想著他們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家。看這些片段時,我的內心起伏其實並不大,就這樣順其自然地過去了,但這就是宮崎駿筆下的魔力不是嗎?當我看完電影,開始回想電影內容時,卻深感這對父母的可愛、可親,很感謝他們保護著小梅和小月,讓她們在“奇妙的童年”裡生活過,她們的童年真的被保護得很好呀。

首先遇到龍貓的是小梅,在玩耍中遇到小龍貓,一路跟隨來到了大龍貓的身邊,這個過程看著像不像小時候的我們不顧烈日,在外面玩耍,連一隻小蟲子都能窮追不捨地觀察,並且樂在其中、樂此不疲。在被綠色包圍的樹洞裡,蝴蝶飛舞、小花面對陽光開得正好,而見到大龍貓的小梅不是害怕,是滿心歡喜,逗著龍貓,甚至在龍貓身上睡了美美的一覺,無論看幾遍這個畫面,都會不可避免地被治癒。

這後面的一段劇情真的讓我非常觸動,小梅的父親聽到小梅遇見龍貓的奇遇,並沒有驚訝,而是很開心地和小梅說了起來,然後說:“那我們要去好好感謝它呀!”帶著小梅和小月來到大樟樹下,對著大樹說:“真的很感謝你照顧我們家小梅,以後也還請多多照顧我們呀!”然後和小梅、小月一起對著大樟樹鞠躬。這裡的父親說了一句話:“從前的人們和大樹的關係可是很密切的啊。”這個片段被我這樣寫出來,可能會有人覺得他們是在迷信,但是隻要你親眼看過這個片段,你就不會這樣感受了,我覺得他們並沒有表達出來什麼關於鬼神的內容,更多的,是在對大自然鞠躬,對大自然表達滿滿的感謝。看著這個片段我甚至有了向立馬衝向森林呼吸空氣感受自然地衝動。但這個片段並不嚴肅古板,是歡樂活潑的,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妙,我真的認為,這部電影給人治癒之感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這些充滿綠色的場景,人與自然相依相存的和諧,好像無論是樹、草還是水,只要在這部電影裡都是有生命的,是有活力的生命,安靜卻欣欣向榮,連空氣都是青草和陽光的味道。

再次遇到龍貓,是小梅和小月在雨中的公交站等待父親,給父親送傘,很奇怪不是嗎?龍貓毫無避諱地站在了小梅和小月的身邊,臉上依舊是呆呆的可愛,但是卻模仿人類拿著一片根本遮不了雨的葉子當傘,小月把爸爸的大傘借給龍貓,告訴龍貓怎麼用傘,然後,無言站在雨中,雨水滴滴答答打在龍貓的傘上,發出對於龍貓來說很“奇特”的聲音,這裡的龍貓被打造得可愛至極,甚至為了聽到更多這樣的雨聲蓄力一跳讓樹枝上的雨水突然落下敲打雨傘,龍貓笑得很開心,笑容純淨。

為了感謝小月和小梅給了它傘,龍貓給了她們一包松果。後來小梅和小月把松果當作種子種在了院子裡,夜晚龍貓來幫助他們的種子發芽,小梅和小月更是跟隨龍貓在大樹頂感受了夏天的風、夏夜的星星。其實這裡就是值得我們思考的片段,龍貓來幫助小月和小梅讓松果發芽,種子發生了奇妙的變化,瞬間長成參天大樹,但這時的爸爸是沒有睡著的,並且還在工作勞累時,微笑望了望院子地風景,似乎並沒有發現那顆“大樹”,小梅和小月在早晨醒來,院子裡的松果發出了芽,而不是她們夜晚見到的大樹。我其實很大膽地懷疑過,這也許就是小梅和小月的夢,但我更願意相信,這是宮崎駿用奇幻的劇情,告訴我們,作為大自然的化身——龍貓,它會在人們不注意的時候,悄悄地幫助大自然的花草樹木生長,幫助作物成熟,這些就好比“潤物細無聲”,沒有人會注意或者說根本沒有人會看見,但它就是這樣存在和發生的,龍貓在電影裡就是這樣的存在。

電影裡還有很多人物,我覺得很巧妙,出現的每一個人物,無論作用和存在感有多小,都為電影的溫馨感作出了貢獻。電影裡那隻公交車貓,它幫助小月找到了小梅,並且帶她們見到了母親,電影裡其實有在暗示公交車貓就像風,穿行在田野,但是沒有人能看到它,只能感受到它經過時的那一份涼爽。實話說我覺得它長的有些可怖,但是在電影裡卻讓人怎麼也害怕不起來,因為我知道它很善良,於是我甚至覺得它很可愛。還有那個鄉村,有和藹慈祥的老奶奶一直幫助著小梅和小月一家,整個村莊的人為失蹤的小梅擔心以及出力。這樣溫暖的細節其實真的很多很多,只要你耐心地去看、去感受。

整部電影看下來,我認為它能給我治癒的感覺,是從很多方面的。小梅和小月的父母,一直守護著兩個孩子的童真和快樂,讓她們始終對這個世界抱有好奇和期待,讓她們在玩耍裡成長,天馬行空又如何,這才是孩子的純真所在不是嗎?村莊的村民們,對所有人都友善、讓整個村莊像一個大家庭,質樸和諧。那些鄉村才存在的風景,充滿純淨的顏色,人們留下的淺淺痕跡和大自然融合得恰到好處,互不侵犯,互相依存。

而龍貓這個形象,我一直相信它就是宮崎駿筆下和我們息息相關的“大自然”,這是一個代指,將大自然具體化,不那麼廣闊空泛,回想一下,龍貓只能被充滿天真、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喜歡細心觀察一切孩童——小梅和小月發現,大人們看不見但是能感受到龍貓帶來的變化,比如作物生長、微風吹過等等。難道不是這樣嗎,我們在小時候不是這樣嗎,對身邊的一切都很好奇敏感,也許只是一隻螞蟻爬過、一陣風吹過、一棵小草、一聲蛙叫,我們都能發現、看見,而忙綠的大人大多數不會,但大人會受到這一切的影響,作物生長會有好的收成、風吹過就不再那麼炎熱,這些不都是大自然的所作所為嗎,這些細小的動作,只有孩童會在意、會觀察,但大自然會一視同仁地幫助人們,這就是大自然的饋贈。想到這些,我真的被宮崎駿這位“老人”給“征服了”,能畫出這麼多美好,能把這麼多思想用筆藏進電影裡,像寫一篇文章,用上了“象徵、擬人、誇張”等等的手法,平平淡淡,卻讓一部電影充滿靈性和活力,即便是咀嚼百遍,依舊能夠回味,依舊可以觸動到內心,給人帶來治癒。

雖然我不知道宮崎駿在創作龍貓的時候是否有那麼多我品味出來的想法,但我認為“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無論如何,它帶給我的感受是如此,能讓我走心,溫暖內心、有所收穫。

以上是都是我個人的一些見解,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著和我一樣的感受,如果有,那麼我真的很高興與你在茫茫人海里相遇。

《龍貓》 龍貓也許就是我們所說的神祗——大自然。 被守護住的童年,以及大自然的饋贈。溫暖會細水長流進你的心裡。 - 第1張
守護童年的父親呀

《龍貓》 龍貓也許就是我們所說的神祗——大自然。 被守護住的童年,以及大自然的饋贈。溫暖會細水長流進你的心裡。 - 第2張
兒時充滿好奇、善於發現的內心

《龍貓》 龍貓也許就是我們所說的神祗——大自然。 被守護住的童年,以及大自然的饋贈。溫暖會細水長流進你的心裡。 - 第3張
和諧的自然和鄉親關係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