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3:45:58 作者:愛嘟嘟的駱大爺 Language

龍貓這部影片,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眾多動漫電影之一。它曾獲得十三屆報知映畫賞最佳導演獎,1989年獲得每日電影獎大騰信郎獎,日本電影藍絲帶獎特別賞和1988年的電影旬報十佳電影獎等諸多獎項。它對於動漫電影界的意義非凡。多年後,重新翻看這部影片,依舊是那麼治癒人心。

《龍貓》最初只是一個六十分鐘左右的中篇企劃,難以單獨公映。為了配合龍貓,吉卜力決定同時推出由另一位導演的作品《螢火蟲之墓》,於是兩部題材和風格完全不同的動畫電影同時上映。

電影裡的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性格和風格,我最喜歡的幾位是兩姐妹,主角龍貓。先來說說妹妹草壁米,性格非常活潑的小女孩,扎著兩個小辮子,她跟擅長觀察周圍一切有趣的事物,但是也常常因為冒失的舉動讓姐姐擔心。由於年齡太小,她不能理解為什麼媽媽沒有按照約定回家陪自己玩,並決定自己去市裡找媽媽。草壁米的世界很單純,純真,是屬於這個年齡孩子所具有的,她很鮮活的活在我們的世界中。姐姐草壁皋月是家中的長女,稍微年長的她比妹妹沉穩,在媽媽生病期間充當著照顧妹妹的角色,但說到底她也不過是一個小女孩,所以她才能和妹妹一起看見大人看不見的龍貓,性格溫順的她是家裡的小大人。雖然過早的承擔了家庭的責任,可她依舊是個純真的小女孩。

龍貓作為本部電影的主要角色,無疑是很受歡迎的,它是居住在森林中的巨大怪物,可它並不作惡,相反龍貓樂觀開朗,性格溫順還具有精靈般的魔法力量。它曾經幫助姐妹二人使種子發芽,還幫助姐姐找回了失蹤的妹妹。龍貓是善良精靈,它有人類沒有的東西,在這個世界彌足珍貴,它溫順,善良,只有純真的小孩子才能看到它。這部電影中的每個人物都是那麼鮮活,有趣。有著治癒人心的力量。可以說是影片很完美的一部分。

該片優美的畫面充滿著日本特有農村的田園的清新氣息,片中卻並不缺乏驚心動魄的場面。雖然讓人緊張,但這也是這部影片牽動人心的魅力所在。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能在影片中產生心靈共鳴。這部電影的每個場景都透著大自然對人類的呵護之情,捍衛了觀眾的童真時代。整部影片帶有一貫的魔幻現實主義風格,利用自然景物切入到主角的意識流中,讓觀眾的心得到最真切的共鳴。龍貓的動畫場景偏向寫實,是日式風格化生活的真實描寫。宮崎駿在動畫中的情節自然過度,並無不適之感。在刻畫人物內心時,導演運用了常規的電影語言來把握人物的情感變化,將動畫的真實性體現到了一種更為人性化的層次。影片以暖色調為基調,整部影片在色調的運用上很統一,不同場景中,相關聯的鏡頭間顏色很協調。整部影片中導演有序的安排了畫面的比例關係,位置關係,色彩關係,光影關係,得到了很好的畫面效果。

看完整部影片,導演所塑造的那個亦真亦幻的世界依舊讓人回味無群,不管從電影的那個方面來看都能體會到導演的用心之處,讓我們難以忘懷。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