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的背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5:30:14 作者:豆友189360575 Language

龍貓是一部治癒電影,是由宮崎駿導演的,是吉卜力在《天空之城》後的第二部電影,也是救活了吉卜力的一部電影,後繼有《梅與小貓巴士》。 《龍貓》的故事很簡單,小學生草壁皋月為了方便母親楊養病搬到了母親所在療養院附近的鄉下,與父親和妹妹小梅入住一間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小姐妹倆很快發現看似平凡無奇的鄉下有很多神奇的事物,無人居住的房屋裡能聚能散還能飛的“煤灰”、森林裡的小精靈、森林的主人龍貓和笑口常開的貓巴士…… 在這部動畫電影中,宮崎駿向觀眾展示了自己對於動畫世界的所有設想,自由的飛翔、熱愛飛行器的男孩、勇敢樂觀的女主角、自然風光、神祕的魔法,以及那種帶有一點點憂傷的溫情故事 《龍貓》的故事設想。故事設定發生在埼玉縣所澤市到東京都東村山市之間廣闊的狹山丘陵地帶。1963年5月,這裡曾發生針對小女孩的強姦殺人惡性事件。 《龍貓》系影射“狹山事件”的猜想在十年前一度十分流行,除了故事背景地區之外,姐姐“皋月”的名字是日語中對五月的別稱,妹妹“梅”的名字在電影中使用的是片假名,與英語中五月對應的是同一個單詞,而“狹山事件”正是發生在五月。 《龍貓》都市傳說的支持者還在動畫片中找到了許多佐證,諸如小梅走失後坐在一排地藏王菩薩雕塑旁邊的鏡頭被認為是將死的徵兆;姐姐皋月搭乘貓巴士前往母親所在醫院前蹦出的站名是墓道;可愛的龍貓也被認為是死神的化身,所有人都相信它的存在,但只有將死和已死的小女孩們才看得見;更不要提草壁一家 居住在“鬼屋”的“暗示”了……

關於這個傳說,吉卜力很早就在闢謠——故事設定中不存在“龍貓是死神”一說,但他們沒有否認的是,故事的確取材於真實事件。 當我們為了那隻“不是小梅的鞋”送了一口氣時,卻忘記了擔憂另一件事——這隻鞋的小主人還活著嗎?

但《龍貓》這部動畫片,本身也有一種神奇的魔力。日本片名原文翻譯過來應該是:住在隔壁的多多洛。 這是不是說,只要保持童心和好奇心,它就會出現在你身邊呢? 這些美好願想也是宮崎駿對童真的最好解讀,哪個孩子心裡沒有一個無所不能的大英雄,也許這個英雄就在我們身邊,爸爸或者媽媽。 即便你長大了再次重溫,還是不會膩味,光是那滿眼清新的綠色,就足夠掃清心中陰霾。 兩三歲的孩子看得哈哈大笑,30多歲的人也能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看起來很平淡的劇情,卻讓人回味無窮,受眾年齡無限跨越,這就是《龍貓》的神奇之處了吧!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