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到底存不存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8:18:48 作者:raining Language

19年才看龍貓的一人兒,之前看過千與千尋,最近忽然也想看看宮崎駿的另一代表作,於是抱著10分的認真,想看看這部頗負盛名的代表作好在哪裡。

看了好長時間,也沒有出現什麼起伏的劇情線索,於是我開始思考這部片子到底好在哪?單純是營造了一副純美的童年畫卷嗎?

直到看到妹妹第一次遇見龍貓,龍貓為妹妹的生活帶來夢幻的色彩,再到姐姐也遇到龍貓,姐妹倆平淡的生活因為龍貓而充滿了驚喜。開始覺得這部動漫也許是說姐妹倆在一個溫柔的家庭環境裡養成的充滿靈氣的性格使他們的生活平淡卻幸福,那龍貓就是一個奇幻的存在,這部漫畫也是想象類作品。

本來這樣想就結了,單純把這部電影當做一部純美的治癒動畫即可,可是這裡就出現了幾個疑問點:1,姐姐在雨夜去接爸爸,其實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是有一些無助的疏離感,忽然龍貓就出現了,可是龍貓什麼都沒做,只是陪姐妹倆站了一會兒就乘“貓車”走了。2,姐妹倆夜晚看到龍貓圍著橡果施法,分明種子長成了參天的大橡樹,然而第二天起來,種子只是發芽了而已。不知道有沒有遺漏,但是如果這兩個細節裡,龍貓把爸爸帶回了家,橡樹真的在一夜之間長成了參天大樹,那麼這就可以定義為魔幻主題的電影,然而這兩個細節,都好像在暗示——龍貓根本不存在。那麼,如果把龍貓的意象歸為姐妹倆的單純的幻想,美好的心願,拿去幻想的部分,就會發現她們的生活並不美好,反而充滿了許多現實元素…

破舊的房子,重病的媽媽,爸爸忙於工作無暇照顧的妹妹,過早懂事的姐姐。

於是看到這裡,我開始把她歸為現實向作品,覺得宮崎駿果然是悲情浪漫主義,極致的浪漫背後包裹著無奈的現實,卻又鼓勵一種信仰式的樂觀,就像劇中的龍貓,它不可能為你的現實帶來任何實質的改善,但是他卻在黑暗中給你勇氣,在寂寞時陪你玩耍,讓你在無奈的現實中還保有不滅的希望。

到這裡,影片也已經過了大半,我基本上相信龍貓是不存在的了,忽然妹妹走丟了,姐姐去找妹妹,這裡無助和絕望感幾乎爆發出來,越看越像個悲劇,甚至在河邊發現了一隻鞋疑似妹妹落水,後來說這不是妹妹的鞋,姐姐放心下來。可是走投無路的姐姐最後還是想到了龍貓,於是龍貓大顯神通,這裡忽然把人從現實的絕望里拉了出來,讓人不禁長吁一口氣:呼,還好有龍貓,逆轉了絕望的境地……之後,果然找到了迷路啼哭的妹妹,貓車還主動提出要帶姐妹倆見媽媽,姐妹倆坐在醫院窗外的樹上看到了媽媽,偷偷把玉米就在了窗臺上。媽媽還說:我好像看到她們姐妹倆就在窗外看著我呢~到這裡,在溫馨的場景裡收尾,影片就結束了…

誒,但是我怎麼覺得怪怪的……按之前的分析,這種現實的走向,結局畫風有些不對啊,有那麼幾個地方,讓我懷疑這是不是一個暗示?1.河邊的鞋不是妹妹的,那是誰的?僅僅是一個為求情節起伏設置的誤會?2.以龍貓之前的作風,它是不會對現實世界作出任何改變的,那姐姐怎麼可能真的找到妹妹,姐倆怎麼可能真的見到媽媽。如果是這樣,那結尾的另兩個違和情節反而解釋通了,一個是姐妹倆只是在窗外望著媽媽,還不將禮物直接送給媽媽。另一個就是媽媽說:我好像看到她們了…如果她們確實在樹上,那就是看到了嘛!再說看到沒看到,為什麼說“好像”。如果這一切只是姐妹倆美好的願望,那這個情節就解釋通了…………

呼…寫了一堆好累……綜上,我認為龍貓根本不存在,是姐妹倆美好願望的象徵,結尾是一種暗示,類似一種理想中的平行世界…

關了電視,帶著滿肚子疑問點開了豆瓣,看到這個電影的傳說,原來是改編於十分悲傷的現實故事,這下都對上號了……果然是悲劇內核啊!

宮老,這不是治癒,是致鬱啊TT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