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關於守護 | 向外“行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9:43:01 作者:Esther Language

這是我關於宮崎駿電影系列觀影感的第1篇。


第一次聽說《龍貓》,是大學的時候。

我們寢室有個慣例,每週五晚上買一堆吃的,在寢室的地上鋪好涼蓆,一塊看一檔綜藝或者看一部電影。有一次阿蔡推薦了《龍貓》,說是宮崎駿的電影,很溫馨。

這是我第一次聽說《龍貓》,雖然最終沒能與大家一起看成。

後來,我打算自己一個人看了這部毛絨玩具比電影更早被大家接觸到的宮崎駿電影。遺憾的是,大學時太躁動,更喜歡看情節或動作取勝的大主角作品,這次好像都沒有看到龍貓出場就關閉了播放器。

再後來終於看了《龍貓》,甚至看了宮崎駿和吉卜力所有80年代後的電影,這要歸功於盛名在外的《千與千尋》。看完千尋,瞭解了一點宮崎駿的故事,感覺這個老頭很有意思,於是開始了宮崎駿電影的蒐集與閱片之旅。

之所以想先寫《龍貓》,是因為年前《龍貓》數碼版重新在影院上映,雖然糊里糊塗買成了國語配音版的票,但還是賺了我一場的姨母笑。最近還從某個公號裡看到說《龍貓》其實是場悲劇,因此也去翻了一丟丟資料,所以想趁熱說說我理解的《龍貓》。

網傳《龍貓》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發生在日本昭和33年5月的峽山案件。1963年5月1日,日本峽山一個16歲的少女被綁架,綁匪要求少女的姐姐於次日凌晨帶錢贖人,警告不準報警否則撕票。

不過少女的哥哥報警了。姐姐帶假幣去贖人時,隱藏在後的警察被綁匪發現,綁匪成功逃竄、警察追蹤無果。3日後,少女的body被發現,屍檢證明死前曾遭性侵。

此案件更詭異的地方在於,幾天後少女的姐姐自殺身亡,在此案中作證的證人不久後也自殺,案件的一個嫌疑人因忍受不了偵查而自殺,事件發生十幾年後少女的哥哥也自殺了……

往上有些恐怖的評論說得有模有樣:

《龍貓》中的姐姐叫皋月,是日語5月的意思,妹妹叫May,是英語5月的意思 —— 暗指事件發生的時間;

《龍貓》片名《我的鄰居totoro》,龍貓故事的設定場景是在峽山市隔壁 —— 暗指事件發生的地點;

片中May獨自一人去找媽媽時,全村人和姐姐見妹妹不見了,一起瘋狂尋找妹妹 —— 暗指事件發生的經過;

所以,按照真實事件的進展,姐妹倆後來都已經死去;相應地在電影裡她們到了龍貓的世界,“冢森、墓道”所在的世界。所以大家都看不到龍貓,而姐妹倆可以。所以《龍貓》是恐怖片,哈哈。

說《龍貓》基於真實事件改編,我覺得沒問題。宮崎駿出生於戰爭年代,年輕時發現身邊真的有人以殺過中國人為榮,讓他痛感自己的祖國沒有前途甚至很是厭惡日本。即使那些後來出現在他電影裡的美好風光、野外水田、爛漫油菜花,在當時的宮崎駿看來也是令人厭惡的玩意兒。(《宮崎駿和他的世界》)

所以我覺得,宮崎駿對峽山案件有記憶有感觸,想借這個故事來表達些什麼,是完全合理的。

但是《龍貓》上映於1988年,而宮崎駿與祖國在情感上的和解,從更早的《風之谷》就開始展現出來了:即使有腐海有王蟲有人造有汙染,但奇可果的種子最終在腐海發芽了。所以我不相信,觀影過程中我們都幾乎被那首快樂的《豆豆龍》感染到要隨龍貓起舞,這樣的電影會講述一個恐怖故事。

在我看來,龍貓不是所謂的死神,而是守護者!

第一次看《龍貓》,特別喜歡小梅追趕龍貓的片段,小龍貓受到驚嚇狂跑,小梅好奇地一路追。第二次在影院看《龍貓》,最讓我感動的,是小梅帶著姐姐做的午飯便當在院子裡玩耍,沒一會就會跑到門口問爸爸“可以吃便當了嗎”。這不就是我們小時候嗎,“媽媽好了嗎”“爸爸到了嗎”“姐姐可以吃了嗎”,我們總是對期待的事情興趣盎然,總是覺得時間好長、世界好大。童年真好!

而只有小梅和月能看到龍貓、大人們都只能感受到一陣風吹過的設定,其實是宮崎駿像龍貓在守護梅和月一樣在守護孩子們的童年啊。只有最小隻的龍貓能隱身,只有最童真無邪的心靈能捕捉到龍貓守護神的行跡!

宮崎駿曾在接受採訪時說過:“我想告訴孩子們,這個世界值得我們活下去。我一直是這麼想的。”這句話包含的意思是什麼?首先,這個世界值得;不過,活下去很難;但是,再難也是值得的。

所以,宮崎駿藉助峽山案件的靈感創作了《龍貓》,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呢?生活很難,媽媽會生病、妹妹會失蹤、我們會離開熟悉的地方,生老病死離別痛苦我們都擺脫不了。但是生活也很美好啊,有人照顧我們、有人愛我們、有人守護我們、我們還可以跟親近的人做喜歡的事。

即使失蹤,也要全力奔跑全力尋找;即使生病,也要努力生活努力微笑;即使住在“鬼屋”,也要“啊啊啊啊”哈哈大笑。

“這個奇怪的生物,在日本大概還有”。大概不只存在於宮崎駿的世界裡,也還存在於每一個有所守護之人的心裡吧。

《龍貓》:關於守護 | 向外“行走” - 第1張
想來很早之前看到上面這張宣傳圖,我的感覺就是守護吧,要不然也不會配上”只要你在 就安心“的話語了吧。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