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歡樂童年背後的艱難生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20:42:39 作者:一二 Language

關於動漫《龍貓》,無論是從電影所營造的畫面還是最後的結局,都是一部充滿溫馨和希望的動漫。而對生活充滿希望也是宮崎駿想要表達出來的。然而,如果要有希望,那一定是在相當困難的背景下烘托出來的,而《龍貓》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電影的開端是從搬家開始,而故事講的也是搬到新家後小月和小梅在新的環境下所發生的故事。父親帶著兩個年幼的女兒,搬到了富有濃郁自然氣息的鄉下,小月和小梅貌似過上了和我們80/90後一樣歡樂的童年,然而故事開篇缺遺失了一個重要的家庭成員——母親。直到故事進行了一小半的時候,才交代了母親生病住院的事情,而這個事情卻是奠定了整個故事的基調——悲劇。

動漫交代了父親的職業是個考古工作者,而這個職業是個很重要的線索;由動漫開篇進入屋子,小月和小梅就遇到了比較奇怪的事情,在父親那裡得到的解釋——精靈;晚上大風吹起(可能是龍貓和它的座駕經過),整個房屋搖搖欲墜,房屋發出異響,姐妹二人和父親都有些許的不安。而後從堪太的口中得知那是一間“鬼屋”,可能有人會以為這是堪太想吸引小月而搞得惡作劇,然而我相信堪太的話——那是一間鬼屋。

證據如下:1、父親是個考古學家,容易接觸到稀奇古怪的資源;2、房子是父親買來的,因為父親找不到房間的樓梯;3、整個房屋破舊不堪,動漫開篇就有特寫鏡頭;4、小梅和小月的確遇到了古怪的事情,而父親已經想好了託辭。 我們從中得出的線索有:破敗、古怪。從而推出這可能是間鬼屋。

隨著劇情的交代,則讓我更加相信那是一間鬼屋。因為破敗和鬼屋兩個條件加上,能得出一個答案——非常便宜。因為母親的病已經透支了整個家庭的積蓄,父親不得已變賣了家裡在城裡的房子來給母親治病。從開篇小月和小梅的表現來看,這應該是她們第一下來到鄉下。

《龍貓》歡樂童年背後的艱難生活 - 第1張
破舊的房屋

母親是應該患了絕症。1、母親住院時間很長,且醫療費用昂貴。2、醫院來的電話讓整個家庭緊張不已,醫院說的是病情惡化,故事中母親原本可以出院,然而病情變化之快;3、小月和小梅談論母親生病的次數已有2次“感冒”,且小月意識到母親可能會離開她們;

《龍貓》歡樂童年背後的艱難生活 - 第2張
提及死亡

以上線索變可以完全交代出故事的背景:身患重病的母親耗光了家庭的積蓄,父親變賣房屋將女兒們帶到便宜的“鬼屋”居住,在“鬼屋”的環境下,發生的少女與精靈之間的故事。

小月和小梅都相信世間有精靈的存在,她們將母親痊癒的願望寄託在精靈上面。這種精靈擁有掌控生命的力量,能夠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宮崎駿則把這種幻想製作出了《龍貓》,我猜他想傳達的意思是:“生活應該是充滿希望、積極向上的,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而動漫也的確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充滿陽光,充滿希望的故事。而我們需要這些故事,來治癒我們........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