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能孩子多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21:52:39 作者:燚見電影 Language

關注【燚見】,每週五,看電影

01.長大以後

長大以後,你發現錢是萬能的

長大以後,你發現學校才是天堂

長大以後,你發現朋友越來越難交到

長大以後,你發現換位思考是最難的

長大以後,你發現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長大以後,你發現偶像明星也是普通人

長大以後,你發現只說不做的人有很多

長大以後,你發現喝點小酒的時候最快樂

長大以後,你發現和父母的交流越來越少

長大以後,你發現每個人都有一肚子委屈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1張

長大以後,你發現心靈雞湯偶爾還是要喝的

長大以後,你發現運動也會成為奢侈的事情

長大以後,你發現一句話並不是它表面的意思

長大以後,你發現不可以隨便評論任何一個人

長大以後,你發現讀書是最划算的提升自我方式

長大以後,你發現吃飯是不可以發出巨大聲響的

長大以後,你發現第一名不重要,被人喜歡更重要

長大以後,你發現「準時」這件事有人永遠做不到

長大以後,你發現有些朋友只能陪你度過某段時期

長大以後,你發現愛一個人不難,忘記一個人很難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2張

長大以後,你發現工作是做不完的,身體才是自己的

長大以後,你發現人類為了推卸責任會找很多奇葩的理由

長大以後,你發現時間真的很寶貴,一天都處理不了幾件事

長大以後,你發現學歷很重要,有些人理解能力差到地表以下

長大以後,你發現沒有公平公正這件事,有情緒也不能表現出來

長大以後,你發現真的會遇見像電視劇裡一樣拍領導馬屁的同事

長大以後,你發現凡是說「下次坐坐」、「有空聚聚」的人並沒有兌現過

長大以後,你發現沒有龍貓、沒有哆啦A夢、沒有聖誕老人,甚至沒有米老鼠

02.長大以前

「在我們鄉下,有一種神奇的小精靈。他們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們的,據說只有小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可以捕捉他們的形跡。如果靜下心傾聽,風聲裡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

據說這是宮崎駿幼年時在家鄉聽到的傳說。

他於1988年推出了動畫電影《龍貓》,看過的朋友都懂,其故事雛形應該就出自於這個傳說。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3張

《龍貓》的故事很簡單,因為母親生病住院療養,父親帶著小月與妹妹小梅到就近的鄉間居住,方便照顧她。

姐妹二人對於鄉間的一切都是新奇的,也在這裡遇見了很多之前從未遇見過的美景與精靈。就連居住在森林之中的龍貓都成為了她們的好朋友。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4張

該怎麼形容她們居住的鄉間風景呢?

美的像畫一樣。

這話一點也不誇張。天藍的像是流動的河水,雲朵點綴其中。

橋下有清澈見底的溪水,水中有魚,樂在其中。

美麗的花花草草到處都是,樹葉綠得不像話,大樹像是要長到天際裡,映襯得房子更像是一棵小小的植物。

鄉間的陽光,真好。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5張

見到熱情打招呼的鄰居,熱心的婆婆也來幫忙收拾房間。

小月和小梅就在房間裡到處亂跑,所有的一切都是未知的,令她們好奇的。

遇見「灰塵精靈」是她們完全沒有想到的。原來沒有人的房間就會被它們佔領,而且這小精靈圓乎乎的、黑乎乎的,完全不會讓人討厭。

小梅年齡雖小,並不覺得害怕,反倒會追著「灰塵精靈」滿房間亂跑。

天真頑皮的小梅,是姐姐的小尾巴。年齡小,個子小,毫無方向感,總是迷路。看見好玩的事物,可以一直盯著看,絲毫不顧及周邊發生的變化。

見到「灰塵精靈」如此,見到龍貓也是這樣。她沒有絲毫慌張,反倒是看到龍貓就很興奮,在它的肚子上跳來跳去,大呼小叫。

那種純粹而真實的開心,像極了我們每個人純真的童年。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6張

姐姐小月個性善良,比妹妹更懂事些。不僅懂得關愛工作辛苦的老爸,會帶著雨傘去車站接加班的他下班,也經常去看生病的媽媽。

因為常常照顧妹妹小梅,小月的日常其實會相對更辛苦些。

早上要煮一家人的飯,包括自己上學的便當也要自己準備,要打掃衛生。也會在妹妹特別任性的時候批評她。

可能有人會覺得小月對妹妹小梅要求有些嚴格,可是人們並沒有站在姐姐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畢竟她也只是一個孩子而已。

而且妹妹走丟的時候,最擔心的就是她,瘋狂尋找的也是她。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7張

有趣的是,與孩子們相比,龍貓更像是一個單純的小孩子。

它常常都在睡懶覺,很少有人能影響到它。

它頂著一片小小的荷葉在雨中出場,本身就童趣十足。加上它喜歡聽雨滴在傘上的聲音,會為了製造這聲音,大吼大叫,這種十分孩子氣的行為,真實得可愛。

龍貓對待友誼和小孩子一樣簡單,認準了小月和小梅,就喜歡和她們在一起玩,幫助她們一起為種子發芽祈禱。

也會在妹妹丟失後,幫助姐姐一起尋找妹妹,儘管沒有語言上的溝通,但是一切都很順利、自然。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8張

儘管龍貓是該片的主角,它在全片的出場不過也就四五次而已,但是每一次出場都讓人印象深刻。

因為你會發現,全片都沉浸在一種溫馨而美好的氛圍。而龍貓正是這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9張

少了它就像少了點睛之筆,但是有了它,就會讓人永遠難忘,甚至於熱淚盈眶。

你會落淚,不是因為難過,甚至也不是因為感動。

只是因為內心中某段記憶忽然被觸動,就像某個程序忽然被激活。

你感慨於自己居然會被一部動畫電影而觸動,但又不得不承認這一切都是真的。

03.你還能孩子多久?

我很想用類似「完美」這樣的字眼來概括《龍貓》的好。

因為這是我心中少有的適合全年齡層觀看的動畫電影。

而且該片有種神奇的治癒功能,每個看過的人都可以從中找到某種關於兒時美好回憶的情緒共鳴。

是的,它不是讓你想起小時候的某件事或某個人,而是讓你想起了「小時候」本身。

也許是某個暑假你大汗淋漓地在街上奔跑,也許是你在公園聞到的青草香,也許是你小時候趴在課桌上偷偷寫紙條,也許是牛奶冰棒的味道,也許是外婆哄你入睡的歌謠,也許是一次心驚肉跳的惡作劇.....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10張

我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當我們長大以後,看待自己成長以來的事情,就會開始不由自主地站在成人的視角。

從此與曾經的自己完全對立起來。

就像小時候總想著要各種玩具的你,總有被家長滿足的時候。

當然,也會有不被滿足的時候,比如你挑了一個特別貴的玩具。

小時候的我們,除了哇哇大哭和小聲啜泣,似乎也沒有什麼表達情緒的方式了。那時候的委屈和孤立無援,自以為可以記一輩子。

可是一轉身,大人買了一個另一個便宜的玩具,帶你去下了館子,你對於這件事的記憶度就會降低。

直到長大以後,你終於完完全全地忘記了這件事情。

在我們長大以後,又會在某一個瞬間忽然想起這件事。

感觸也好,回憶也罷,就像腦海中回放電影一般,你倒回去當年自己小時候的畫面。

一切都已模糊,可兒時那個最想要的玩具卻是如此清晰。

你忽然很想對那時候的自己說一些寬慰和表示理解的話,可是一張口,你講出的還是,「我們就是這樣一路長大」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11張

成長的過程,就是失去的過程,這其中包羅萬象,有豐富的想象力,有不切實際的需求,也有任性隨意的不守規矩......

我們無法定義哪些是好,哪些是壞。它更像是經過一座花園看到的不同小路,只是方向不同而已,最終我們都將抵達森林。

韓寒曾經在電影作品中說過,「小孩子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

形容的正是這樣一個過程。長大以後,你會發現對與錯不是唯一的參照標準。

人生不是數學題,你計算對了,就萬事OK了。

人生更像是作文題,永遠沒有滿分,永遠充滿未知,永遠會被某個不經意的不確定因素所影響。

大人不講對錯,因為有些對只是你以為的「對」,而有些錯則是眾望所歸的「錯」。

正是在成長後的深刻體會,人們才越發喜歡《龍貓》中所蘊含的簡單、純粹的快樂。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12張

我一直記得的影片畫面是,小梅跟隨著龍貓從草叢跑到木屋下面,又從木屋下面鑽進了樹叢中。那些彎曲的樹枝形成的小路,好似一條時空隧道,看似遙不可及,走進來又覺得無比安心,絲毫不會擔心前方的任何狀況發生。

當小梅從樹洞掉落的時候,你擔心她會不會有事。

可當你發現她落在龍貓肚子上的時候,突然就會有種莫明的心安與感動。

你同時知道,自己美好的童年,再也回不去了。

識別二維碼,關注「燚見」

xiaoyizhijian

不知道看什麼片,關注燚見

你還能孩子多久? - 第13張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